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经济半小时》: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内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9:38
 

 

  今天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成为社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因为它是我国第一个被注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这是今天正在召开的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国务院减负办、国务院纠风办今天在会上通报了中纪委、监察部对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调查的结果。

  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

  为期两天的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我们从会议上了解到,2003年全国公取消对企业的不合理收费项目8400多个,涉及的金额超过了182亿元人民币。国务院减负办同时表示,治理整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仍然是2004年治乱减负工作的重点。

  国务院减负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3年全国取消的不合理收费项目中,涉及企业的收费项目7769个,减负金额打55.6亿元;涉及车辆的收费金额632个,涉及金额17.8亿元;与此同时,全国还撤消了道路收费和检查站点1381个。共查处“三乱”案件7705件,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有2284人。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公共权力的滥用,过去说乱世要用重典,对于乱收费、乱罚款屡禁不止的,那就是要用重点。”

  《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在会议现场发现,每一位与会代表都收到了一份国务院减负办和国务院纠风办联合下发的通报。这份文件通报了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以及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严重违规行为,被民政部注销登记的情况。与会代表认为,行业协会的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行为,已经成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中出现的一种新问题。

  保健食品协会为什么会落马?

  今天在会议上受到批评的这个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成立于1985年,它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按理说,这样一个国字号的协会,它在行业中的地位应该是非常权威的。为什么今天却成了国务院纠风会议上的一个反面教材呢?

  2003年6月份,国内很多保健食品企业接到了一份《全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信息发布暨表彰大会的通知》。发通知的是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他们将通过媒体公布全国保健食品2002年总销售100强企业和保健食品优秀产品。一家生产螺旋藻的企业也接到了这个通知。按照协会的排法,这家生产规模非常小的企业不仅进入百强,而且还被列为10强外向型企业。

  某保健品企业负责人:“他这个统统计计信息不是我们这里来的,搞不清楚他们哪里不的,我们自己也觉得有点惊讶,怎么突然间就被评为10强、100强了。”

  这样的评比引起了众多厂家的怀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暗中进行了调查,主管部门发现,保健食品协会搞的所谓行业评比,不过是一场巧立名目,向企业收取几千到几万金额不等费用的骗局。企业所得奖项越多,需交纳的费用也就越多。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庄林根:“是要有一些费用。”

  记者:“是些什么费用呢?”

  庄林根:“这个费用,你比如说一个统计,有一个统计成本费用,然后的话开会,会议的资料,会议的费用,然后的话有些还是宣传的一些费用,都在这个里面。”

  在2003年7月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立即停止召开发布会及其一切相关活动,退还向企业收取的费用。但该协会对主管机关的决定置若罔闻,继续以发布企业的统计调查结果为名,先后设置“优秀企业家”、“销售第一”、“销量第一”、“50强企业”等各种名目的奖项向企业索取费用。每个奖项标价2000元至12000元不等。

  2003年10月30日国家民政部注销了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注册登记。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负有行业主管责任的业务司有关领导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处理。

  中医药管理局最新表示

  今天,《经济半小时》记者高杨从会上采访回来后说,不单是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受到了批评,它的主管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领导也受到了追究。那么,今天公开的这起行业协会被注销的事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是如何看待的呢?《经济半小时》记者孙岭今天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进行了采访。

  一见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吴刚就告诉记者,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违规行为并不是偶然的,早在2001年8月18日,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就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信息发布暨表彰大会”,当时,作为协会业务主管部门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是在有几位局领导接到出席会议的请柬时才得知这一消息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口头警告的方式通知协会不得再举办类似活动,但是到了2002年8月18日,第二次“全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信息发布暨表彰大会”在同一地点再次举行。

  记者看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纪检部门2002年11月出具的一份报告,其中对协会已经明确提出了批评和整改意见。

  主管部门多次提出的整改意见,协会都当成了耳边风,对于这样的结果,主管部门也很无奈,自己管的协会,为什么会管不住呢?管理局的领导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孙岭,他们现在考虑的是自身的管理原因。今天这起事件之后,管理局在行业协会的管理上会有新办法吗?

