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都市观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天津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人性化建设成效显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9 19:55
 

 

  北方网消息:从市劳动保障局获悉,本市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亲民、为民、爱民的指导思想,在服务内容上,处处体现社区群众需求,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在服务方式上,引入人文关怀新理念,开展一条龙、面对面、重点盯人帮扶等活动,把再就业政策落到;在服务标准上,追求群众满意,百姓认同,事事处处体现人性化的服务。

  坚持以百姓需求为先,建立人性化的管理服务模式。本着方便、快捷、优质服务的原则,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经过反复征求意见,本市在全市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开设了“劳动力资源管理、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社区就业、社会保险、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监察与仲裁”等七个服务窗口,使平台工作实现了机构标识统一、工作职责统一、工作内容统一、经办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全市社区平台将工作内容、服务项目全部上墙公示或印发宣传册,使群众一目了然,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劳动保障“一条龙”服务。

  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为群众办事营造良好的环境。据介绍,社区平台服务的主要对象是下岗失业人员和退休人员,他们生活相对比较困难,提出的问题各式各样,要求解决问题的心情也比较迫切。根据这一特点,社区平台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上,做到接待群众要热心、解释政策要耐心、处理问题要细心、帮助群众要诚心,对困难群体要有爱心,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在工作环境上,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安装了“便民座”、设立了饮水处、订阅了报刊杂志、设置了“意见箱”,使职工群众进“中心”如回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市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在2001年建设服务窗口时,窗口小、柜台高,使群众感到有距离、有隔阂,难以沟通。发现这一问题后,按照市统一要求,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逐步改建为敞开式的窗口,对窗口的高度设置也进行了精心设计。降低了窗口高度,增强了工作亲和力。

  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在入户工作中,针对有些下岗失业人员情绪易激动、不愿意配合的现象,他们坚持换位思考,以诚待人,象走亲戚、会朋友一样,与工作对象在聊天之中送信息,在拉家常之中解难题,建立了相互信赖、和谐融洽的关系,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去年9月份,全市部署开展劳动力资源统计调查任务后,协管员考虑到居民的实际情况,经常利用中午、晚上、公休日等休息时间逐户逐人进行调查,经过两个月耐心细致的工作,摸清了全市下岗失业人员的底数,解决了多年来劳动力资源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增强了各项优惠政策贯彻落实的针对性。

  坚持以提供就近就业为主,结合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发岗位。下岗失业人员大部分年龄较大、技能单一、家庭负担较重,他们既想尽快就业缓解生活困难,又希望就近就业能够照顾家庭。根据下岗失业人员的这种愿望,各平台充分发挥社区优势,坚持把开发社区岗位作为促进就近就业的主要渠道。

  一是建立公益性再就业组织,开发公益性岗位。去年面对非典疫情,全市各街道社区组织万名下岗失业人员成立了1823个消毒保洁队,实现了抗非典与再就业工作的双促进。抗非典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结合旧楼区改造、社区保洁保绿等实际,按照我市三年陆续开发物业管理、治安协勤、机关后勤服务等九大类8万个公益性岗位的计划,各街道社区积极推进消毒保洁队转化为公益性再就业服务组织,把有公益性岗位和能够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单位列出名册,采取专人负责、包保开发、签订协议的办法逐一落实。2003年开发了2.1万个公益性岗位。

  二是根据社区居民家庭服务社会化的需求,创办社区就业劳动组织,开发灵活就业岗位。全市已发展小饭桌、家庭编织、幼儿托管、养老服务等社区就业劳动组织2900家,使2万人实现灵活就业。

  三是利用驻区企业闲置场地资源,与企业联手建立商贸市场,开发个体经营岗位。南开区万兴街与兴业里公司联手,兴办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兴业市场,既就近安置了200名下岗失业人员,又满足了附近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全市社区共建成各类再就业商贸市场11个,共安置1800余人。

  四是依托驻区单位,建立工作联盟,通过开展走访服务,签订协议的方式采集驻区单位空缺岗位。平台帮助落实安置大龄下岗失业人员一次性补贴等政策,提供相关服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河西区柳林街举办了“春之光”爱心岗位超市,联系180余家企业单位,提供了620个岗位,帮助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坚持以落实政策为重点,为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创造条件。去年按照中央12号文件精神,我市制定了44个促进再就业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含金量大,操作性强。社区平台是贯彻落实政策的重要载体,通过对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一是对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创业服务。平台与区、市联动,组织他们参加创业培训,通过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征集、小额担保贷款、开业指导和跟踪扶持等系列服务,鼓励他们实现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通过各平台推荐,去年全市培训创业学员3030人,为956人办理了2000余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1755人创业成功,带动2万人实现了再就业。二是对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社会保险续接服务。下岗失业人员最关心的是养老问题。为了方便下岗失业人员续接保险,各平台普遍设立了个人缴费窗口,就近提供社会保险续接服务。2003年,我市出台了困难企业大龄下岗职工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办法后,各平台积极协助市区劳动保障部门对困难企业下岗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开展身份认定、就业审查等工作,保证了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顺利进行。去年全市共为5.1万名实现灵活就业的下岗职工补贴社会保险8100万元,通过社会保险的连续性保持了就业的稳定性。

  三是实施失业保险、低保与再就业联动机制,促进再就业。河东区中山门街庞振凤、孙国岭等25人原享受低保。去年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通过多方联系,为她们在新开张的“百姓大药房”找到了再就业的岗位。今年1月10日上午,25人郑重向主管区长签字承诺,退出低保,走再就业之路。通过社区平台积极为享受失业、低保待遇人员提供就业服务,使2003年全市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由上年末的12.4万人减少到9.5万人;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由上年末的30.1万人减少到23.5万人,通过减少低保人数结余的资金2700万元,全部用于再就业资金投入,走出了一条由生活保障向就业保障的新路子。

  坚持以帮扶困难群体为己任,积极开展再就业援助。全市社区平台带着浓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采取“一帮一”结对子、开展温馨服务、发放“爱心就业卡”等方式,积极为就业困难群体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政策送上门,岗位送到人。

  一是摸清底数,确定重点扶持对象。协管员通过入户调查、逐人核对,建立台帐,确定了全市6.37万需要重点帮扶的对象。做到了“五清”:下岗失业时间清、就业愿望清、技能特长清、家庭状况清、收入水平清。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平台根据扶持对象的困难程度,制订方案,分类安置。

  二是盯人帮扶,保证托底安置。按照政府组织、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各为法人的原则,积极组建公益性再就业公司。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了22个公益性再就业公司。社区平台对4050人员作出承诺,对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只要不挑不拣,保证48小时上岗。他们还积极组织社区内的驻区单位开展结对援助活动,通过与行政单位、驻区企业、工会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一对一”帮扶、创建“再就业服务联社”、“众姐妹手拉手”等活动,与3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建立了帮扶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再就业。

  三是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宣传教育活动。下岗失业人员普遍渴望融入社会、重新展示自我价值。去年街道社区按照我市统一部署,开展了对下岗失业人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万名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参观了天津市十年建设成就展,并在“我为天津经济跨越发展做贡献”30米条幅上签名;开展了“同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公益活动,积极动员100名优秀创业成功者,对300户下岗失业人员家庭进行慰问,送去了慰问金和就业岗位;劳动保障协管员坚持登门入户为困难群体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还把我市统一编写的以优惠政策100问为主要内容的《再就业指南》和宣传手册作为新年礼物,入户送到人,逐条做解释,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择业观念。通过宣传教育,许多下岗失业人员表示,要闯市场,争上岗,自强自立再就业。(记者/刘雁军 通讯员/冯兆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