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厦门货车拖尸案疑点解密:全裸女尸来自何处?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12 09:14
 

 

  郭幼兰,一个漂亮的厦门姑娘,原本有太多的梦想等待着她22岁的青春年华。但是她生命的脚步却永远停了在2003年5月16日晚上的21点11分。

  2003年5月16日21点15分厦门市公安局同安交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案,称刚才一辆小货车撞到了一个正在穿越马路的少女。但是当民警赶到现场之后,却只找到两只女式皮鞋和一只失落的车牌。肇事车辆和被撞的少女却都不见了踪影。民警苦苦寻找了一整夜仍然没有结果。那么被撞的少女究竟在哪里?那辆小货车又是谁的呢?

  正当民警还在为这些问题困惑的时候,第二天一大早,一个叫洪火灶的年轻人跌跌撞撞的走进了同安交警大队的大门。他说在5月16日晚上,开车撞到一个人,他没有停车就跑了,最后这个车掉到马项镇马头山一个水沟里面。

  民警立即带着洪火灶来到了他所称的翻车现场。据厦门市公安局同安交警大队民警陈永固回忆,到现场时他们却看到另外一番情景:在洪火灶讲的这个事故现场,有一部微型的小货车,四脚朝天掉到水沟里面。而且这个车是车头严重烧毁。在这个汽车车头一米左右的地方,趴着一个裸体的全身一丝不挂的一个女尸。

  这个车是谁烧的?

  这个裸体女尸是怎么回事?

  任凭民警如何发问,洪火灶再也不开口了。他只承认车是他的,承认他曾经撞过人。但他是怎撞的,车为什么会掉进沟里,又为什么会着火,受害人为什么一丝不挂?洪火灶始终不肯开口。为了解开这些疑点,公安机关决定展开调查。可是应该由哪个部门来办理这起案件呢?经过厦门市公安局协调,决定这起案件由同安交警大队主办,同安刑侦大队全力配合,尽快搞清案情真相。

  陈永固,厦门市公安局同安交警大队民警,从警十几年来成功处理过上千起交通事故,他对现场有着过人的分析能力,此时这起离奇的案件已经交给他主办。但这起蹊跷的案件让陈永固也感觉到太离奇,太复杂了。

  案件的侦破工作就从整理这数不清的疑点开始了。民警详细勘察了现场,走访了附近的群众,力图摸清案件的性质和主要情节。很快,将难以解释的问题归纳为四大疑点。

  疑点一现场

  发生撞击的第一现场与翻车的第二现场同在一条马路,两点间直线距离约一公里。但是据目击者称,撞击发生时,货车由西向东行驶,撞击后沿公路继续向东逃窜。而翻车的第二现场却是由东向西行驶。而种种迹象表明从撞车到翻车的时间并不会太长。这该如何解释呢?关于现场民警还有三个疑问:两个现场都是怎么形成的呢?从撞人到翻车究竟相距多长时间呢?这期间又都发生了些什么事呢?

  疑点二郭幼兰

  民警很快查清了死者是新店镇居民郭幼兰,当晚她原本是要外出等候几个朋友,但这一去就没有再回来。那么她的死亡原因、死亡时间就成了一个迷。案发第二天,民警从撞人的第一现场附近找到的一部手机,但后来证实这部手机并不是郭幼兰的。那么手机又是谁的呢?郭幼兰出门时穿戴整齐,拿着手机。死亡时却赤身裸体,那么她的衣服和手机都哪里去了呢?她生前是否还遭受过其它侵害呢?她的尸体又是怎么转移的呢?而且死者郭幼兰的腰部套着一条黑色的橡胶圈,这条橡胶圈是从哪里来的呢?它和郭幼兰的死有什么关系呢?

  疑点三洪火灶

  洪火灶,男,22岁,厦门同安区新店镇人,受雇他人开车拉货为生。民警还不能肯定的是:他是否与郭幼兰认识,郭幼兰的死是他故意所为,还是无意所致。是否还有其他人参与其中?他或者他们对郭幼兰都曾经作过些什么呢?洪火灶既来投案却又为什么沉默不语呢?

  疑点四汽车

  那辆焚毁的汽车,的确是洪火灶平时所驾驶的五菱牌小货车,也正是撞到郭幼兰的肇事汽车。但是它为什么会出现在水沟里,车头又为什么会起火呢。

  面对这许许多多的疑问,民警一时难以解释,案子也无法入手,但凭着经验,他们觉得汽车起火的问题十分蹊跷。陈永固分析,如果是自燃的现象,它应该是从货斗先烧,因为油箱在货斗。不可能说驾驶室烧得面目全非,而货斗却没烧起来。应该首先从这个疑点入手!

