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新闻分析:伤人东北虎到底是不是野生(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31 14:22
 

 

  左下侧圆圈是虎的脚印所在,上侧和右侧部位可能是老虎颈部悬挂物拖带的痕迹

  上山探察

  山峰两侧都发现了老虎的脚印

  省林业厅:应该是在运输途中或从动物园逃逸的养殖虎

  新宾县林业局:可能是从黑龙江追逐猎物跑到辽宁来的野生虎

  核心提示:伤人的东北虎是养殖的,还是野生的?这一问题开始引起人们关注。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经分析认为,此虎应该是在运输途中或从动物园逃逸的养殖虎,而新宾县林业局认为,由于这几天重视保护生态环境,这只老虎很可能是从黑龙江追逐猎物跑到辽宁来的野生虎。当然,在没有捕到虎之前我们谁都不能下结论。但省林业厅决定,由于捕虎条件有限,暂时不搜山寻虎,心急想知道“谜底”的读者还得等等了。

  昨天,记者从辽宁省林业厅了解到,目前国家林业部已经对新宾满族自治县出现老虎伤人的事件作出指示,暂时不上山寻虎,目前的工作主要以预防猛虎伤人为主。

  辽宁省林业厅副厅长金连成表示,如果猛虎再次伤人,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如今带着套子的受伤老虎觅食已经受到影响,满山的捕兽套也对老虎构成威胁,而且如果它再伤人也将面对强制措施……真不知道这只老虎究竟还能活多久?

  林业厅决定暂不搜山

  昨天,辽宁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副处长徐克在接受采访时说,老虎伤人事件发生后,省林业厅就向国家林业部进行了请示。如今林业部的意见是:现在应该以预防为主,暂时不要上山寻虎。

  主管此事的林业厅副厅长金连成说,这只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大,搜索起来必须出动大量的人手,搜索起来会很困难。而且现在林业厅的麻醉枪数量不够,枪的射程也不够远,想制伏老虎还比较难……这些客观条件都给上山搜虎带来巨大的困难,毕竟人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以前在黑龙江搜虎的过程中,就出现过老虎伤人事件,所以现在暂时不适合搜山寻虎。

  可能是养殖虎逃逸

  伤人虎是否为野生一直没有结论。昨天,林业厅初步作出判断,这只伤人的老虎很有可能是养殖的东北虎。

  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副处长徐克说,经过专家细致地研究,这只伤人虎应该是在运输途中或者从动物园逃逸的养殖虎。之所以下这个结论有两个原因。一是辽宁省这100多年一直就没有野生虎。而我国的野生虎也主要集中在中俄边境。老虎从黑龙江那边跑七八百公里到辽宁境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二是从伤人情况来看,这只虎只咬了人的胳膊而没有咬人的喉咙,如果是野生虎的话,一口就会把人的喉咙咬断,绝对不会让人生还的。不过现在还没有找到有关老虎丢失的信息。

  但新宾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明立认为,新宾县这些年野生动物保护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新宾县内的野生动物也逐渐多了起来,这只老虎有可能是从黑龙江追逐猎物而跑到辽宁来的野生虎。

  受伤虎还能活多久

  1月29日,记者在深山寻虎时找到了老虎的脚印,在其脚印旁还有一道由棍子划出的痕迹,这根系在老虎身上的棍子还刮到了旁边的树木,这根棍子使老虎在林子中行走很不方便,至于捕食就更不容易了。

  谈起老虎身上的套子和棍子,徐克说,这肯定会影响老虎的觅食。记者追问,会不会出现老虎抓不住猎物而被活活饿死的情况?徐克说,不排除有这种可能。猛虎受伤,觅食困难,还有满山的陷阱,这不禁让人为老虎的命运担心。

  护林员山上站岗防虎

  如今的大四平镇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安宁,山区的村民都谈虎色变,担心老虎下山进村,不知道开春如何进山耕地。针对这个问题,新宾满族自治县林业局副局长孙建文说,这种情况基本上不能发生,因为老虎是在森林里生活的动物,村里和农田里没有老虎的食物,所以它是不会去的。

  如今,新宾县针对此事已经成立了一个指挥部,采取三项措施防范和保护老虎。一是通知村民不要上山,而且护林员也守住了山区的沟沟岔岔,提醒村民注意安全;二是告诫当地村民不要捕杀老虎;三是相关部门加强巡逻保证安全。

  曹玉峰上山是不是拣柴

  现在,被老虎所伤的曹玉峰最担心的就是父母的病情。他被老虎咬伤后,他的父母因着急上火也病倒了,现在也和曹玉峰一样躺在炕上打点滴。

  曹玉峰的脖子上系了一条红绳。老曹告诉记者,这是他母亲特地为他请来的,希望能给他带来好运气。老曹以前就是个猎人,平常也上山打点野味,记者问他在山上下过套子吗?老曹矢口否认。

  这次他被老虎袭击,村里人也是议论纷纷,有的人怀疑山上的套子可能就是像老曹这样爱打猎的人下的,用来套野猪野兔,四个人也可能不是上山打柴,也许是看套子套没套住猎物,不想竟遇到老虎。

  徐克也认为,四个人面对老虎,竟都说没有看清楚到底是什么动物,这确实有可疑之处,他们会将此事调查清楚。

  辽宁省应该建立赔偿基金

  谈起被老虎所伤的曹玉峰的赔偿问题,徐克说,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对人和财产造成伤害和损失的,应该由所在地政府进行赔偿,拿这起老虎伤人事件来说,应该由新宾县政府对老曹进行赔偿。但是,具体赔偿的标准一直没有制定出来,目前只有云南和四川自己制定了赔偿标准,他们的方法是每年由本省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对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云南对于大象祸害庄稼给农民的赔偿做的最好。

  但在我省,现在连野生动物保护基金动没有,更别提对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了。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根本没有列入辽宁省财政计划,也没有这个项目支出。人们虽然总在号召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但在行动中却没有拿出相应的资金来保护野生动物。

  其实,辽宁省应从财政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基金。这几年,野生动物伤人造成损害的事件不少,仅熊伤人的事件就达到五起,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根本拿不出这笔赔偿费用,没办法,只好做被伤害人的工作,然后从林业部门的其他基金中凑来钱进行赔偿。去年,本溪县出现的熊伤人事件,伤者的赔偿就是当地政府拿的钱,应该说,本溪县政府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至于赔偿的数额,既然是赔偿那赔偿的金额应该不会低于医药费,对老曹的赔偿问题,会在以后进行研究。

稿源 沈阳今报 编辑 杨岷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