  2003年7月,正在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合并中的保健食品协会准备提前召开信息发布会,得知消息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即以书面通知的形式责令协会立即停止举办这一活动。在协会发给中医药管理局的请柬上,记者甚至看到了局领导建议查处的批示。

  7月中旬,由中纪委监察部驻卫生医药部门纪检组监察局派出的调查组对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乱评比、乱收费的行为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在调查报告上,调查小组建议协会马上注销,并追究主管业务部门的责任。10月30日,民政部注销了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注册登记。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协会业务的人事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人事处处长也被免职。

  现在主持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政策司工作的李大宁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1月原司长被免职后从挂职锻炼的外地被被调回的,几个月以来,整个部门都在对事情进行认真反思。

  眼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属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还有十三个,李大宁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三月初对这些协会进行一次集中教育。

  李大宁还透露,针对这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他们正在着手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业务主管社会团体管理办法》进行修改。

  新协会新规矩

  对被取缔了的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有件事挺有意思的。去年7月8日,这个协会被取缔之前,还公布了它们评选的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百强企业的结果。但到了最后颁奖的时候,百强企业里只来了三分之一。有些获了奖的保健品企业,对行业协会的评选是不屑一顾。足可以看出,原来的这个协会在行业里,是得不到企业信任的。不合格的行业协会注销了,保健品行业还会不会成立新的行业协会呢?

  不合格的行业协会注销了,但谈到新建的保健品行业协会,则故事更多。在保健品行业里面,曾经还有一个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上级主管单位是卫生部。2002年9月,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自召开自己的保健品企业高峰会,这次会议上的大撞车,在保健品行业内传为笑谈。足见当时保健品的行业协会管理之混乱,这次要新成立的保健品行业协会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记者注意到不光是门口换了新牌子,大厅里也装饰一新,现任学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告诉我们,协会内部已经完成了名称的更改工作,甚至连信封都准备妥当,现在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为27号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更名大会而忙碌。这些工作人员正在对中国保健协会成立方案的文稿做最后的修改。

  记者看到,保健协会理事长名单罗列了很多知名的保健品企业,周邦勇告诉我们,这其中有几家企业曾经也是保健食品协会的成员。

  周邦勇告诉记者,保健品科技学会是一个学术机构,以前更注重解决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成为协会之后,更多地要承担行业管理的责任,新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行业标准。

  在采访中,周邦勇向我们强调说,他们有信心来规范与发展我国的保健品行业。

  看着这个新协会,很多人都有一个感觉,这不就是换了块牌子吗?对于这个即将要成立的新的行业协会,除了换了门口的牌子,还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呢?《经济半小时》记者孙菁对新协会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今天下午记者见到保健科技学会的秘书长朱康年的时候,他正在参加国家药监局主持召开的一个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工作座谈会,有近40家保健品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朱康年说,保健协会成立之后,他要更加积极地参与这样的内部会议。虽然说协会更注重管理,但是今后的保健协会会因为保健科技学会的背景而更加值得信赖。

  对于保健协会未来的发展,朱康年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全国整顿保健品

  新的行业协会对于保健品市场的作用有多大,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行业管理的混乱确实对这个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记得十多年前,保健品曾经一度非常热销,不仅自己喝,很多人走亲访友,也都爱拎着一大盒保健品当作礼物送人。可是,如今我们现在再去商场超市,保健品柜台大都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落。前后十几年,市场行情有着巨大的反差,这于保健品市场的管理也是密不可分的。

  从1990开始,保健食品广告开始在国内各大媒体上出现,“老要补钙、男要补肾、女要补血、小要补脑、胖要减肥”一时间成为社会的时尚。据有关部门的历史统计,我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一度曾达到3000多家,产品达万种之多。但市场的繁荣同样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国家药监部门这几年来对保健食品市场的调查发现,市场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广告遍地开花、保健品价格高昂、产品类同品种泛滥成为这个行业突出的问题。调查还显示,保健品的宣传内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占73.5%,其中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有的保健食品中擅自添加药物甚至违禁药品,还有的伪造卫生部门批准文号等。

  混乱的市场中隐藏的是保健品的暴利。业内甚至有这样一个说法,保健品是“四、三、二、一”产品,即一分的成本、二分的流通费、三分的广告费,四分的利润。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保健食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而消费者也深受其苦。

  从2001开始,到2002年历时21个月,国家卫生部、国家经贸委、工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多次在全国集中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撤消了再青春苗条素胶囊、比索减肥片、一通茶等一批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2002年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了代表保健药品的“药健字”批准文号,并规定,从2003年1月1日起,停止发出新的“药健字”批准文号.在今年1月1日以后,市场上所有的“药健字”号保健药品如在市场上流通销售,将作为假药处理。

  国家对于保健品市场的整顿中,也发现了一些让监管部门意外的事情,比如前面看到的行业协会在保健品企业中乱评比,乱收费的现象,为此,对于扰乱保健品市场的一些外部因素,也逐渐放在了市场整顿范畴中来。此次国家减负办公室公布撤消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决定,是不是对市场的另一种警告呢?

