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八大修宪要点引人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10 18:10
 

 

  对此次修宪建议中的主要内容和背景,傅思明教授进行了逐条解读,归纳为八个要点。

  一、“三个代表”成为国家指导思想。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是修宪建议中最受瞩目的内容。傅思明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因此,有必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中,作为我们国家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二、私有财产保护力度加大。

  修宪建议鲜明地提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范围和力度都明显加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过去宪法仅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此次修宪建议规定保护私有财产,不仅保护生活资料,也保护生产资料;二是过去宪法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此次修宪建议对“私有财产权”也将予以保护;三是提出在对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时,要“给予补偿”。

  为什么在修宪建议中没有像对公共财产那样,采取“神圣不可侵犯”的表述呢?傅教授解释说,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与国际惯例接轨,在进入20世纪以后,许多西方国家的宪法已经不再提“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也可征用私有财产;二是“神圣”一词带有宗教色彩,不宜再写入宪法。至于公共财产仍沿用“神圣”的提法,是怕引起误解,以为对公共财产的保护力度下降了,根据“可改可不改的不改”的宪法修改原则,故此次不作修改。

  傅思明还表示,此次修宪建议关于私有财产的规定,受益者并非只是私营企业家和个体户,也有利于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比如城市拆迁户、被征地农民的合法利益,同样要受到宪法的保护。

  三、非公经济地位获得提高。

  对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的表述,是中国历次修宪的一个重要内容,实际上反映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1988年修宪,非公经济被认为是公有制经济的“补充”;1993年修宪,首次确认“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999年修宪,非公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此次修宪建议提出:宪法调整对象由“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扩大为“非公有制经济”,国家的政策由“引导、监督和管理”,变为“鼓励、支持和引导”并对其“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傅思明说:“过去对公有制经济才用‘鼓励’一词,现在可以说,在宪法上,非公经济获得了与公有制经济同等的地位,非公经济必将由此而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四、更加明确地表明“保障人权”。

  修宪建议增加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内容。建议将“人权”的概念写入宪法,这是以前所没有的,反映出我国政府对保障人权的高度重视。

  傅思明分析说,修宪建议中增加“人权”条款,原因有二:

  从国内看,近年来我们党提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新一届党中央又多次强调要“以人为本”,国家对人权问题越来越重视了,保障人权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从国际看,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开始与西方进行人权对话,定期公布中国的人权状况,并在1997年10月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1998年10月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2001年2月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批准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五、人民民主专政的内涵扩大。

  修宪建议在对爱国统一战线的表述中,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内容。傅思明认为,应从人民民主专政的角度去理解这一表述。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爱国统一战线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特色之一。此次修宪建议涵盖了新的社会阶层(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社会阶层),表明我们的政权更加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联盟的范围更加广泛和扩大了。

  六、“政治文明”首次被建议入宪。

  修宪建议中增加了“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这是“政治文明”首次被建议入宪,充分反映了新一届党中央的协调发展观。党的十六大把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摆到同等重要地位,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大基本目标之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将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上升到国家意志的高度,对于推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法治具有重要意义。

  七、国家主席职权有所扩大。

  修宪建议在对国家主席职权的表述中,增加了“进行国事活动”的内容。傅思明认为,这将对中国的政治生活产生重要影响。他说:“1982年,我国恢复设立国家主席,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对外交往的增多,越来越要求国家主席能够参与更多的国内外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赋予其进行国事活动的权力就显得非常必要。”

  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成为国家目标。

  修宪建议还增加了有关社会保障的内容,即“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落实公民生存权,必然要求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总之,修宪实际上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可以预言,我国第四次修宪将充分体现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特征。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