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开发区 五大突破创新发展观创造新优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9 10:40
 

 

  实现滨海新区的更大发展。要立足天津,辐射“三北”,服务全国,面向东北亚,建成现代化的世界性加工制造基地和物流中心,不断增强凝聚力、辐射力和带动作用,为全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要搞好滨海新区的整体发展规划,肩负起发展海洋经济的重任,科学利用土地、海洋等资源,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共用、区域特色明显、体现聚集效益的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开发区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提高主导行业的配套能力。围绕重点产业进行招商,提高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能力。努力建设服务中国北方的国际物流中心、临港保税加工园区和国际货物大进大出的绿色通道,发挥海空两港优势,加快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要进一步扩大港口规模,完善港口功能,提升港口等级,拓展发展空间,强化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摘自天津市委2004年工作意见

  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开发区将在2004年树立新型发展观,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实现更大发展。开发区一方面要巩固原有优势,另一方面要创造出新的优势,在巩固与创新的基础上始终与竞争对手保持相对优势。开发区实现2004年上台阶需要在5个方面寻找突破口。

  结构调整突破

  企业结构调整扶持引进中小配套企业

  产业结构调整瞄准汽车等产业

  第一是结构调整突破。这包括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上,开发区一贯重视引进大企业,根据发展形式看,下一步应该下大力量扶持引进中小配套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经济活力的中小企业,这样既完善了配套环境,又减轻经济指标对于大企业的过分依赖。产业结构上,开发区已经发展了电子通讯、现代物流、食品饮料等在全国都有影响的支柱产业,下一步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瞄准汽车等产业,力争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招商战略突破

  瞄准未来来华投资大跨国公司

  盯住核心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

  第二是招商战略突破。开发区管委会提出招商引资“外线作战”。

  一是瞄准未来来华投资的大跨国公司、投资于南方的国外大企业和亚太总部设在北京、上海的国外机构。

  二是加大对日本、韩国招商力度,迎接日本、韩国产业转移和企业迁移带来的机遇。

  三是除了盯住核心生产企业外,在配套企业招商上取得突破,为开发区的产业链扣紧一环;四是加大力量加大服务业招商,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CEPA已经生效,2004年将重点吸引港澳服务业进入开发区。

  科技创新突破

  依靠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

  使技术改造创新靠近市场需求

  第三是科技创新突破。将开发区建成世界性的加工制造中心,世界性的物流中心需要依靠科技的产业化和产业的科技化,特别是产业的科技化更具有决定意义。对于区内产业例如生物制药、新材料能源等,将给予更大的政策鼓励,使企业内生出来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靠近市场需求的科技创新,企业确有需求的科研成果在企业运营中发展的地位日重。

  发展空间突破

  完成区域拓展和土地开发

  第四是发展空间突破。2004年开发区首要任务是完成区域拓展和土地开发。开发区调整的重点是以母区为大本营,集中布置龙头项目、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着力提高质量效益;西区要以为母区产业配套和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集中布置产业制造环节,形成快速扩张态势;以小三区为特色功能区,坚持已有的发展方向,努力扩大规模

  发展模式突破

  通过区域整体水平提高产生更大辐射

  第五是发展模式突破。首先是解决区域功能定位问题。开发区经过近20年发展,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不断吸引生产要素在区域内聚集,原先单一的加工制造工业园区逐步向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城区发展,应以城市化带动现代化,通过区域整体水平的提高,聚集更多的资源,产生更大的辐射,如何科学的规划和引导整个区域的城市化发展是新一年中要解决的课题。其次是区域发展政策的完善与创新。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是为了弥补市场机制不足的政府行为,为加速区域生产要素流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区域间经济合作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目前优惠政策已经做到了极致,产业发展政策也成龙配套,双高政策为区域科技进步和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整体上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缺乏政策,还未将深层次的合作行为系统化、制度化,2004年开发区将把过去零敲碎打的项目、个别的措施进行梳理和整合,以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指导政策的系统化、规范化,在与其他区域的合作互补与协调发展中要效益,要生产力,在区域统筹发展中开拓开发区更广泛的辐射空间和更宽阔的引资领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