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鸡西2.23事故追踪:两次勒令停产为何不能制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8 16:32
 

 

  悲剧本不该发生,如果煤矿能够按要求停产整顿,如果矿主不擅自开工生产,如果……

  然而,2月23日6时10分的一声轰响,把所有的“如果”都化成了人间惨剧,37名矿工被埋井下。经彻夜抢险,目前井下遇难矿工的遗体已全部被运至井上,家属对遇难矿工遗体的认领及相关赔偿工作正有序展开。

  当痛失丈夫的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传来,透过年逾七旬的母亲祈愿矿工儿子平安归来的混浊眼神,透过年仅4岁幼儿尚不懂得家庭变故依旧活泼蹦跳的身影,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这起矿难真的不能避免?

  事发前20天里,两次被勒令停产整顿

  发生事故的鸡西煤业集团穆棱公司百兴煤矿原为国有煤矿,隶属于原鸡西矿务局,1999年破产后下放地方管理,属集体企业,由个人承包经营。

  据鸡西市初步调查,2月6日,市煤炭生产管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百兴煤矿存在9处安全隐患,下令停产整顿,决定罚款2万元,要求整改验收合格后报市煤矿监察支队批准复工。

  然而,停产仅持续了3天。2月9日,矿主王世君未经验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生产。

  2月20日,在穆棱公司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百兴煤矿再次被宣布停产整顿。矿主依然抱着侥幸心理,继续生产,最终酿成“2·23”惨剧。

  目前,国务院调查组正在对矿难的原因展开全面调查,以确定事故性质和责任。鸡西市副市长徐振林说,事故最终的定性和原因还有待国务院调查组的结论。但据初步分析,事故管理方面的原因至少有以下3个方面:煤炭生产企业重生产、轻安全,不经验收擅自开工;违反行业管理规定,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开掘了新煤层,致使井下通风不畅,通风量不足,超通风能力生产作业,造成瓦斯气体大量聚集;现场安全防范应急装备不全、不灵,按规定必须安装的5套瓦斯断电仪,只安装了4套,且未能全部发挥作用。

  暴利驱使下的“吃人巷道”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吞噬30多名矿工生命的井口,黑洞洞的,宛如张开的大口,阴森而恐怖。那条曾为上百名矿工家庭提供衣食的巷道,已成为遇难矿工的不归之路。

  百兴煤矿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6万吨,主要生产用于炼钢的焦煤。据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和鸡西市领导介绍,穆棱公司于去年9月底至12月下旬,先后对百兴煤矿5处采掘工作面的作业规程进行了审批,严重违反了小煤矿不准超过1个采煤区和2个掘进区的规定,造成作业队组过于集中。通过风量核定,百兴煤矿属严重的超通风能力生产,矿井瓦斯无法及时有效排除,埋下了矿难隐患。

  那么,是什么因素诱使煤矿进行超通风能力生产?

  国务院调查组和鸡西市抢险救灾领导小组的成员认为,当前,煤炭市场供需两旺,煤价上扬,受暴利驱动,一些煤矿重生产、轻安全的侥幸心理抬头,违背科学规律和政策法规,擅自、盲目扩大开采能力,最终酿成大错。

  一位在井下工作近20年的矿工告诉记者:“百兴煤矿是个高产优质矿,所产焦煤以前每吨才卖140元,现在涨到每吨二百六七十元。市场行情这么好,矿主更是只顾挣钱不顾安全,把好端端的煤矿变成了吃人的巷道。”

  在百兴煤矿邻近的居民区走访,最令记者诧异的是,许多人脸上麻木,甚至平静得出奇,似乎早就预料到了矿难的发生。有的遇难矿工家属说,煤矿重生产、轻安全是“要钱不要命”,这样的经营、管理,不出安全事故才怪呢。

  长久安全的隐痛谁来医治

  死者长已矣。在大悲大痛中,血的教训,要靠怎样的警醒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为保证煤炭生产安全,黑龙江省于去年初探索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责任、队伍建设、投入保障、风险承担等8个方面,构筑生产安全防线。经过一年的实践,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去年全省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减少210人,百万吨死亡率由上年的6.7%下降到2.7%,降低了4个百分点,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是,在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好转时,却发生了鸡西“2·23”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险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说,煤矿安全生产的标准、制度、措施、人员、责任都有,关键是没有很好地落实,必须认真总结教训,举一反三,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在总结矿难教训时表示,要下决心解决好监管脱节、以罚代管的问题,不能以为对整改的内容下达了通知单,对该关的企业上了锁头,就完事大吉,要注意做好后续工作,加强跟踪检查、严格督促,真正把各项安全生产规定落到实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鸡西“2•23”事故33名遇难者遗体被运至地面   04-02-26
黑龙江鸡西矿难33矿工遗体升井 失踪者生还无望   04-02-26
经济半小时:2-23鸡西矿难不是天灾是人祸   04-02-26
国务院调查组对鸡西“2.23”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04-02-25
【专题】鸡西一煤矿瓦斯爆炸   04-02-2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