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人物访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附图】其实,命运就在手中掌握--下岗职工再创业系列访谈之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9 19:55
 

 

  [编者按]在下岗失业人群中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已老;年龄偏大,没啥文化,除去体力,要嘛没嘛。”这句顺口溜说出了“4050”人员的窘境,也充分反映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所遇到的困难。而现如今,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对于这部分弱势群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关爱,在政策和环境上支持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4050”再就业人员不仅转变了自己的择业观,更可贵的是,他们在思考着如何在个人创业成功的基础上,能够帮助更多的“4050”人员实现自己的再就业梦想。“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倍回报社会的关爱。

  北方网专稿:与赵世路、陈宝田相比,今年41岁的毛芙萍已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了。在河北区望海楼附近的一座居民楼内,由她创办的一所家政服务社,如今已扶持了350名下岗人员,使他们重新恢复了热爱生活的信心。但是,当谈起创业的辛酸往事,这位女强人还是不止一次地落下了眼泪。

毛芙萍和她的友爱家家政服务社(摄于2003年夏)

  1996年,毛芙萍所在的天津市第三玻璃厂因效益不好濒临破产,全厂所有职工都下了岗。屋漏偏逢连阴雨,毛芙萍的爱人和她的公公也都患重病卧床不起,丧失劳动能力。望着刚刚上小学的孩子,毛芙萍咬着牙将家支撑起来。为了给丈夫和公公治病,她花光了原先仅有的一点积蓄,在最困难的时候,家里甚至连菜都吃不起。每天傍晚的时候,毛芙萍都要到菜市场上去,捡一两颗别人不要的烂白菜,拿回家熬了吃上几天。孩子有时不懂事地问,“妈妈,您就会做白菜,不会做别的吗?”毛芙萍流着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在以后的日子里,毛芙萍在邻居的帮助下,先后干过了焊亭子、卖羊汤、做窗帘、卖早点……,朝不保夕,一天天维持着养家度日。几年后,毛芙萍在街道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家小餐馆,生活才总算有了一丝转机。

友爱家家政服务社的工作人员为顾客清扫新居

  生活好转了,毛芙萍首先想到的是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那时,在毛芙萍的周围,也有许多人因单位不景气而下岗。毛芙萍曾参加过居委会组织的为困难家庭打扫卫生的邻里互助活动,从这里,毛芙萍受到启发。于是,她便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组织了十几个人,向区、街级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了开办家政服务社的申请。接受记者采访时,毛芙萍说出了当时办家政的想法,“家政服务是一项‘温暖工程’,也建立了急人所急,互帮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能使更多的人实现‘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者’!”2002年4月18日,毛芙萍的友爱家家政服务社正式开业了。两年来,毛芙萍先后帮助近3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找到了工作,使这些人的家庭生活有了基本的经济来源。

  2003年,在天津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毛芙萍的家政服务社承接了为海河医院赶制被褥的任务,300余套被褥要求在3天内完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毛芙萍发动社区内的下岗失业人员百余人连夜赶制。她们说,“政府在防治非典中为老百姓做了那么多事,现在,海河医院急需被褥,该轮到我们上了。做被褥是我们的强项,就是三天三夜不合眼也要完成任务!”这些老大姐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从她们朴素的感情里,渗透着强烈的民族精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她们纷纷把自家的床搬出户外,搭成若干个临时的工作台缝制被褥;夜晚,她们挑灯夜战,一双双巧手飞针走线,组成一幅下岗失业人员众志诚城抗非典的感人画面。

  经过三天三夜奋战,毛芙萍和她的姐妹们如期完成了300余套被褥。当她们将做好的崭新被褥送到海河医院的时候,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被这些普普通通的下岗女工的行为深深打动,医院领导深情地说,“天津的下岗女工,太伟大了!”

  经过多年的创业积累,毛芙萍已建立起一支比较稳定的服务员队伍,安排了固定和流动岗位300余个,为天津200多个家庭推荐了满意的服务员。虽然,她所收到的经济效益与她的付出并不成比例,但毛芙萍说,“看到下岗的兄弟姐妹生活有了着落,我就感到活得很充实。”(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