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新立村原村委会书记孟繁兴 我领主席去看田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26 18:27
 

 

孟繁兴讲述着毛主席参观稻田时的情景

  沿津塘公路驱车直到驯海路往左一拐便到了新立村。在新立村村委会里,记者找到了原村委会书记孟繁兴,虽然他已经退休了,但是每天还是习惯性地去村委会看看,村里人也仍然亲切地叫他“孟书记”。

  在孟繁兴的记忆里,1958年是痛苦并快乐着的:“那年大旱,上游没有水,海水倒灌进海河,闹咸水,天又不下雨,很多地方的稻子都死了。我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带着社员们大搞水利,挖深渠、修水库、挖河,在河里存了大量的淡水,改进技术,进行精耕细作,保护了村里的水稻,受到市里和省里的表扬(那时候天津还是河北省的省会)。

  “1958年8月初,河北省省长刘子厚到新立村转了一圈,看到村里的水稻长势喜人,很高兴,说过两天中央会有首长来视察。当时也没多想,只是说:‘欢迎中央领导来。’”

  “8月10日下午4点多,我们才等到公路上驶来5、6辆小轿车。轿车在驯海路5队的路口停了下来,门打开了,是毛主席,我当时都傻眼了,居然会是毛主席,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说到这里,孟繁兴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他还清楚地记得毛主席当年穿着灰单裤、白衬衣。

  “随行的刘子厚说:‘小孟啊,你领着毛主席走一圈吧。’走着走着,便到了稻田边,毛主席看到田里插着三种旗子:红旗、黄旗、白旗,还写着上游、中游和下游,便问道:‘这是干什么的?’孟繁兴告诉毛主席:‘红旗是一类苗,黄旗是二类苗,白旗是三类苗,为了消灭三类苗,加强对三类苗的管理,我们便插了小旗。’毛主席点头说好,接下来便蹲在田里问了好多关于生产的细节问题。

  “聊着聊着,毛主席便问起了村里的情况,全村多少人、多少户、耕地多少、每年打多少粮食,孟繁兴的回答令毛主席十分满意,说:‘要是都像这样该多好啊!’”孟繁兴得意地笑了。

  记者跟着孟繁兴在当初毛主席走过的路线上走了一遍,边走边聊,听他说道:“当时,毛主席看到地里和垅沟里有带子草,就问了起来,社员李顺弟接过话茬说:‘那是带子草,能喂鸭子。’毛主席看到小蓄水塘说:‘你们还可以养鱼。’这时社员们都已经知道毛主席来村里视察了,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把毛主席围在了中央,津塘公路、驯海路上人山人海,‘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的呼声响彻云霄。”冬天的稻田被收割机压得一道一道的,记者看到当初毛主席来过的稻田只剩下不大的一块,周围都是围墙,围墙的那边应该是乡镇工厂吧。听孟繁兴说村里的稻田已经不成片了,东一块西一块的,也不大。

  最后,随着孟繁兴回到他家,那是一幢二层楼的小房,在二楼的客厅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宝贵的老照片。和很多见过毛主席的人一样,孟繁兴也将一些照片镶在镜框里挂在了墙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