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新华社播发组稿:天津163万市民改善住房条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25 11:30
 

 

  ●天津危改10年163万居民改善住房

  ●天津着手构建最低住房保障体系

  ●六项制度规范拆迁行为化解矛盾纠纷

  ●“新家就是市委关心特困拆迁户的写照”

  ●特惠售房:让中低收入拆迁户圆新房梦

  ●一次拆迁收获千面锦旗天津危改10年163万居民改善住房

  北方网消息: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是天津市委、市政府一贯的工作思路。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市在相继解决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吃水、用气等问题之后,住房难又成为群众生活中的最大难题。市内6区有100多万居民住在近千万平方米的危陋平房里,夏不遮雨,冬不御寒,生活极为不便,要求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面对群众的迫切期盼,时任天津市市长的张立昌认为:新中国成立40多年了,天津还有这么多的居民住在破旧平房里,这不能不说是个重大的问题。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讲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困难再多,风险再大,也不能让这么多老百姓住着破旧房屋进入21世纪。

  为此,从1994年起,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开始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其中“五”,就是指用5到7年时间,把市区成片的危陋平房基本改造完毕。到1999年底,这一目标已基本完成。

  2000年到2003年,又拆除危旧房1033万平方米,新建2892万平方米,拆迁居民近20万户。这样,天津从1994年开始的危旧房改造,10年间已累计拆除各类危陋房屋1869万平方米,新建住宅4965万平方米,163万群众的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等于新建了一座百万人口的现代化新城。同时,被称之为“地下危改”的地下管网建设,又先后投入200多亿元,完善了自来水、雨污排水、通讯、供热、天然气、电力等地下基础设施。

  天津着手构建最低住房保障体系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讯(记者林晨胡梅娟)在城市大面积危旧平房改造同时,天津开始构建最低住房保障体系,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的住房保障功能,通过“建、收、转、补”四条途径,搭建住房保障供应体系框架,向生活、住房“双困”家庭和拆迁困难户提供住房保障。

  一是建,即为低收入家庭和拆迁住房困难户建设最低保障住房。由政府统一建设保障住房,定向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出售、出租。每年建设40万平方米的社会保障住房。土地采取行政划拨方式获得。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45-85平方米。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最后以不含建设管理费、低于成本价的方式,出售给低收入购房户。

  天津市还规定,今后在每个新建商品房项目中按规划建筑面积安排3%-5%的住房作为保障住房。

  二是收,即收购存量住房转为廉租住房。由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利用专项资金,在市场上收购二手住房和普通商品房转为廉租住房,向最低收入家庭出租、出售。天津市住房委员会每年从住房公积金增值资金中提取的6000万元作为收购资金。

  三是转,即将低保家庭和优抚对象承租公房转成廉租住房。自1997年以来,天津市对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居民和社会优抚对象承租的公有住房实行租金核减政策。租金执行1996年的标准,每平方米为0.83元。

  天津市房地产管理局住房制度改革处的许南说,今年,天津将在继续实行公房租金核减政策的同时,把全市低保家庭和优抚对象承租并享受租金核减的公房转为廉租住房,纳入全市廉租住房管理体系。同时,由政府提供补贴资金给房产经营单位,理顺资金渠道,减轻经营单位负担,提高公房维修养护水平,使公房租赁得以顺利推进。

  四是补,即通过发放租赁补贴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天津市将根据拆迁户困难程度和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水平,给予一定的租房补贴。

  据天津市房管局介绍,集中建设的社会保障住房建设已于2003年开工,同时还收购了两万建筑平方米住房转为廉租住房,对享受公房租金核减政策的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居民和社会优抚对象完成了登记、审核、认定、建档工作,制定租赁补贴政策。

  在今后4年内,天津将进一步完善最低住房保障制度,建设100万建筑平方米保障住房,收购3000套、18万建筑平方米廉租住房,将2.1万户现有公房转化为廉租住房,发放租赁补贴2000万元,共解决4.2万户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问题,基本解决全市人均使用面积在7.5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六项制度规范拆迁行为化解矛盾纠纷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讯(记者林晨胡梅娟)在大规模的城市改造过程中,天津市把拆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拆”了之,而是用六项制度规范拆迁行为,下大力气化解拆迁中各种矛盾,确保特困拆迁户有房住,同时着手构建最低住房保障制度。在2003年创历史最高纪录的400万平方米旧房、超过30万拆迁群众的拆迁规模中,没有引发一起恶性事件,拆迁群访率不到百分之一,没有一例特困拆迁群众上访。

