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唐家璇:联合公报的核心是确立一个中国原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8 09:01
 

 

  今年2月28日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2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京举行会议,纪念中美关系史上的这一重要事件。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而努力》的演讲。

  唐家璇指出,上海公报的发表结束了中美长达23年相互隔绝的历史,开启了两国重新交往的大门,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形势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上海公报为处理中美关系确定了基本指导原则,这就是: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美方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原则在后来的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得到了进一步确认和发展。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成为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唐家璇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确立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唐家璇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但是,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罔顾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不断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关系设置障碍,给台海和平制造麻烦。近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抛出“一边一国论”等分裂主张,大搞各种“渐进式台独”活动,甚至提出了通过公投、“制宪”走向“台独”的时间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边声称公投是台湾民主的深化,是为了维护台湾的和平,一边又在千方百计地挑起岛内族群冲突和两岸对立。事实证明,台湾当局领导人单方面发动的公投,与台湾社会的民主无关,于台湾的和平无益,只会加剧台湾岛内的分化和动荡,制造两岸关系紧张。这种挑衅性行径,必然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唐家璇还表示,“台独”活动是当前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坚持在台公投问题上已表达的立场,以维护中美的共同利益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只要中美双方坚持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坚持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努力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特别是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沿着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以及各界中外来宾出席了会议。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