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美间谍飞机云集冲绳 四支情报部队侦察朝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9 15:30
 

 

  1月6日下午,美国前往朝鲜的代表团已经过境北京,抵达朝鲜,朝核问题一时间又引起世人关注。而去年12月30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朝军方的消息称,美军近来一段时间频繁动用各种战略和战术侦察机对朝实施侦察,仅去年12月,此类空中侦察活动累计高达180多次。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媒体在相关报道中指出,美军的战略侦察机都是从位于日本冲绳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进行侦察活动的。

  情报侦察力量有增无减

  冲绳一直是美军重要的东亚战略基地,被视为“太平洋的枢纽”。而作为冲绳基地里的空中力量囤聚地,嘉手纳是美国在本土外具有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的最大空军基地,占地19.95平方公里,横跨嘉手纳町、冲绳市、北谷町。

  这些年来,随着全球美军兵力的不断调整,驻嘉手纳的美军不断变更,基地内一些传统的作战部队进行了缩编。例如F—15战斗机从72架减少到54架,并撤出了海军陆战队第3坦克营,这使得嘉手纳基地内的美军人员从原有的9000人下降到目前的7000人左右。

  然而,令人注意的是,与以上的调整相反,基地内的电子作战及情报侦察等力量却不断得到加强与扩充。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结束,朝核问题成为美国关注的焦点之后,美军向嘉手纳调派各类侦察飞机的动作不断,并开始延长这些飞机在该基地的部署时间。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早在2003年2月,美军便从本土重新派出3架RC—135侦察机归属驻嘉手纳的美空军第390情报中队。同年6月,美军又将该基地的E—3预警机的数量从1架增加到3架,11月,美军高度机密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在嘉手纳的数量也达到了5架。

  此外,据海外媒体透露,经最近的一次轮换之后,嘉手纳空军基地目前又增加了EP—3、WC—135W等各型侦察机8架。可以说,美军对空中情报侦察力量有增不减,嘉手纳基地同时集中了种类与数量如此之多的侦察机,这在美军历史上并不多见。

  五类飞机各有分工

  嘉手纳所处的战略位置异常重要,按美侦察机活动半径一般为4000公里计算,美军可借此基地将窥探的触角延伸至整个东北亚地区和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据有关军事专家解释,依照美军侦察机的分工特点和活动规律,驻守在嘉手纳的5种主要型号的远程侦察机已可对整个朝鲜半岛情况摸个透。

  在朝鲜半岛上空活动最频繁的要数U—2高空战略侦察机。由于该机具有大纵深侦察能力,即使离侦察目标较远,也可依赖先进的照相设备在高空拍摄出清晰的图片,因此它主要负责沿朝韩军事分界线飞行,对朝方一侧的军事阵地部署、部队调动等情况进行侦察,偶尔也会依据间谍卫星所掌握的情况对朝鲜部分核设施开展详查印证工作。据韩国媒体报道,去年12月29日清晨和下午,U—2在临近朝韩边界的德积岛、普天、束草一带上空长时间徘徊,对朝鲜进行全方位空中侦察。

  RC—135侦察机擅长活动的区域则集中在朝鲜东海岸领海上空。该机装备有先进的电磁信号侦察系统和红外望远镜。机身有巨大的圆形窗户,可供侦察人员拍照使用。其主要侦察目标是朝鲜“大浦洞”和“劳动”等中远程导弹的发射和试验情况,同时也可在数百公里外对朝军导弹基地的具体活动情况进行跟踪。韩国媒体曾披露,去年12月初,RC—135就在大阜岛、杨平、襄阳一带往返飞行,对朝鲜纵深地带进行长时间侦察。

  EP—3电子侦察机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朝鲜半岛的无线电和雷达频率等电子信号情报、探测跟踪朝海军舰艇的通讯系统和侦察朝鲜海域水下的声纳阵地位置等。其活动规律主要是沿朝鲜的海岸线,在朝鲜东西两海岸间进行往返飞行。

  P—3C巡逻侦察机也是对朝进行间谍飞行的常客。该机对朝鲜沿海及东亚地区实施侦察的主要活动方式,有例行与专程两种,其中进行例行侦察时,由基地起飞后,沿公海线飞行;进行专程侦察时,通常由嘉手纳基地起飞,直接飞往目标区。

  WC—135W作为进驻嘉手纳基地的新面孔,可以说是美军为刺探朝鲜核设施情况而从本土专门调来的。该机的特殊之处在于装备了能够收集大气中放射性微粒子的精密探测仪器。美军情报部门可根据这些微粒的浓度和性质判断出朝鲜核武器发展情况。据报道,该机对朝鲜空域进行侦察飞行以来,一般均沿朝鲜周边地区上空进行单线活动。

  想把嘉手纳建成间谍情报基地

  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美国防务战略的调整,美军将大批侦察力量部署在嘉手纳,将其建成东亚地区最大间谍情报基地的企图愈加明显。

  首先,集结在嘉手纳的侦察部队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驻扎在嘉手纳基地的两个航空兵大队和4个独立中队的兵力中,就有第390情报中队、第83侦察机中队、第18大队情报分队和第353特种作战分队4支侦察情报力量。这些部队依托嘉手纳,派侦察机和情报人员到西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军不可或缺的情报“偷猎者”。

  其次,美军从嘉手纳派出间谍飞机进行情报侦察活动日趋频繁。近两年来,驻嘉手纳的美军无论是在中国大陆军事演习、台海局势紧张等其所谓的重点时期,还是平常的侦察巡逻,都加大了各类侦察飞机出勤率,而自去年1月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嘉手纳基地里的侦察机更是全天候接力棒式地进行空中值勤,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据保守估计,从2002年至今,嘉手纳基地共派机执行情报侦察任务近2000架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3架次之多。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