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区域动态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开发区预警监控系统启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12 16:40
 

 

  北方网消息:记者12日从“200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03年安全生产先进表彰会”上获悉,开发区在全年实现GDP445亿元,增长25%,合同利用外资12.74亿,实际使用外资6.33亿美元,项目投资总额22.9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加49.18%、54.39%、139.9%的情况下,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的职工死亡事故发生起数为零,全区的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会上,同时还对2003年度“十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给予2000元重奖。此次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创开发区建区之先河。

  据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倪祥玉介绍,2003年,开发区在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全年发生职工死亡事故1起,涉及1人,发生重伤事故6起,涉及6人。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与GDP的比例为0.045人/亿元,仅为上海、北京的1/10;火灾事故方面,共发生火灾51起,为天津市火灾起数、损失、伤亡等指标最低的地区。其中建筑工地火灾比例最高,占总数的29.4%,企业火灾比例最低,占总数的17.5%;建筑工地事故方面,共发生3起死亡事故,4人死亡,是施工人员死亡较多的1年,事故的主要原因为“高空坠落”及“触电”;道路交通事故方面,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1024起,11人死亡,146人受伤,经济损失250多万元,较2002年相比,发案起数上升了85%,死亡人数上升了57%,受伤人数上升了30%,经济损失上升了74%。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区域的安全生产形势及区域的经济发展速度。据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该局共监察了142家企业,共发现问题和隐患300余个,下达了21份限期整改指令书和72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特别是加强了对重大危险源单位和使用剧毒化学品单位的安全检查,对问题较多的单位除进行严格的复查外,还进行了多次检查。此外,开发区建设发展局除对建设工程进行一般程序的安全监督外,还对重点工程和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全年累计发了192份整改通知书,并对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下发立即停工整改的通知书11份,当场制止了7个严重违章的施工现场;消防开发支队也对公共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场所、学生宿舍、集体公寓、居民小区、建筑施工工地开展了专项治理,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依法下发了法律文书并全部督促整改。

  据了解,开发区现有危险化学品单位128家,分为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经营单位、储存单位等几类,其中剧毒品的使用单位有23家,涉及危险化学品种类达100多个。经有关部门对开发区内的重大危险源进行核查,查明目前开发区有重大危险源源单位22家,未构成重大危险源但储存危险化学品数量较多的单位有12家。在开发区如此小的范围内,一方面在2003年创造了445亿元的GDP,实现了125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另一方面也聚集了比其他地区更密集的重大危险源,潜在危险严重。为有效遏止重大危险源事故,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2003年,开发区制定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救援预案”,并成立了“开发区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理总指挥部”。“预案”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处理危险化学品事故时的相应职责,指出了处理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程序与步骤,规定了应配备的应急处理的装备,并提出了获取外部救援力量的途径,从整体上提高了开发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预案”的制定标志着开发区处理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机制已经形成。

  此外,开发区一方面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督检查,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在建立“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对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水平,从常规管理向科学管理迈进。系统的建立要实现自动监控报警功能,做到报警、接警、应急处理于一体,系统建立的目标是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及时发现事故发生的各种征兆,并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系统将建成一个以远程安全信息实时监测为主,由无线或有线传输方式组成,集隐患警告、事故报警、自动接警、指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应急预警监控系统。目前,“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控系统实施方案”已完成。(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