  而当天晚上,洪火灶的堂兄洪火耀曾与洪火灶有过密切联系,一经民警询问洪火耀马上开口了。案件很快从洪火耀的身上打开了缺口,他供述,他和吴秀敏,潘朝阳,洪尧戍等六人参与了烧车。当他们一一落网之后。烧车的事实已基本清楚。原来当晚洪火灶撞人翻车之后把潘朝阳,吴秀敏等人叫到了第二现场。几个人决定用汽油烧掉汽车以毁灭洪火灶留在车上的指纹。然而,当洪尧戍点燃汽油之后,借着熊熊的火光,洪尧戍隐约看到了一具裸体的女尸。

  洪尧戍回来之后就责怪洪火灶,说:“下面有死人你不讲,你害我下去看见,火烧起来我才看见。”另一名在场的吴秀敏则说,当时就很害怕,赶快回到店里,商量说明天早上去投案。

  当案情刚有些眉目的时候,这起正在侦破的案件引起了当地一些媒体的关注。他们对一些特殊的字眼进行了突出强调,妙龄少女,裸体女尸,一丝不挂,离奇死亡,甚至对尚没有结果的案情作出了许多猜测,有的还宣称离奇车祸,肯定案中有案。一家报纸还登出了一条有待证实的消息,说“一位读者曾看到有人将被撞少女抱上了汽车。”案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此时,受害人的家属也怀疑起来,要求警方把它当作刑事案件来调查。

  而另一方面,犯罪嫌疑人洪火灶的父亲则坚信自己的孩子不可能故意杀人。

  案件再次陷入了困境,烧车的疑问似乎可以解释,但前面的三个问题仍然没有答案。面对着各方的压力,民警能不能解开这一个又一个的谜团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呢?

  洪火灶之所以要投案,是因为他知道撞死了人,心理压力太大,投案之后的沉默则是因为他不愿交待出帮他烧车的同伙。但见到他们已经纷纷落网,洪火灶渐渐转变了态度,开口交待了他所知道的一切。5月16日晚上,喝了五六瓶啤酒的洪火灶开车回家,雨已经下大了。结果在对面车灯照过来的时候,他没有看到郭幼兰横穿过来,车直接撞了上去。撞完之后,车挡风玻璃破了,洪火灶慌乱之中都吓傻了,没怎么想就开着车子逃跑了。

  这就是洪火灶逃逸的路线,全长共4.3公里,其间他几次想换档,但奇怪的是,但档位固定在二档上不能移动,洪火灶就这样用2档跑了一圈之后又返回公路由东向西逃窜。开到水沟旁边时,却不知为什么,突然控制不了方向,一头冲了进去。当他从车里爬出来之后,先后给潘朝阳等人打电话。他也是在烧车的时候才知道车旁边有一具尸体。

  在任何人看来,洪火灶的供述都是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说法。而且他也无法解释尸体是怎么到的第二现场。但目击者的证词却证实了洪火灶关于撞人瞬间的描述。根据一名在现场的目击者说,在那辆小四轮很快地撞过来的时候,人(郭幼兰)撞到前面那个档风玻璃上,玻璃破了以后人就滚到车轮下面去了。

  民警沿着洪火灶的逃逸路线搜巡,果然有了新的发现。在A点,找到一件女式红色外裤,在B点找到一条红色女式内裤,在C点找到一件红色胸衣和黑色上衣残片。经郭幼兰家属辩认,这些衣物正是郭幼兰当晚所穿着的。但陈永固又有一个疑问,这个衣服是洪火灶给她扒下来的,还是什么原因脱落下来的。最终他把这件衣服,送到厦门市公安局技术处去做鉴定。经过鉴定得知,这些衣物是与地面摩擦而破损断裂。

  根据这种说法郭幼兰很有可能是被挂在了汽车底部,但是一路上有多处拐弯,还有颠簸的小路,一百多斤的人怎么能被拖了4.3公里都没有掉下来呢?这种说法首先遭到了郭幼兰家属强烈的质疑。

  案件的主办民警陈永固,再次陷入了深深的困惑。此时,他不得不暂时放下这条思路,回过头去想在第一现场找到的那部手机。陈永固原本认为,手机既然不是郭幼兰的,那就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慌乱中失落的。他希望能通过这部手机找到些线索。但事实很快证明,失主和案件并没有关系,手机失落在现场纯属巧合。这为案件再次增添了些离奇的色彩。那么郭幼兰的手机又到哪里去了呢?

