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人物访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老城厢拆迁户:“活了53年,头一次在楼房过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20 07:19
 

 

杨大娘和她的老伴

  北方网专稿:“今年我一定要热热闹闹地好好地过个年,把过去50多年窝窝囊囊过的年全都给补回来。”日前,当记者来到杨凤兰大娘家的时候,杨大娘无限感慨地说,“我活了53年了,这回是头一次在楼房里过年。”

  杨大娘一家老少三代四口人,原来住在老城厢九曲胡同15号一间14平方米的小屋里,屋里仅能放下两张床,杨大娘的母亲睡一张小床,她和老伴睡一张大床,儿子天天打地铺,屋内几乎没有放家具的地方。夏天的时候,儿子就和邻居的伙伴们拿着行军床到胡同里睡。即使在白天,屋内不开灯就像黑洞一样。因为屋内十分潮湿,墙上起碱掉白面儿,地上反潮,床下纸盒子都是湿的。就是在这样的漏房里,杨大娘一住就是53年,一出生就住在这里,在她的记忆里,家就是一个黑乎乎的又拥挤又潮湿的小屋。

杨大娘指着家里的暖气说,现在有了双气,再也不用烧煤了。

  2003年,天津市大面积拆迁改造危漏平房,改善人民生活,老城厢终于拆迁了,杨大娘终于告别了那个狭窄的胡同,告别了那间阴暗潮湿的小屋,住进使用面积50多平方米的宽敞明亮的两室一厅。当区里的干部带着杨大娘来到这里看房的时候,当杨大娘从干部手接过钥匙的时候,杨大娘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这个房子以后就是你的了。”区干部说。杨大娘的泪水一下子奔涌而出。我这是在做梦吗?杨大娘心中涌出一连串的感谢之词,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市领导、区领导,感谢拆迁办的干部们,可是泪水和哭泣,哽咽了杨大娘的话音。

  2003年11月份,杨大娘终于乔迁新居,圆了多少年楼房梦。稳居,杨大娘说,她家已经请了三拨了,还欠好几拨呢。老城厢的居民们每家乔迁,都要把过去的老邻居们和亲朋好友请来庆贺一番,表达心中无限的喜悦。杨大娘说这一段日子里,她们经常去吃请。“可是过去咱可不敢请客。往哪坐呀?进来俩人屋里就满了。别说请客,儿子连对象都不敢往家领,嫌丢人!”

  “你看我现在这房子好不好,好不好!”杨大娘兴奋地领着记者挨屋参观,连厕所、厨房也让记者看一看。她说,过去每天早晨上厕所都得排队,又脏又臭。你看现在多好啊!当她给记者倒了一杯水端上来时,她说:“你放心喝吧,现在我家的水干净。过去因为烧煤炉,一刮风屋里都是粉尘。过去用水也费劲,都到胡同里接去,而且得排队,水流小得呀,一壶水要接半个小时。你看现在,自来水多方便,煤气暖气都通了,屋子里多干净!”

  杨大娘激动地说:“咱不就是个普通百姓吗,要不是共产党,谁管咱哪?我那间破房子,给了我7万多块,自己才添了两万元,就住进了这么好的楼房。拆迁办的干部,忙前忙后帮我搬家,都是那么热情。”

  更让杨大娘难以忘记的是,6月20日拆迁之前,立昌书记亲自接见老城厢的居民们。杨大娘回忆说,当天下午两点半通知我们,两点四十五就接见,提前不让我们做任何发言准备,书记说,他就是要听听百姓们原汁原味的心里话。“春节快到了,请你们在媒体上转达我们对立昌书记的问候,祝他身体健康!”

南开区区委书记刘长顺来看望杨大娘一家
杨大娘又一次流下激动的泪水

  就在记者采访杨大娘时,南开区区委书记刘长顺带着区干部们来看望杨大娘一家了。刘书记询问杨大娘搬迁后的生活如何,还有什么困难,并拜个早年。区干部们还带来了三百元的慰问金、两袋米、两桶油等。杨大娘又一次流下了激动的热泪:“政府已经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过节了你们还这么惦记着我们,让我们怎么感谢好啊!”

  当记者与杨大娘和她的老伴告别时,杨大娘热情地说:“如果有空,过节到我家来,我们把亲朋好友都请来,今年春节一定要好好热闹热闹!” (记者/郭剑洪)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剑洪
ip地址为:[61.240.14.*] 的网友 于 2004-01-31 11:54 发表评论:
好就是好。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