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法制维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市劳动监察部门突查北辰区宜兴埠“黑职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20:00
 

 

  北方网消息(观看视频):根据群众举报,2月25日上午,市劳动监察总队对本市北辰区宜兴埠镇的“黑职介”依法进行清理整顿,对于确存在严重违法现象的职介机构予以取缔。

执法人员没收非法私自印制的“职介许可证”

  上午10时,市劳动监察总队执法人员来到本市北辰区宜兴埠镇宜白路一带,记者在这里看到,规模不大的职介机构三三两两地散落在马路两侧,门上均贴着各类招工信息。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一家名为“平泰劳务信息服务中心”的职介机构,在这间有15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内,仅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墙上挂着“天津市劳动局职业介绍许可(津北职)”字样的铜牌。执法人员经检查后,证实了这家职介机构根本没有职业介绍许可证,也无营业执照,墙上所挂的铜牌也是这所“黑职介”非法私自印制,看来这是一家典型的非法经营职业介绍的公司,根本就没有得到劳动部门的许可。而且,这里的从业人员也没有1人取得与职业介绍相关的资质,都是违规上岗。在随后检查的一些职介机构里,类似现象普遍,存在严重违法现象,执法人员当场对其予以取缔。而就在执法人员进行检查时,宜白路上其他职介机构也纷纷关门,逃避检查。

两名打工者哭诉受骗经历

  采访中,两位从内蒙古来津打工的夫妇向记者哭诉了自己在“黑职介”的受骗经过。严家冰和范秀敏夫妇今年均25岁,仅初中文化程度,春节后从内蒙古来津打工,在北辰区多家职介机构内都未找到合适的工作。2月初,夫妇俩来到这家“平泰劳务信息服务中心”,老板简单了解其个人资料后,说:“你们交600元钱‘上岗费’,保证你们找到满意的工作。不过,你们去应聘的时候一定要说自己是中专学历。”当时,夫妇俩求职心切,虽心生疑虑但还是在老板的满口承诺声中,经过讨价还价交了550元钱,随后便被介绍到坐落在北辰区的中贤电子,应聘操作工。谁料到,刚一到该厂门口,便被保安拦住,二人被告知该厂近期并没有对外招工。上当受骗的严家冰夫妇返回职介所,要求老板全额退款,无奈因当时听信了承诺而没有索要票据及相关证明,俩人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一些“黑职介”见执法人员来检查,纷纷将贴有招聘信息的牌子收了回去。
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黑职介”将信息告示全部撕毁

  看来,“黑职介”的不法行为不仅是不具备职介资格,还存在提供假信息、乱收费等违法行为。据市劳动监察总队执法人员介绍,在此次检查前的暗访摸底调查中,他们就发现,绝大多数“黑职介”都存在无职介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上岗人员资格证明、提供假信息、乱收费等多种违法行为。这些“黑职介”提出的收取所谓“上岗费”,在300元至4000元之间不等,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市物价部门所规定的中介费用限额。并且,市物价部门关于中介费用的规定中也根本没有“上岗费”的说法。

  北辰区地处天津城乡结合部,也是许多大型企业、集团较为集中的地方,外地打工者较多。此外,由于当地开发区等工业园区建设速度加快,许多农民已没有了耕地,仅能靠打工为主,这必然为“黑职介”提供了滋生的环境。“黑职介”不仅侵害了打工者们的权益,正规职介所也深受其害。事实上,非法职介的猖獗已经严重危害了整个职业中介行业的发展,扰乱了劳动力市场正常的流通秩序。据介绍,北辰区现仅有4家正规职业介绍所,而其他职介所均为“黑职介”,他们抓住了外来人员求职心切的心理,采用欺骗的手段提供虚假信息,骗取登记费用。此外,这些中介机构除介绍职业外,还从事房屋中介、婚姻介绍等业务,其中也不乏有骗人伎俩。虽然执法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但是“黑职介”仍然屡打不绝,这个点取缔了,换个地方再干,与执法人员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据了解,黑职介没有营业执照,具有一定隐蔽性,租间房子就办职介,而从事职业中介也不需要太多本钱,只要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就可以了,因此就是被执法部门抓住顶多没收电话,现在又都变成小灵通电话了,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大损失。

  在采访中,劳动监察部门也一再提醒徘徊在这些“黑职介”周围的打工者,通过职业职介机构求职时,一定要看清楚职介机构是否有劳动部门核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尤其要注意经营证照的营业范围中包不包含职业中介业务。与用人单位直接联系时,要看单位是不是给办理相关证件、签订劳动合同,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辨析能力,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记者/刘雁军 视频制作/韩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ip地址为:[218.69.196.*] 的网友 于 2004-02-27 16:07 发表评论:
报道得不错!以后多报道一些这样的事实。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