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辽宁猛兽咬伤村民后续:DNA鉴定证明疑为东北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29 10:19
 

 

  当地政府已经做好大规模搜山寻虎准备

  新闻回放

  1月16日,上山打柴的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村民曹玉峰等人上山砍柴时,遭受“猛兽”袭击,神秘“野兽”曾被怀疑是“金钱豹”。

  1月19日,有关专家急赴现场勘察情况,开始怀疑可能是出现了野生东北虎。

  1月20日,省林业厅派专人携带从现场采集的动物血迹飞赴哈尔滨,请求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检测中心进行鉴定。

  1月27日,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检测中心根据现场遗留的动物血迹做出DNA鉴定:“伤人者”是老虎。但有关专家同时提醒,这只老虎已经受伤。

  野兽血迹DNA鉴定

  伤人野兽真是老虎

  据抚顺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马平介绍,1月16日上午10时许,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村民曹玉峰在村东北黑虎沟山上打柴时,遭遇猛兽袭击,曹玉峰被咬住左臂后,拖出20多米远。经本溪县中医院医护人员诊断,伤口为撕裂伤,缝合了14针。经向目击者查证,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注意到,伤人的猛兽有牛犊大小,体表黄有黑道,极似老虎。

  马平告诉记者,样尔沟村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西南,距抚顺市约有170公里,距最近的县城——本溪满族自治县车程约有1个小时。1月19日,省、市、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赶往黑虎沟猛兽伤人现场进行调查,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著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刘明玉、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曲建国、副处长徐克根据伤人猛兽遗留在雪地上的清晰爪痕和黄、白、黑体毛,判断该猛兽是大型猫科动物,极有可能是东北虎。

  刘明玉教授告诉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如果真的是老虎,那么这是300多年来辽宁地区首次出现老虎。

  1月20日,省林业厅已经派专人携带从现场采集的血迹,紧急赶往位于哈尔滨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检测中心,进行DNA鉴定,以最后确定伤人猛兽是否是老虎。

  前日中午,鉴定结果出来了:伤人猛兽果然是老虎!

  现场勘察

  伤人老虎可能已受伤

  据曹玉峰等目击者称,他们隐约看见猛兽脖子上有一绳套,绳套上还挂着一根手腕粗的木棍,专家们还在雪地上发现了一道野兽行走时留下的划痕,位置在猛兽体侧,当地野保站工作人员分析后认为,这只猛兽可能误中了野猪套或者狍子套后自行挣脱了绳套。

  根据有关专业人士介绍,最近几年,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偏远山区里频繁发现有野猪、狍子之类的野生兽类,野猪套或者狍子套有可能是个别人为了捕获野猪或者狍子用于饲养、出售、吃肉而下的。

  现场,专家们找到了少量动物血迹,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和现场遗留的血迹,专家们得出结论,该猛兽已经受伤,但专家们根据血迹量来判断,这只猛兽伤势应该不是很重。另外,大四平镇野保站的负责人称,2003年7月,就有当地村民报告附近山上发现了老虎的踪迹。

  当地政府野保部门

  备战搜山寻虎大营救

  据抚顺市林业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当地政府已经通知大四平镇及其附近乡镇的村民上山时注意安全,避免再次发生老虎伤人事件。

  另据记者获悉,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当地政府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组织大规模搜山寻找受伤的猛虎,初步拟定的计划是:发现踪迹后,由专业人员用麻醉枪将老虎麻醉,然后装进笼子内,运下山,送到事先安排好的动物园内对老虎的伤势进行治疗。

  目前,两支从大连野生动物园借来的麻醉枪和铁笼子等物已经准备好,只等国家有关部门做出搜山寻虎的决定。

  特别链接:

  东北虎

  东北虎是中国最为濒危的物种之一。主要分布在东北的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区。体魄雄健,行动敏捷,毛色鲜明美丽,虎爪和犬齿利如钢刀,

  东北虎是老虎的8个亚种中体型最大的一种,雄虎可长到3.3米长,体重可达300千克;母虎相对小一些,从头部到尾部长约2.6米,体重大约100—167千克。

  东北虎皮毛的橘黄色要比其他种类的虎淡一些,条纹的间隔比较宽。胸部与腹部都为白色,颈部环有一圈非常厚实的白色毛。主要食物是麋鹿和野猪。

稿源 辽沈晚报 编辑 杨岷
三只小东北虎严重缺钙奄奄一息 急寻良医良方   03-07-09
【组图】我国第一张野生东北虎取食照片诞生   03-01-2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