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沈阳女商业局长鹿璐辞呈获批 昨正式“下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9 10:01
 

 

  鹿璐接受记者采访

  女商业局长“商海第一课”

  沈阳市商业局局长鹿璐辞呈被批准昨日正式加入大商沈阳地区集团

  1月1日,沈阳市商业局局长鹿璐递交辞职报告,欲担任大商集团沈阳地区集团总裁。

  昨日,沈阳市原商业局局长鹿璐,参加完沈阳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后,得到沈阳人大常委会的辞职批准。下午3时,她正式以总裁身份主持了大连大商集团沈阳地区集团第一次干部会议,并在会上对集团未来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鹿璐是90年代初从沈阳市团市委副书记的职务进入当时的沈阳商委担任副局长一职的,自2001年11月份担任沈阳市商业局局长职务至今,其务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政绩,使其口碑一直不错。

  其中,2003年,沈阳市商贸流通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776.3亿元,同比增长11.7%。而在2003年引进500万元以上服务类项目就达161个,完成全年计划的200%,投资额574.6元,其中已签约和开工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总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就在鹿璐担任沈阳市商业局局长的两年后的今天,与商贸流通密切相关的社区商业、南北金廊开发、会展业、市场流通体系等相关行业也都得到了很大发展。

  大商背景:

   大商集团是是大连首家上市公司。大商始建于1937年,原名欧罗巴市场,1994年12月18日,经大连市政府批准,以大商为龙头,联合大连市五家大中型国有商业企业组成东北第一大商业集团--大商集团,现任董事局兼党委书记牛刚。2002年,大商集团销售额达到120亿元,总营业面积10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近2万人,大中型店铺60家,分别分布在东北和山东及山西、河北、河南等地区的40余个城市。2002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序136位,中国商业企业排名第3位。

  大商集团新玛特沈阳店2002年12月5日在中街开业,占地1万平方米,主体9层,另有18层公寓写字楼,总建筑面积98000平方米。大连商场(沈阳店)开业在2003年10月1日,位居沈阳中街黄金地带,属于零售店。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共六个楼层,主营绿色副食、大小家电、男女服饰、针织鞋帽、钟表黄金等10余万种商品。

  据大商新玛特沈阳店一位负责人介绍,大商沈阳家家商场正在筹划中,建成后与新玛特沈阳店和大连商场沈阳店一起,隶属于大商沈阳区域集团旗下。

  商业局长辞官下海震动沈城

  新闻提示

  昔日,她曾因为是沈阳市仅有的几个女局长之一,令人刮目相看;现在,她又因辞去沈阳市商业局局长职务到大连大商集团沈阳地区集团担任总裁,引起各方关注。她就是鹿璐。

  鹿璐一直比较引人注意,无论在任何场合,身高1.60米左右的她都穿着时尚大方,让你想不到这是一个50岁左右的人,给人的感觉顶多只有40岁。据说,她的穿着、举止早已成为沈阳一些女干部效仿的样板。

  鹿璐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她身上时时体现出来的精明、干练。初见之下让人感觉比较威严,难以接触,但接触过之后,往往会发现鹿璐这位局长“挺好的”。

  据了解,沈阳地区集团为首次组建,将成为大商在全国第四个地区集团,鹿璐将对大商集团在沈阳地区的各个分店进行直接管理。鹿璐就任大商集团副总裁、沈阳地区集团总裁后,在新玛特和大连商场沈阳店两家店面基础上,还将有其他的大商子公司诞生。

  2004年1月8日下午3点,刚刚参加完人代会预备会并得到沈阳人大常委会辞职批准的沈阳市商业局原局长鹿璐,正式以总裁身份主持了大连大商集团沈阳地区集团第一次干部会议,并在会上对集团未来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由于鹿璐是沈阳历史上一位职位较高的官员辞职下海,此举引起沈阳市政府及商界重大震动。

