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嫁改调构建工业整体优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5 11:31
 

 

  着力抓好新一轮嫁接改造调整。要综合运用改造改组改制,变单一企业的调整为整合全行业要素的调整;变单一投资主体为多元投资主体;变企业原地嫁接改造为纳入全市整体布局、采用一流技术的嫁接改造,使产业产品结构、所有制结构、组织结构和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加快工业战略东移的步伐,按行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整体搬迁改造,形成技术水平最先进、工艺流程最科学、生产布局最集中、最能体现聚集效益的综合竞争优势。

  ———摘自天津市委2004年工作意见

  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三步走”战略的任务,在八年嫁改调的基础上,实施新一轮嫁改调,在更深层次、更高定位上推进工业的结构调整,形成规模和集约效益,调出新优势,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是市委、市政府对工业的新要求,是工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一轮嫁改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市经委主任王治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铿锵有力,充满信心。

  新一轮嫁改调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王治平说,首先,新一轮嫁改调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众所周知,经过八年嫁改调,我市工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去年,全市工业继续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强劲发展势头,经济总量、速度和效益连创历史最好水平,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圆满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工业的结构继续优化,出现了一批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的亮点产品,形成了多点支撑、轮替拉动的格局,支柱产业的雏形基本形成、拉动作用突出,抗风险能力大大加强。

  工业之所以有今天,是八年嫁改调积聚能量的集中释放,没有八年嫁改调以来73.87亿美元外资和近600亿元技改资金的投入,没有1220个嫁接改造项目和585个重点技改项目的成功实施,就不可能有工业现在的大好形势。工业的好形势也为以提升水平和竞争力为目的的新一轮嫁改调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新一轮嫁改调工业发展自身需要

  其次,新一轮嫁改调是工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虽然工业形势不错,但工业自身的结构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发展不平衡和结构性矛盾问题依然存在,部分传统产业如纺织、机械等行业还面临着非常艰巨的调整与改造任务,解决工业自身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调整改造的力度。同时,新一轮嫁改调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全国各地发展的速度普遍加快,竞争日益激烈,我们在速度、总量和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先进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形势逼人,压力巨大。

  此外,市委、市政府对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业能否保持这样一个速度,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还能不能保持现在这样的好的发展态势。去年,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多次到工业系统调研并指出,工业这些年通过对外开放,实施八年嫁改调,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无论是装备水平、产品技术水平、总量结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所走过的路是完全符合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们已经干的和正在干的都充分说明,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工业还将是拉动天津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新一轮嫁改调对落实

  “三步走”具有重要意义

  王治平说,实施新一轮嫁改调对落实“三步走”战略任务,实现新阶段“整体推进、协调发展、追求高水平、实现新跨越”的总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全市各方面都在看着工业,作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主要拉动力量,工业的担子很重,改革与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我们必须要全面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必须增强加快实施新一轮嫁改调的紧迫感。

  认真实施优势产业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结构调整这一主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冶金、化工、医药和新能源及环保六大支柱产业,加快建设12大产品基地;策划项目,实施改造,引入新技术,发展高端产品,努力提升技术等级、技术含量,实施脱胎换骨、追求高水平的大调整。用创新的思路,把调整重组与盘活存量、债务重组、技术改造、东移改造和利用外资等手段结合起来,策划实施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代表当今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在更深层次、更高定位上推动工业的结构调整,调出水平,调出后劲,调出新优势,形成天津工业的特色,实现把天津建成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的目标。

  新一轮嫁改调使支柱

  产业发挥更大优势

  通过实施新一轮嫁改调,经过几年的努力,使正在逐步壮大的六大支柱产业发挥更大的优势:到2004年底,六大支柱产业实现总产值力争达到3470亿元,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70%左右;到2007年底,达到5807亿元,年均增长18.8%,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74.6%;到2010年底,达到8747亿元,2008—2010年年均增长14.6%,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80%。届时,我们将全面实现工业“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王治平说,党的十六大指出:新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新一轮嫁改调是工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实践,要求高、标准高,我们能不能尽快适应这种新形势的要求,担负起这个重担,事关全市工业发展的大局。我们已经有了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关键是抓落实。我们必须抓住难得的机遇,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实施好新一轮嫁改调,推进工业的结构调整,尽快形成新优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