  百思不得其解的陈永固,一趟趟往返于第一二现场之间,他觉得在现场思考问题或许能得到灵感。就在他第三次来到第二现场那条水沟的时候,突然有了出乎意料的发现。发生事故的那天晚上,雨下得很大,整条水沟都积着水。当陈永固第三次去的时候,水沟干枯了一点,但还是全部是泥泞的。突然,陈永固发现了一部三分之二插在泥土里面的手机。令人惊奇的是这把手机居然就是郭幼兰使用的手机。然而,这部手机的出现带来的不仅仅是惊喜,还有更大的困惑。因为它根本不应该出现在这里。连衣服都没有了,那这部手机怎么能够带到第二现场呢?

  但是有了手机就可以得知撞击发生的准确时间了。经过调查,这部手机挂断的时间是21点11分38秒停下来的,这个时间就是郭幼兰被撞的事故第一时间。联想到洪火灶发生翻车事故,从车里爬出来打的第一个电话是给潘朝阳的。他这个电话是在21点21分打出去的,也就是说两个时间相差是9分22秒。

  那么洪火灶在9分22秒的时间里都能做些什么呢?陈永固找来了一辆和洪火灶一样的五菱牌小货车,同样也挂着二档,从第一现场沿着洪火灶逃逸的路线开往第二现场,时间正好是七分钟。加上翻车后洪火灶爬出来的过程,应该说他没有空余的时间了。这样应该能够排除,洪火灶在路上把郭幼兰抱在车上又把她脱衣服又把她强奸的可能。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种推断,市公安局还聘请专家进行了尸检。经过鉴定,郭幼兰在当天没有经受性侵犯。

  那么那则有人看见少女被人抱上车的消息又是怎么回事呢?几经周折,民警终于找到了这位打电话的读者。最后证实,他只是回来的时候看到警察在处理现场,结果就被误传为“几个人把女孩抱上车,”但这样的消息还是被登了出来。不仅干扰了正常的侦查工作,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影响。

  虽然此时已经可以肯定这只是一起交通事故,但民警还是无法解释尸体是怎么从第一现场到第二现场去的。陈永固的目光放到了那条套在郭幼兰腰部的黑色橡胶圈,这条3,6米的橡胶圈其实是洪火灶汽车挡风玻璃上的密封圈。根据汽车车头上的凹痕和郭幼兰的伤势,民警做出了这样的推论:

  郭幼兰当时在横穿马路的时候,被洪火灶驾驶的微型车撞到,撞到的时候郭幼兰的身体呈抛物线飞出去,而洪火灶当时是没有停车减速。他是继续往前面走,往前面走的话,于是就形成了第二次撞击,第一次撞击的时候,挡风玻璃就破碎了。当天晚上是下着雨,洪火灶开着雨刮器在行驶,这个档风玻璃的橡胶圈下端套挂在这个雨刮器的两个支撑点上面,而这样郭幼兰的尸体,就被洪火灶的汽车拖着走。

  这个案件发生不久,又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巧的是这部车的车型跟洪火灶发生的事故车型是一模一样。他也是撞破挡风玻璃之后,橡胶圈脱落挂在雨刮器上面。像这种橡胶圈,完全可以承受住五百斤重的重量,也就是说像洪火灶交通事故的那一条橡胶圈,它完全可以承受住郭幼兰一百一十斤重的身体,拖到汽车底盘下行驶的。

  也正是因为郭幼兰的身体拖在车盘下,才让洪火灶挂不上3档和4档,只能用2档前进,这也是洪火灶在爬上坡的时候方向打偏扎进水沟的真正原因。而郭幼兰的手机,则是在撞击的瞬间被抛到了车厢内,从而被带到了第二现场。

  此后,陈永固和专案组成员花费了大量精力,运用力学公式进行了精确的计算。所有这些推论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在经历了艰苦的探寻与求证之后,这起离奇的车祸终于真相大白。一时间被炒的沸沸扬扬的少女之死也尘埃落定。警方的结论或许没能满足一些人的猎奇心理,但却还了事实的真实面目。

  2004年1月17日,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洪火灶有期徒刑15年,以帮助毁灭证据罪分别判处吴秀敏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洪火耀、洪尧戍有期徒刑各两年。四被告均未上诉。

稿源 中国警务报道 编辑 杨岷
沈阳一待售商品住宅楼暖气沟里发现一具女尸   03-06-10
江苏今天下午解剖汉代女尸 千古之谜期待破解   03-06-06
奸杀、仇杀、情杀? 电脑复原女尸容貌断真凶   03-05-20
沈阳一湖面惊现双腿被缚女尸 警方全面调查   03-05-14
裸体女尸案真相 嫖客不付嫖资杀死老板娘   03-05-03
ip地址为:[218.85.113.*] 的网友 于 2005-01-18 07:25 发表评论:
很毫安 啊 哀怜的觉得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