  商业局工作正在交接中

  在大商集团沈阳地区集团总部———中街新玛特商业广场9楼,记者在公告栏上看到,大商集团董事局任命鹿璐为大商集团副总裁兼任沈阳地区集团总裁的2003年104号文件赫然在上。记者在办公区内看到,鹿总裁办公室的装修已经结束,鹿璐的私人物品刚刚被送到总裁办公室,还没来得及整理。

  而仅在几天之前,现已成为大商集团沈阳地区集团总裁的鹿璐还以沈阳商业局局长的身份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于“角色转换”进行得如此之快,刚刚参加完人代会的鹿璐表示:“因为当时沈阳市委还没有正式批准我的辞职,因此不便公开,另外我本人也希望低调处理此事。”

  据鹿璐介绍,目前沈阳市商业局的工作由一位副局长临时主持,但由于这位副局长正出差在外,因此交接工作需等到该局长回来才能结束。

  “为民族商业尽一份力”

  对于“辞官下海”选择大商集团基于何种考虑时,鹿璐说:“大连大商集团是民族商业的代表,近年来在国内发展很快,而大商集团非常看重沈阳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希望力争用3年时间使沈阳店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将其打造成集团东北店网的骨干和旗舰店,因此加盟大商也是为中国的民族商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鹿璐表示,作为大商集团沈阳地区集团总裁,她将主要负责本区域内各店的经营和人事工作,其中包括:负责本地区店铺的开发整合,完成总部下达的各项指标;创办新店,尽早达到地区集团的店铺质量和年度销售利润规模标准;提升沈阳店铺的经营独特性,发挥整体资源和品牌优势,大量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引进新的经营结构,添补沈阳市各类经营空白。

  新一轮官员“下海潮”即将到来?

  据有关人士分析,能够“弃政从商”的官员通常有四种人:在政界中有成长空间但主动选择新挑战的人;在政界中有成长空间但感觉疲惫的人;已无成长空间,有一定工龄可以提前退休的人;此外就是没有成长空间犯了错误的人。

  有关部门曾对民营企业家从党政机关挖“领导干部”的问题进行调查,总结了三个主要原因:首先是他们有领导才能,有的长期担任部门“一把手”,具备管理能力;其次,这些干部政策性强,大都懂法守法,能够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方向和机遇;另外,这些干部拥有比较熟悉的社会关系,他们到一些政府部门办事相对容易,他们选择的是官员所积累的无形资产。

  沈阳市政协委员、大洋实业总裁于浩波分析说,近年来,相当多的高素质人才都集中在党政机关里,民营企业也急需这些高素质、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因此他们不惜重金来挖这些人才“下海”。近些年来,由于经济体制改革,用人方面也更注重实质,一些部门的功能也应该逐渐淡化,这些方面都使党政机关人员酝酿着新一轮“下海潮”,只是一些人还没有鹿璐现在的魄力而已。但不管在哪里只要发挥好自己的能力,对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就是对自己、对社会最好的承诺和体现。本报记者闻欣马赛

  分析·观点

  正方:

  反映社会观念进步

  “在一些想法相对有点儿封闭的沈阳,像鹿璐这样有勇气辞职‘下海’,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沈阳社会观念的进步,应该支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如是说。

  显示“官本位”观念淡化

  有关人士分析,这种辞职“下海”现象还有助于打破传统的“官本位”意识,对人们从“做官走向做事”具有良好的导向意义,也给政府探索领导干部的选拔和退出机制带来一个好的契机。在这种情况下,官员们“官本位”观念的淡化,自动地分流,对精简机构,缩减财政供养人员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另外,社会已呈现多元化,每个人都有按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的权利。从这两方面来看,只要不违反法纪和违背道德,官员们的选择都应当得到尊重和支持。

  个人自身价值的实现

  王勇(沈阳国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型,以及一些国有商场的转制,商业局在过去政府介入经济管理时期的实权地位在不断消退,控制力也在下降,不能和从前相提并论。因此,从官员个人角度讲,下海也许会更大地发挥自己的原有人脉资源和优势,能更大地施展才华,是好事。

