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南大专家提出全新观点 梁启超影响了周恩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9 11:21
 

 

  昨天是敬爱的周总理逝世纪念日,南大专家提出全新观点———

  梁启超影响了周恩来

  从周恩来的早期文集看,他和所有伟人一样,青少年时代的思想变化是剧烈的,是在痛苦的实践中确立了共产主义世界观。那么,是谁启发了周恩来的救国思想呢?南开大学 周恩来研究室专家近日提出,一代伟人梁启超对周恩来的影响举足轻重。

  恩来日记集梁诗

  梁启超(1873~1929),广东新会人,号饮冰室主人。1915年后淡出政坛,退居天津;周恩来,1913~1917年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前者是贯中西的一代奇人,后者乃胸怀大志的南开英华。认真考察周恩来的早期思想发展脉络,专家发现,梁启超的影响曾经是极深的。

  周恩来在1918年1月23日日记提要“男儿三十无奇功,誓把区区七尺还天公”(梁任公诗句),同日日记讲“晚读《饮冰室文集》,重有感……又拿起梁任公的文集来看,念道‘十年以后当思我,举国如狂欲语谁;世界无穷愿无尽,海天辽阔立多时’几句诗,我的眼泪快下来。忽然又想到任公做这诗的时候,不过二十七八岁,我如今已痴长十九岁,一事无成,真正是有愧前辈了”。

  1919年春天,周恩来决定“返国图他兴”。走前,他笔录了梁启超的《自励》诗,赠与当时在日本早稻田的南开同学王朴山:“献身甘作万矢的,著论求为百世师;誓起民权移旧俗,更研哲理牖新知;十年以后当思我,举国如狂欲语谁;世界无穷愿无尽,海天寥廓立多时。”

  一面之缘在南开

  梁启超作为周恩来青少年时期“久敬仰之人”,1917年1月31日,受南开校长张伯苓邀请,到学校演讲。演讲中说“青年今日之责任,其重大百倍于他人,而又只此一策,足以兴国”,“希望诸君处现今之地位,先定一决心焉……”梁启超特别叮嘱学生,要读“古今中外豪杰圣贤传记”,使“一己之人格立”。还强调“坚定意志”,说“苟学校青年能人人磨炼其脑力,坚定之意志,倡为风气,普及全国,则诚国家无疆之福也”。

  即将毕业的周恩来聆听了演讲,并以学生记者的身份作了笔录,又把这份笔录作为作文交老师批改,老师加了批语:“叙述周详,而文笔之汪洋浩瀚,亦足以达任公先生之妙谛。此才岂可以斗量之。”后来,这篇演说词和周恩来的“记者识”,一起署名“周恩来笔录”登载于南开之《校风》报第56、57期上。

  从识记看,周恩来对梁启超是怀着极大的崇敬心理的,这是认为周恩来得以受其影响的心理基础。

  《旅日》诗作相呼应

  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周恩来1917年9月选定日本作为留学之地,临行前作了那首著名的七律: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从此诗中,不难看出梁启超的深刻影响。从日记中可以看出,此时的周恩来正在读梁启超的《饮冰室文集》。1898年,梁启超亡命日本时写下《去国行》:“男儿三十无奇功,誓把区区七尺还天公。前路蓬山一万重,掉头不顾吾其东。”

  在这里,周之“大江歌罢掉头东”与“掉头不顾吾其东”(去日本),如出一辙;而“男儿三十无奇功,誓把区区七尺还天公”则表现了梁启超立志立功建业的豪情。

  坚定信念由此生

  梁启超和周恩来都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1919年梁启超到欧洲,看到了一战后欧洲的残败。梁启超以其亲身经历,深切感受到资本主义物质和精神文化的弊端,感受到向西方学习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困惑,确信中国文化中有不可磨灭之精华,于是,力以昌明中国文化为己任,而专于学术。周恩来1920年也到了欧洲。出国之初,他曾自述其至欧洲的意旨“在求实学以谋自立,潜心考察以求了解彼邦社会真相及解决诸道,而思所以应用之于吾民族间者”。

  可以说,梁启超是中国最早讲社会主义的人之一。周恩来则利用民智充分开放的欧洲文明社会,对其各种社会思潮分析比较后,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