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特写:伊拉克人翘首企盼中国电力工程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8 16:11
 

 

  2月底,硝烟未尽的伊拉克已经可以嗅到春天的气息。在位于底格里斯河东岸的巴格达东电站内,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承建的3号机组即将吊装到位,伊拉克临时政府电力部长萨马赖亲临现场视察工程进度。工人干劲热火朝天。

  在陪同萨马赖参观的一行人中,一名头戴蓝色安全帽的中年男子一瘸一拐地紧跟队伍,所到之处为部长和中方项目负责人耐心讲解。他叫埃迪,是电站负责电力控制的工程师。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前几天在工地上干活时从3米高的架子上不小心摔下来扭伤了。“这是小伤,没关系”,他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吃力地走着。埃迪说,发电机吊装到位标志着这个机组的建设全面展开。他说,他们希望中国电力工程师能尽早到现场对工程进行监督和指导,以加快工程建设。

  该电站的1、2号机组都是由中国人指导修建的,自2002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运行良好,为缓解战争期间和战后的电力紧缺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巴格达东电站已经与巴格达南部的朵拉大电站并驾齐驱,成为伊拉克中部两座核心电站。

  但是,和其他公共设施一样,巴格达东电站在战后也没能逃过遭受劫掠的厄运,过去站里的电脑、桌椅和零件都不见了。记者看到,粉色的办公楼显然是刚刚粉刷过,会客室里摆放的皮椅都还没来得及拆去塑料包装。埃迪说,目前急需解决的是电脑软件更新问题,因为“现在大家都用视窗操作系统了”。

  在3号机组工地上,由中国提供的两台5米多高的变压器和体积更大的燃气轮机和发电机已经立在地基旁,只等百吨重型吊车将其吊装入位。数十名伊拉克工人在工地周围忙着做准备工作,不时伸出大拇指喊道:“中国,真棒!”

  在数万平方米的露天存储区内,一人多高的未开封电缆和其他建材设备像等待检阅的士兵般排列得整整齐齐。电站入口处,四五辆大型油罐车顺次排开。埃迪说,这些油罐车专门负责从巴格达南部的炼油厂运来柴油供电站作燃料使用。

  采访时,远处时常传来爆炸声。当年轻的东方电气总经理助理张林超询问这是怎么回事时,早已见怪不怪的伊方工程师半开玩笑地说:“我们是电力工程师,不是军事专家,我们也不明白。”

  据介绍,巴格达东电站总承包项目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在战前与伊拉克原电力部下属的电力项目公司签署的,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00兆瓦,合同总金额约1.6亿美元,是“石油换食品”框架下经过联合国审批的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的电力工程项目。

  电力项目公司总裁拉阿德说,伊拉克现有20多座发电站,其中大部分设备严重老化,战后又遭到劫掠和破坏,已经不堪重负。海湾战争以后伊拉克新建成投产的仅有2个电站,均由中国公司承建。他表示,伊拉克现在“更需要中国朋友的帮助。”

  几位伊方负责人和工程师对中国人非常友好,甚至“哥们儿”相称。张林超说,这些人中不少是战前就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老朋友”,战后再次见面感觉十分亲切。当张林超与拉阿德告别时,拉阿德纠正道:“不是‘道别’,是‘明天见’。”

  在记者准备发稿时,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得到消息,东方电气派来的几名技术人员已经安全抵达巴格达——也许埃迪的愿望就快实现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