  许志东(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宣传部部长):这种现象将给沈阳地区的商业竞争带来更多市场化的因素,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鹿总的出现是一件好事。鹿总的年薪,多于50万都可能!鹿总来到大商并不在于年薪有多高,她看中的未必是钱,而是一种实现个人自身价值的目标。

  反方:

  将破坏市场经济公正

  一位经济学家认为,官员都拥有一定的公共资源,他们“下海”后,这些公共资源可能将被当作商业资源加以运用,用来支付于个人的利益追求。

  众所周知,发展私营经济需要公正,这是私营经济发展的最基本规律。所谓公正,关键是要保障每一位投资者都必须在市场竞争中享有平等的竞争地位,并由社会通过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手段为每一个社会成员的长期发展提供基本条件。因此,这位经济学家认为,曾为官员的人“下海”从商,无论从“起点”还是“过程”,在市场经济情况下,都无任何公正可言。

  官员流失不利国家

  另外,作为国家培养的干部,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上的领导干部,为培养其成长,国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果任其流失,对国家就是一种极大的损失。本报记者孙影

  “高官策略”值得怀疑

  高原(法国家乐福连锁超市集团沈阳地区财务总监):官员当总裁总是要冒险的,一个好的官员不一定在经营上就是好手,尽管有过去的人脉资源、关系网,但是时代不同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即使有一些原来积攒的人脉资源,也未必在经营和拓展上起到重大作用,因此“高官策略”值得怀疑。

  中立:

  说明公务员薪水偏低

  樊治平(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鹿璐现象”背后所昭示的问题值得思考,国外政府里都聚集着最优秀和能干的人才,但是我国现在一些重要岗位的公务员薪水偏低,延揽不到优秀人才,冗员导致政府效率低下。因此官员“下海”也值得理解。至于一些省市下海官员利用关系、地位和一些利益,为所在企业谋取利益的问题,应该说我国处在经济转型阶段,官员当总裁自有其存在的空间和市场,以及可利用的价值。

  本报记者原家强刘艳玲梁爽

  商业局态度:

  我们尊重鹿璐个人选择

  昨日,当记者来到沈阳市商业局,各处室的平静状态令记者丝毫感觉不到人事变动带来的影响。

  记者从各处的领导处了解到,他们对鹿璐局长辞官下海一事持理解态度,认为这属于鹿璐的个人选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常正常的现象。目前,各处室的工作仍按部就班进行,未受到任何影响。

  大商反应:

  对官员下海习以为常

  昨日,记者来到大连商业集团(以下简称大商)在沈阳的两个品牌分店———新玛特休闲购物广场和大连商场沈阳店,这里的一切仍保持着往日的忙碌。

  对于大商沈阳地区集团的成立和鹿璐的上任,该集团新玛特沈阳店营销部张经理认为,从商业角度考虑,鹿璐要来大连商业集团做总裁将成为沈阳市商圈内的一件大事,人才资源对商业经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大商集团大连商场(沈阳店)总经理助理陈巍表示,对于大商集团来说,官员下海的现象也已寻常,新玛特沈阳店董事长、刚刚成立的沈阳地区集团书记张尧志先生,在来到大商之前的身份就是一个政府官员(省工商局广告处原处长);而大商集团在大庆、抚顺地区集团的有关高层负责人也都曾经是政府官员。

  记者随后拨通了大商集团抚顺地区集团有关部门的电话。据办公室负责人杨先生介绍,大商集团抚顺地区集团自从2002年6月19日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了近两年的历史。而领导该集团的总裁王志敏女士就曾经是抚顺市一位政府官员。从各方面运作来看,抚顺地区集团5亿元以上的年销售额就是一个下海官员从商的成功证明。

  高官下海潮几许?

