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黑龙江鸡西矿难属人祸 煤矿承包人被警方监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9:10
 

 

伤心欲绝的矿工家属
救援队员走进深深的矿井中寻找生命的光亮

  记者昨日从鸡西“2·23”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灾领导小组了解到,“2·23”事故的间接原因已初步认定是黑心矿主未经国家验收、擅自开矿恢复生产造成的,事故的直接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警方已对煤矿承包人王世君实施监控。

  据介绍,今年2月6日鸡西市煤炭局在这次发生瓦斯爆炸的百兴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开锁生产并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即下发了停产通知书,并对其擅自生产行为处以两万元罚款。事后,百兴煤矿承包人王世君不仅不吸取教训,反而铤而走险再次擅自开锁复工。2月20日,这家煤矿再次被要求停产整顿,但仍擅自生产,致使酿成大祸。

  “2·23”事故抢险救灾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振林说,对事故的直接原因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间接原因有以下3个方面:煤炭生产企业重生产轻安全,不经安全验收擅自开工;不具备通风能力生产,井下风量不足,容易形成瓦斯聚集;现场安全防范应急装备不全、不灵,此类低沼气矿井必须安装5套瓦斯断电仪,它却只安装了4套,从事故状况分析,这4套瓦斯断电仪也未全部发挥作用。

  目前,抢险工作遇到难题:井下副水仓溢水,倒灌巷道;巷道通风问题阻碍搜索。

  截至昨日21时,已查明有32人遇难,其余5名矿工尚在搜救中。

  鸡西矿难·分析

  九大“硬伤”酿重大矿难?

  本报鸡西专电(特派记者振东广平)鸡西煤业集团百兴煤矿发生矿难,37人被困井下。到目前为止,虽然一些有经验的矿工判断说,是矿井中的瓦斯爆炸引发了煤粉尘爆炸,不过有关部门还没有对事故原因作出明确解释。

  本报记者调查中得知,2004年2月6日,鸡西市煤炭工业局曾对百兴矿井下达过《安全检查意见书》,发现其安全隐患严重,存在以下九个问题:

  一、井下双电源未达到最低生产水平,主提升绞车声光信号数量不足。二、井下双电源未实现双电源供电,井下1台开关失爆。三、二段绞车峒室未悬挂便携,二段13号层东一巷、西一巷工作面未悬挂便携,13号层东一巷、西一巷个别地段粉尘超标。四、井下隔爆水袋悬挂不合格,通风系统图未交换。五、二段排水使用单路管,使用塑料管,洒水消尘使用塑料管。六、15号层东零路上山超宽掘进,局扇采煤。七、井下入井人员18人未携带自救器,便携数量不足(30台),缺少30台。八、瓦检员理研失效。九、该井未经市局验收,擅自开工生产。

  检查人员当时要求其立即停止一切生产活动,编制整改方案,报煤炭局审批,审批后监督整改,合格后才可开工生产,并罚款2万元。但是,据矿工讲,百兴煤矿并没有认真整改,仍继续昼夜开工,直到发生矿难的一刻,而上述安全隐患对于矿井安全来讲,大多都是“硬伤”。

  鸡西矿难不是天灾是人祸

  鸡西矿难·反思

  2月23日6时10分,素有煤都之称的黑龙江省鸡西市突发矿难,随着地底深处一声巨响,百兴矿井下的电源就此停了,主井矿道200多米处冒落,继续向下延伸的矿道中瓦斯毒气弥漫,井中积水和毒气一时难以排除,37个鲜活的生命被完全隔绝在数百米深的“黑洞”之中。

  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在百兴矿难发生10多天前,鸡西市煤炭工业局已对其下达了勒令停产整顿的《安全检查意见书》,但是黑心矿主在矿井安全存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拒不整改,继续私自昼夜开工,37个矿工就此步入生死难卜的绝地。事故发生后,由于井下隐患较多,救援工作举步维艰,在营救了一整夜后,15人、24人,死亡人数不断递增,这一夜,所有的遇难家属和当地政府都彻夜难眠,究竟能有几人可以逃出生天,地面上每一个人的心中都画下了一个沉重的疑问号。

  据了解,在当地除4个国有煤矿外,有330多个个人经营的矿井。事发前,当地的煤价由原来140多元每吨一路飙升到了220元左右,巨大的利益空间也是驱使其无视矿工生命和法律的魔力所在。回顾两年之前,同样是在煤都鸡西市,震惊全国的“6·20”特大矿难事故曾使100多个家庭永远残缺。痛定思痛不难发现,两起矿难的症结都是“安全意识”屈从于即得利益,就是因为少部分人的利欲熏心,冰冷黑暗的矿井就变成了制造矿难冤魂的“无底黑洞”。

  鸡西百兴矿难发生后,有关部门当即勒令330多个个人矿井停业整顿,往日川流不息的拉煤车队不见了。矿区的气氛变得安静而沉重,而救援工作仍在继续,看着遇难家属们伏地大哭和一双双望向“黑洞”的泪眼,记者但愿百兴矿难能够给黑心矿主和相关部门敲响警钟,不要再让荒煤沾染上矿工们无辜的热血,不要再让一个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

稿源 新文化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