  天津市委规划建设工委书记沈东海说,多年拆迁实践表明,拆迁行为粗暴、操作过程不公正、不透明最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为此,天津确立了“依法拆迁、以情拆迁、文明拆迁”的工作原则,建立了拆迁公示、投诉举报、信访服务、监督检查、拆迁诚信、一站式服务等六项制度,确保公开、公正。

  在志成路城市快速路项目拆迁现场,立着一块醒目的不锈钢拆迁公示栏,上面贴有拆迁单位的房屋拆迁许可证、评估机构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资格证等。天津市规定,每个拆迁点都必须设立这样的公示栏。一旁的墙壁上还贴有公告,写着拆迁补偿金额发放日期、领取时需要的证件、办理拆迁手续流程等。

  负责志成路拆迁工作的天津市河北区建委副主任沈建忠说,通过公示,把群众所关心的拆迁期限、补偿金额等都详尽地告诉老百姓,让拆迁户心中有数。拆迁现场还设立了联合办公室,为拆迁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由于拆迁的前期工作比较扎实,拆迁工作很顺利,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4000户的拆迁任务。

  天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吴延龙告诉记者,仅公示制度这一项,就使有关拆迁的信访接待量下降了一半。

  房屋拆迁补偿办法及金额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因拆迁房屋房龄长、房屋面积小等原因,如果完全按照市场评估价,将比以往拆迁补偿金额要低30%左右,如果单纯依据评估价来补偿,拆迁群众的利益得不到应有的保护。为此,天津市在制定《天津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规定》时明确规定,被拆迁房屋的补偿金额是市场评估价再加上安置补贴金额,安置补贴金额由区、县政府根据被拆迁房屋的区位、类型等因素确定。吴延龙说,拆迁户通过安置补贴这一调节系数,就可以获得额外的合理补偿。

  为提高房屋拆迁单位的公信度和信守承诺的意识,天津市还建立了拆迁诚信制度。市、区县拆迁办负责给房屋拆迁单位建立信誉档案,记录房屋拆迁单位的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市拆迁办对拆迁单位信誉信息归纳、评定、建档,并定期将房屋拆迁单位的信誉度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新家就是市委关心

  特困拆迁户的写照”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讯(记者栗建昌胡梅娟)记者见到崔春立时,他正忙着和女儿往家里抬床垫。

  “这些新式家具,我原来想都没想过有一天我能用上。旧家太小,没地儿放,想也白想,现在房子可宽敞多了。”崔春立指着他的新家告诉记者。

  崔春立一家3口都是残疾人,拆迁前住房面积仅有5.9平方米,拆迁补偿款不到3万元。回想当初的情况,崔春立说,以前住在平房里,一下雨就怕房子被水泡,雨下多长时间,他的眼睛就睁多长时间。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拆迁,但又怕拆迁。像他这种情况,政府如果不搭把手,他们真的有可能无家可归。

  而现在,崔春立的新家在普康里小区,是一套面积为49平方米、价值为6万多元的单元住房。崔春立说,他家就是拆迁居民生活改善的缩影,新家是市委关心特困拆迁户的写照。

  天津市拆迁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翔说,2003年的拆迁群众当中,孤老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占有相当比例,他们依靠自身力量买房几乎不可能。为此,天津通过提供灵活的安置方式,确保像崔春立这样的拆迁特困户有房住。政府通过提供特殊补贴,使他们除拆迁补偿费外,不用再多花钱,就能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天津市拆迁办信访处提供的情况表明,迄今因拆迁上访人群中,未发现一个特困户。

  另外,天津市每年还从住房公积金增值资金中提取6000万元作为收购资金,由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在市场上收购区位价格适中、小户型为主的二手住房和普通商品房转为廉租住房,向最低收入家庭出租、出售。对拆迁户中的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和孤儿,通过以拆迁费充抵租金长期提供公产房,以拆迁费作养老金送孤寡老人到养老院等方法,保证他们有房住。

