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瞭望东方周刊:解读国务院取消总理办公会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15:53
 

 

  取消总理办公会议,有利于淡化决策的人治色彩

  中国国务院最高级别的会议有三个: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进入2004年,国务院作出决定,取消总理办公会议。

  国务院为什么要作出取消总理办公会议的决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详细解析了其中的缘由。

  汪教授说,中国实行的国务院制组织体制,是一种有代表性的政府组织形式。世界上还有以英国、日本所代表的内阁制,以美国为代表的总统制和瑞士为代表的委员会制等不同的组织体制。中国的国务院制政府组织体制的特点是:国务院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实行总理负责制,总理对国务院的工作有完全决定权;由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会议讨论;国务院每届五年。

  “上述特点决定国务院制是一种建立在合议制基础之上的个人负责制的行政体制。遇到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经过国务院会议讨论,然后由总理决定。”他说。

  汪教授进一步解释说,依照法律国务院最高会议只有两个。《宪法》规定:“总理召集和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全体会议。”《国务院组织法》第四条规定:“国务院会议分为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全体成员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总理召集和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或者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国务院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国务院全体会议由这些人组成。

  而总理办公会议则是由总理、有时也会委托副总理主持召开,研究、处理国务院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总理办公会议不定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管理系主任毛寿龙指出,总理办公会是国务院系统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决策会议。该会议在过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很多重大的决策都是在总理办公会上做出的。比如在《2002年南水北调大事记》里,就有这样的记载:“8月23日,朱基总理主持召开第137次总理办公会,听取了水利部部长张基尧关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的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原则同意成立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原则同意江苏三阳河、山东济平干渠工程年内开工。”

  汪玉凯说,“总理办公会议只是加强沟通的‘碰头会’,本来不具备决策功能,可是长期以来,形成法律规定以外的另一种决策会议。这是不符合宪法和国务院组织法的,因为总理办公会不具备法律上的决策功能。”

  “由于会议不定期召开,参加人员不固定,议题也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所以作出的决策难免出现随意性、盲目性。”汪玉凯说。

  毛寿龙认为,取消总理办公会议,有助于强化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作用。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议事涉及的部长等其他人士列席。常务会议成员固定,不能随意变动,权责明确,对作出的决策,进行表决的人员要负责任。常务会议体现了决策的严肃性,明确了责任性。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不再召开,是国务院决策加强制度化的体现,淡化了决策的人治色彩。

  根据统计,国务院自去年3月19日召开首次常务会议,对本届国务院领导的工作做了分工,部署了当前的工作后,至今年1月29日开会研究部署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已经召开了37次,平均每个月3到4次。从数量上讲,这样的会议频率已经能够满足讨论、处理重大事件的要求。

  “温家宝总理2003年9月16日在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创新班上的长篇讲话中,就讲到他当总理要把国务院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要使国务院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汪玉凯说,“取消总理办公会议,正是他推进国务院工作科学化、法制化的体现。”

稿源 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