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报告显示:美国的外债对世界经济构成威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9 19:5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月7日(星期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财政赤字和巨额外贸逆差的增加,美国的外债已突破记录并威胁着全球金融稳定。

  这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们起草的报告对美国飘摇的财政基础敲响了警钟,它指出布什政府的减说方案并不明智,而且庞大的财政赤字不仅对美国自身构成威胁,更对全世界都造成巨大威胁。

  该报告警告说,在几年内,美国欠其他国家的债务将占到其自身经济总量的40%,这对一个主要工业国家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比例,有可能造成美元价值的恐慌和全球汇率的混乱。

  根据该报告,危险在于美国无休止的借款可能会抬高全球利率,并进而拖慢全球投资和经济增长进程。报告说,更高的国外借款成本意味着美国的财政赤字造成的不良影响将蔓延到全球投资和产出。

  白宫官员认为该报告纯属过敏,指出布什总统业已承诺在未来5年内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去年,财政赤字是3740亿美元,数额虽为历年之最,但在整个经济中所占比例并未突破记录。今年预计将超过4000亿美元。

  但许多国际经济学家对该报告能提出该问题表示欣慰。华盛顿世界经济学研究所主任弗雷德·伯格斯坦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正确的。如果联邦预算和贸易逆差这二项赤字都持续增长,倒霉日子最终降临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

  政府官员们已明确表态,他们对美国膨胀的外债和美元贬值并不惊慌。虽然,在过去18个月里美元对欧元已经贬值了45%,并在本周伊始又创新低。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国务卿帮办约翰·泰勒说,“如果不实行减说,我不敢担保目前的经济不景气将是美国历史上历时最短、损失最小的。”

  虽然最近几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在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上批评美国,但这份报告是超常的详细和尖锐。并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遗余力地到处散发该报告,似乎志在吸引美国公众的视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国家经济局副局长查尔斯·柯林斯说,“我认为这些问题能成为在目前刚刚开始的总统选举中的议题非常让人鼓舞,我们试图说服公众舆论,这是一个必须处理的重要问题,政治首都的功能应该扩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常被指责为它最大的股东—美国的一个附庸。但在该报告中,该组织的经济学家警告说,美国长期的财政前景更加黯淡,预计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的资金缺口将在未来70年达到470万亿美元,或者说在未来几十年达到目前全部国内生产总值的500%。

  也有另外一些经济学家仍然比较乐观,指出美国并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实行巨额赤字财政的国家,而且,美国的潜在的经济状况继续强劲。花旗集团国际市场部的首席经济学家克密特·舒尔茨说,“美国的财政状况是独特的吗?恐怕不是。日本的财政赤字比美国高得多,德国和法国的财政赤字也在迅速攀升。”

  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在上周末递交的一份报告中提到,“联邦预算走的是一条不可延续之路,而且预算不平衡的规模已经大到需要慎重考虑严重后果的时候,虽然目前还无法推测严重后果何时发生。”

  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这只是20世纪80年代时发生的情景再现,那时,里根总统倡导了减说和大规模扩军之后,美国就从世界最大债权国变为最大债务国。瑞穗控股美国公司的高级战略分析师约翰·威尔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反映了许多外国投资者的担心。“我认为这反映了国际上大多数人对美国的看法,”他说,“美元现在已不具备它曾经拥有的避风港功能。”

  很多经济学家预计,一段时间内,美元将继续走低,而且弱势美元将压低美国产品在强势货币国家市场上的价格,进而促进美国工业。“短期来看,对美国是有好处的。”高盛国际的副总裁罗伯特·郝迈茨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和多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赤字财政的短期影响是帮助经济走出一系列危机。而且,与阿根廷和其他遭受债务之苦的发展中国家不同,美国仍是吸引外资的磁铁。

  财长约翰·斯诺未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直接评判。但在周三对美国商会的演讲中,他说布什的减说政策对刺激经济增长是必要的,而且重申政府对在未来5年内将赤字减半的决心。“赤字是重要的,”斯诺说,“它会得到处理。我们将会将其削减一半。你们将看到政府对此的决心。但是我们需要经济的增长。我们对美国劳工们和美国企业负有义务使经济走上强劲发展的道路。我们已经这么做了,而且我们也有时间来处理赤字问题。”

  但是该报告说,即使政府能够成功,这也不足够解决那些在人口爆炸年代出生的人即将退休带来的长期问题。特别是,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们说,政府的减说政策将最终降低美国的生产能力,而且预算赤字可能将在工业国家里将利率提高一个百分点。报告指出,突然减弱投资者对美元的感情,将最终会在国内和国外带来不良后果。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