  特惠售房:

  让中低收入拆迁户圆新房梦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讯(记者林晨胡梅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在深入老城厢地区,与困难群众座谈时,明确提出:拆迁是好事,但对于中低收入的拆迁群众来讲,拆迁前房子再小也还有个地方住,拆迁后单靠补偿金买房肯定有困难,政府要把拆迁工作当作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拆了之,而是要设法让拆迁户能确实改善居住条件。

  为帮助中低收入拆迁居民购买住房,天津市委规划建设工委、市建委、市房管局等单位组织了六次“情系百姓特惠”售房活动,为拆迁户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住房。活动中共筛选出6000套质量较好、配套齐全、户型价位适中的商品房,还筛选出近24000套二手房房源信息,供群众选购。前来看房、选房的群众超过20万人次,实际成交2000余套。

  参与特惠售房活动的天富荣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家茂说,主办单位要求照顾拆迁中低收入群众,实行零利润销售,优惠后每平方米最高售价不得超过2500元。公司经过反复核算成本、降价让利,参加活动的圣贤里小区12套住房目前已全部售出。

  在特惠售房活动中购买了圣贤里41号一套两居室的李学元告诉记者,拆迁前,他的房子就与小区一墙之隔,他到小区转过好多次,很羡慕小区的环境,但从来没有想到他能住到这个小区里。市委、市政府组织售房公益活动,他花13万多元买到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拆迁补偿款还节余3万多元。他说,活到70岁,没想到老了还碰到这样的好机会,圆了新房梦。

  一次拆迁收获千面锦旗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讯(记者栗建昌胡梅娟)“一次拆迁、千面锦旗”是天津老城厢拆迁工作的写照。在老城厢第三期和古文化街第二期拆迁指挥部里,记者就像走进了锦旗的海洋,两面墙壁上悬挂的锦旗足有上千面:“为民办事,人民公仆”“服务热情、为民分忧”等等,表达了拆迁群众的感激之情。

  回想起当初拆迁的情景,负责一个工作组的南开区建设开发公司的孙承信深有感触地说:“带着对老百姓深厚的感情搞拆迁,老百姓就会给你理解与信任。”

  老城厢地区是2003年天津市拆迁面积最大的、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项目。几年前,老城厢地区就列入天津市城区改造当中,终因拆迁难度过大,让许多拆迁单位望而却步。老城厢地区总拆迁面积达到73万平方米,涉及2.9万户居民。拆迁户中下岗人员多,残疾人多,有18%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出人意料的是,这里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拆迁工作。

  孙承信负责的C片,有个叫刘蕊心的一家迟迟不办手续,他了解到半年前这家女儿得了白血病,家里的积蓄全都看了病,赶上拆迁,无力买房,也没地儿借住。公司马上发起捐款活动,每人捐了200元。区里主要领导知道了,也送来了捐款。靠着大家捐的2万多元,加上拆迁费,这家人顺利地搬走了。

  老城厢地区还有个特点,就是房屋祖产多导致家庭析产(产权人死后,合理合法继承人对产权的确定及分解)矛盾,这本是群众的私事,但拆迁工作人员通过讲解法律政策,调查资料证据再加上细致的思想工作,解决了一些纠纷。位于津道后23号院的骆姓家庭的房屋是祖产,涉及骆姓5个家庭三代人,情况复杂得让人听来就头疼。南开区房管局干部张静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骆家,用一周多的时间,查产权档案、找证明人材料,终于解决了骆家与买卖租赁户、骆家成员间的纠纷,促成这个大家庭满意搬迁。

  老城厢地区第三期拆迁中,一些群众为表达自己的谢意,多次送来钱物,都被婉言谢绝。袜子胡同54号的白玉德两次给拆迁工作人员送来现金被拒绝后,白家就写了一封感谢信。还有一个住户悄悄把一个信封塞进动迁组长张世平的抽屉里,张世平自觉地把这笔钱上交拆迁指挥部,现在正多方查找这个住户下落。

  同样参与拆迁的南开区建委副书记高湘芦说:“拆迁中什么人都能碰到,有哭的、闹的,还有打的、骂的,只要自己换位思考,就会有爱心、细心,就能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而你的行为,最终也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