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高三男生完成中学生性调查 颠覆权威数据论断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31 09:13
 

 

  林伟峰(左)和陈曦历时年余完成了性调查报告。

  “你怎样看待婚前性行为?”在接受调查的1795名北京中学生中,45.3%的初中生和63.9%的高中生认为,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

  诸如此类的调查数据是如此“惊世骇俗”,它不仅颠覆了我国目前最权威的中学生性现状调查论断,也让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全球青年倡导组中国区代表航璨“简直无法相信”。但是,经过详细了解后,航璨昨天评价说,“这两个孩子的调查填补了中国中学生性健康的空白,像这样大范围的中学生关于性健康、性心理的第一手数据资料是很珍贵的,我将尽快把这份报告交给联合国人口基金会。”

  同学认为调查很另类

  《北京市中学生性生理、性心理发展现状及其期望的性健康教育调查研究》,中英文对照,共16页。昨天,航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认为,“两名中学生能完成这样的报告简直是奇迹。”

  林伟峰和陈曦是这份《调查研究》的作者。他们今年都17岁,初中时曾为同班同学,如今分别在北京汇文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就读。两人调查的初衷是,“目前对青少年所做的性方面的调查太陈旧了,甚至还沿用1989年的数据。”“我们应该有一份真实的更贴近我们实际情况的调查结果。”

  陈曦事后介绍说:“我们很想让老师知道,我们期望的性教育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希望能有一份科学的数据,来告诉老师,我们需要大大方方的性教育,而不是遮遮掩掩的应付敷衍。”

  去年3月份,陈曦研究中学生的性现状的想法得到林伟峰的积极响应。意外的是,很多同学却感到这个话题很龌龊,也很另类。

  调查前自学大学课程

  两人花了近半个月自学卡封检查和统计学等大学课程,最终敲定开展性调查的方式:通过机读卡问卷、电子邮件、QQ、面对面访谈等多种形式与中学生进行交流。调查结束后,整理出有效数据,使用EXCEL、SPSS等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调查方法确定后,两人又开始设计问卷。“就是真实再现目前中学生的性心理与性健康。问题太陈旧太模式化不能代表现代中学生的特点,也不能让填问卷的学生感到亲切,问题太过尖锐又无法通过被调查学校老师的关。”

  两人和好朋友聊天了解他们想知道什么,然后把所有的问题记下来,再共同商量最后确定最科学有效的调查题目。

  这期间,林伟峰和陈曦几乎天天泡在西单图书大厦和首都图书馆查阅有关性健康方面的资料。每当他们抱着诸如《性百科全书》之类厚厚的一摞书回到桌前时,周围总有些好奇的人盯着他们看。“那种眼神怪怪的,让我脸上发烧。”腼腆的陈曦回忆起此事仍有些脸红。

  数据打印单长20米

  调查问卷设计好后,意想不到的困难再次出现。第一次尝试将问卷带进课堂与学生见面,林伟峰就碰了一鼻子灰。

  去年世界杯期间,林伟峰带着几百份问卷来到一所职高院校。先是在教导处、校长、校医、学生会之间来回申请,后来他们要林伟峰直接去找班主任。跑到三楼一看,所有的老师都在看世界杯。林伟峰不敢做声,站在教室后面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球赛完后,只等到一句话,“不行”。

  还有一次期末考试期间,两人带上父母帮忙削的100支铅笔到一所学校发放问卷,结果校长说什么也不同意,理由是“这份问卷不适合学生做,怕引起思想上的混乱”。后来,两人就偷偷直接找到一位班主任,死磨硬缠了半天,老师终于同意在学生考完试后,利用收考卷的空余时间填写。

  不少被调查的中学生提了许多合理的建议和真实的困惑。

  四中的一名高中女生说,她们期待性教育有一天就像教“1+1=2”那么直接和简单。当然,也有很多学生认为他们做的事情没有任何意义,直接在问卷上画小乌龟。还有人在机读卡上画一条漂亮的抛物线。

  今年5月7日至11月10日期间,两人共收集来自全国3271份数据,其中有效数据2979份。最后形成的调查报告采用北京市中学生有效数据1795份,其中男生1062份,女生733份。在非典期间,林伟峰和陈曦又规范了部分问题,开始全部转为网上调查。他们还开辟了专门的论坛和聊天室,以更多的方式调查中学生的性心理性健康现状。

  林伟峰拿着近20米长的调查数据打印单说:“我们不希望自己做出来的成果仅限于参加比赛,我们希望真正能对中学生起点作用。”

稿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杨岷
合肥一中学生穿日本足球队球衣上学被同学群殴  03-12-05
上海五成中学生有恋爱行为 学校陷于两难境地  03-11-17
女中学生的恐怖周末 爸爸妈妈“蒸发”了(图)  03-11-12
文化衫竟写“我是处女” 消费者很多是女中学生  03-10-28
近半数中学生认为"学校不重视学生素质的培养"  03-10-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