  第一潮:80年代中期

  代表人物叶康松

  案例:1986年初,被媒体称为“弃官下海第一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的叶康松成为温州辞官务农第一人。他辞去了永嘉县城关镇党委书记职务,承包的山地获得出乎意料的经济效益。叶如今已成为美国康龙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其“康松”牌西洋参几乎席卷了整个内地市场。他在美国创业成功,先后受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总统布什的接见。

  特点:80年代初,一些没有好的工作岗位或者冲动跟风的政府官员成了中国第一批的“下海”者,当时他们被大多数人不理解,而且由于没有经验,一些下海者不幸被“海水”淹得够戗,但也有一些幸运的,这一时期官员下海主要表现为“半下海”。所谓半下海,是指体制内的一种流动,如机构改革后编制的缩减,于是有些官员到部门下属的单位与企业中去当领导,“充实基层力量”,实际上只是原有编制待遇的平移。

  第二潮:90年代初

  代表人物王运正

  案例:王运正,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曾任温州市委办公室主任、永嘉县委书记;上世纪90年代初因特殊原因辞官下海,5年后,再任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副主任、副秘书长等职;2003年5月辞官下海到中国奥康集团。

  特点: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一些积累了很多经验的政府官员经过一定的思想准备后,纷纷毅然下海,打造了第二个“下海里程碑”,随着时间的推移,“下海”一词逐渐被人们所接受,“下海者”也越来越谨慎。这一时期官员下海主要表现为“停薪留职”者居多。“留职下海”,是指辞官下海者仍然保留职位,不打破铁饭碗,一旦生意失败,仍可“回朝”做官,还美其名曰“经受了市场经济的洗礼”。

  第三潮:2000年以后

  代表人物刘从梦

  案例:这两年下海的高官还有科龙总裁刘从梦。在加入格林柯尔集团前,刘从梦曾先后担任中国驻美国、阿富汗等国大使馆外交官、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等政府公职。

  特点:2000年以后,辞官下海掀起第三次浪潮。不同于前两次的是,如今下海的官员大多正当盛年,且下海前身居要职;下海经商的官员呈现出人数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的趋势;下海的去向基本都是私营企业和一些私人资本投股的上市公司,尤其在方兴未艾的IT高科技产业、非公有制企业;下海方式不再是过去的停薪留职,而是辞职或提前退休。

  其他地区重要官员下海案例一览:

  -浙江

  2003年四五月间,温州市副市长吴敏一、林佩云、秘书长何包根和副秘书长王运正同时辞职下海,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温州现象”。

   -海南

  王文进:51岁,王文进曾两任海南琼海市副市长,10年主管旅游,代表政府参与了博鳌开发建设的全过程。2003年6月,王文进也辞官“下海”出任新组建的海南博鳌中足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

  -江苏

  王小平:49岁,江苏省东台市原市长。2002年12月,江苏省盐城市县处级干部酝酿换届之前其递交辞呈,卸职后就任建湖县永林油脂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爱群:朱爱群曾经担任过泰州市市委书记,现任春兰集团执行总裁。

  -湖北

  蔡德山:2003年9月,曾当过区委副书记的蔡德山下海,成为万家乐燃气具公司新任董事长。蔡德山今年刚过40岁,研究生学历、经济师。

  -广东

  刘知行:44岁,佛山市顺德区原常务副区长。刘知行在28年的从政经历中,于企业管理、国有资产转制、资产重组和资本运营、经贸管理方面都颇有建树。2003年8月25日经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刘辞去了副区长的职务,现任美的集团副总裁,分管美的集团的战略投资和资本运营。

  -辽宁:

  张尧志:辽宁省工商局广告处原处长,现任大商集团副总裁、新玛特沈阳店董事长、沈阳地区集团党委书记。

  鹿璐:50岁,沈阳市商业局原局长,高级经济师。2004年1月其正式就任大商集团副总裁、沈阳地区集团总裁。

  王志敏:抚顺市商业局原局长,现任大商集团抚顺地区集团总裁。

稿源 华商晨报 编辑 杨岷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