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人物访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附图】“只有拼搏才能生存”--下岗职工再创业系列访谈之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7:50
 

 

  [编者按]在下岗失业人群中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已老;年龄偏大,没啥文化,除去体力,要嘛没嘛。”这句顺口溜说出了“4050”人员的窘境,也充分反映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所遇到的困难。而现如今,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对于这部分弱势群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关爱,在政策和环境上支持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4050”再就业人员不仅转变了自己的择业观,更可贵的是,他们在思考着如何在个人创业成功的基础上,能够帮助更多的“4050”人员实现自己的再就业梦想。“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倍回报社会的关爱。

  北方网专稿:今年50岁的赵世路,原先是天津汽车工业公司汽车电器厂的一名普通工人,2001年底,因单位效益不好,赵世路下岗了,他的妻子也因大龄内退在家,一夜之间,一个本无忧无虑的小家庭,一下变成了贫困户。当时失落的心情,赵世路至今仍不堪回首。

一间不大的店铺支撑着赵世路再次创业的梦想

  2000年初,赵世路得到原单位的通知:效益不好,需裁员50人,单位每月发放400元补贴。在下岗的这段日子里,为维持生计,赵世路过起了打工生活,超市理货员、电动工具推销员等工作他都试过。白天,他蹬着自行车满城跑,从没有过正点吃饭和休息,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痛,却没有任何收效。这样一直到2001年底,赵世路又得到原单位通知:所有下岗人员一律买断工龄,自谋出路。这一次,赵世路真的绝望了。在新的人生十字路口上,他该如何选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世路说:“当时,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面对一次次的精神打击,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去。”

  就在赵世路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从媒体上得知,天津出台了一系列下岗人员再就业的扶持政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咨询了有关部门,了解了相关政策,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信心是有了,可是究竟干什么呢?他和妻子经过反复商量,决定把当年下乡时,当地盛产的栗子和干货带进天津市场,从事食品加工经营。赵世路说,“当时我们有这个想法,是因为那里是一个可靠的、优质的、稳定的供货基地,也是当时全国闻名的有机食品出口基地,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资源。”而接下来该怎么干,赵世路却没辙了。首先是资金问题,自从下岗以后,赵世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原先单位的补贴金如今也没有了,只有一笔买断工龄的“保命钱”,他也一直没敢拿出来用。赵世路和妻子找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可在这种情况下,本不富裕的亲友有谁敢借给他“赌”一回呢!不仅如此,一些朋友还“劝”他:“你们又没钱,又没经验,做买卖是很难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干的,还是不要冒险。”“简直是异想天开,天津到处都是卖炒栗子的,别人干了很多年了,你们干得又晚,这不是往火炕里跳吗!”一句句扎心的话犹如一盆盆冷水,差点儿把赵世路心底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浇灭。他没有退缩,用赵世路自己的话说,“人不能没志气,哪有不拼搏就打出天下的!在现代社会中,不干,就意味着等死。不过,这些话也提醒了我,无论干什么,不能蛮干,要扎扎实实搞市场调查。”于是,赵世路和妻子咬牙将最后的那笔“保命钱”,连同通过小额贷款贷得的2万元一并投了进去,决定“赌”一回。

  加工栗子和干货,赵世路可是门外汉,“天道酬勤”,2002年春节期间,赵世路多次到他当年下乡的地方考察,把当地的栗子与在市内买到的栗子进行对比,分类,摸清一些经营较好的商家的进货渠道。春节过后,他决定把第一家店铺开设在天津经营“糖炒栗子”最好的商家旁边。不懂就学,不会就问,赵世路一点点积累经验,边摸索,边改进,有限的资金分为若干笔,一笔笔精打细算“小试牛刀”。由于竞争激烈,刚开始,赵世路的店铺日营业额只有几十元,照此经营,肯定会血本无归。一个月下来,他瘦了十几斤,妻子看在眼看里,急在心里,夫妻俩相互鼓励着,决心继续撑下去。几个月后,赵世路“炒栗子”的手艺越来越娴熟,由于炒出的栗子味道好,质量好、价格低,回头客不断增加,慢慢地开始小有名气了。生意好了,一些同行也慕名而来,要求批发他们的栗子,这一来,赵世路不仅收回了全部成本,除每月开支外,还略有盈余。赵世路看到了希望,“我的第一步迈出去了,这一步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同时,也向家庭、社会证实了自己的能力。我不再依靠什么了!我能够自食其力!”

  第一步迈出去了,其中的辛酸的泪水、成功的喜悦,赵世路体味颇深。有了成功的经验,赵世路寻思着如何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帮助更多的下岗人员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他参加了市劳动部门举办的企业培训班,通过学习,使自己掌握许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也大大增强了他自创企业的决心和勇气。有了一年多的创业经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他的创业计划书顺利地通过了专家的评估。与此同时,他还顺利地申请到小额货款和再就业优惠证。经过多方努力,2004年春节前,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企业--“天津市燕山食品开发中心”诞生了。

  已小有成就的赵世路还有更大胆的设想:今年再开一家分店,并将自己的产品放进超市;开办以保健、养生、防病为宗旨的营养栗子粥店,使之成为再就业培训基地;在货源基地建立办事处,开发所有的山珍食品……,采访时,赵世路的言谈话语间已完全没有当年的沮丧和落魄,面对新生活的憧憬,他的脸上充满了笑意。(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ip地址为:[211.99.254.*] 的网友 于 2004-02-25 13:50 发表评论:
上海一汽与天汽重组 ? 编辑快改改吧。

ip地址为:[211.99.254.*] 的网友 于 2004-02-25 09:06 发表评论:
听说过一汽与天津重组,没听说过与上海一汽重组?

ip地址为:[61.181.9.*] 的网友 于 2004-02-25 08:33 发表评论:
“上海一汽与天汽重组”一汽什么时候到了上海,记者一点常识设有。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