  从1990开始,保健食品广告开始在国内各大媒体上出现,“老要补钙、男要补肾、女要补血、小要补脑、胖要减肥”一时间保健品成为社会的时尚。据有关部门的历史统计,我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一度曾达到3000多家,产品达万种之多。但市场的繁荣同样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国家药监部门这几年来对保健食品市场的调查发现,市场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广告遍地开花、保健品价格高昂、产品类同品种泛滥成为这个行业突出的问题。调查还显示,保健品的宣传内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占73.5%,其中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有的保健食品中擅自添加药物甚至违禁药品,还有的伪造卫生部门批准文号等。

  混乱的市场中隐藏的是保健品的暴利。业内甚至有这样一个说法,保健品是“四、三、二、一”产品,即一分的成本、二分的流通费、三分的广告费,四分的利润。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保健食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而消费者也深受其苦。

  从2001开始,到2002年历时21个月,国家卫生部、国家经贸委、工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多次在全国集中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撤消了再青春苗条素胶囊、比索减肥片、一通茶等一批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2002年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了代表保健药品的“药健字”批准文号,并规定,从2003年1月1日起,停止发出新的“药健字”批准文号.在今年1月1日以后,市场上所有的“药健字”号保健药品如在市场上流通销售,将作为假药处理。

  国家对保健品市场的整顿中,也让监管部门看到了一些市场之外的事情。一个行业两个协会,非但没有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反而乱评比、乱收费,加剧了市场混乱。整顿市场,是不是只管企业,不管协会呢?今天国务院减负办公室通报注销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决定,也对市场发出了另外一种警告。

  专家专访

  今天,国务院减负办的通报,把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放到一个众人关注的位置。其实,国内很多行业协会,和它出身一样,脱胎于某个政府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有着密切联系。我听说,在很多企业,把主管它们的这些协会叫做二政府。得到协会的支持就像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是很多协会正是瞅准了这一点,把企业当作聚宝盆,随意伸手。国务院减负办这次拿保健食品协会开刀,是不是对行业协会的这种现象发出的一种警告呢?《经济半小时》记者高杨今天也专访了国务院减负办的负责人。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对保健食品行业协会开这第一刀?”

  国务院减负办主任王远枝:“中国保健品协会这个性质很恶劣,他这个行动就给我们一预警,就是过去向企业的乱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停止了以后,一些行业协会用这些所谓的评比排序来今进行收费,他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我们下决心对他进行查处,以在全国范围内遏制住这种愈演愈烈的情况。”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的行为,曾经引起不少生产企业强烈的反感,国务院减负办也接到了大量的投诉电话和投诉信。

  国务院减负办主任王远枝:“企业对这个深恶痛绝,告到我们国务院减负办,国务院减负办给中医药管理局又下了一个督办件,但是保健食品协会依然我行我素。保健食品协会说,我这个协会谁也管不了,就是民政部管得了我。”

  记者:“他们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口气?”

  国务院减负办主任王远枝:“那就是他的利益嘛,如果不是这么大的口气,他怎么能挣那么多钱。”

  2003年10月30日,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民政部注销,曾经我行我素、无人能管的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终于寿终正寝。王远枝认为,对该协会的严肃查处,不仅减轻了生产企业的负担,消费者也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其实,对于国务院减负办的这些意见,在各省都引起了关注,比如,广东省行业协会立法的准备工作在今年就已经开始了。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也着重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了解到,2月14日,广东省的人大会议上,广东的代表们就提交了行业协会立法的议案。

  人们都把行业协会称为企业的娘家,同时它也是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一个桥梁,把它们管好了,是企业和消费者的一个福音,企业的负担减轻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有了保证。

稿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