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分析:拉登被捕七大疑问 美国追捕拉登三大悬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8 21:54
 

 

  综合外电消息,根据伊朗国营电视台报道,911恐怖攻击事件主嫌、同时也是基地组织主导人本-拉登,几天前就已经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一个部落地区被抓获,而这也就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前往巴基斯坦的主因。

  稍早前就有消息传出本-拉登已经遭到美军围捕,美国国防部长在前往巴基斯坦时也曾公开表示,相信将会抓获本-拉登,不过到目前,本-拉登遭到逮捕的消息尚未获得美国或是英国证实。但是本拉登是否真的被抓尚且还存在大疑问:

  首先是方位问题。英国《星期日快报》22日曾报道指称,美英两国特种部队已经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包围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临近阿富汗的山区。报道说,美国特种部队确信拉登此次绝对难以逃脱。拉登被困的新闻虽然轰动,但目前尚无法得到证实。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这条消息的疑点很多,就方位而言,巴基斯坦是从东北至西南走向的国家,俾路支省省会奎达是巴西南部的城市,美国情报人员不会连这一点都搞错。

  其次是巴基斯坦方面的反应。将拉登包围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巴政府和媒体不可能毫不知情。如果抓捕拉登,巴军队当然需要采取行动,或担当主力、或出任配角。但巴媒体未做任何报道,新闻部长拉希德也出面否认,巴情报人员更是说拉登不是即将开始的清剿行动的直接目标。而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22日在伊斯兰堡明确否认了西方媒体所称的巴美两国军队在巴毗邻阿富汗的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联合进行旨在捉拿本拉登的行动的说法。他还说,美国未向巴基斯坦提供任何本-拉登的卫星照片。谢赫-拉希德表示,巴军队最近在巴阿边境地区的调动是长期军事行动中的一部分。

  第三,五角大楼拒绝确认消息。虽然《星期日快报》大抖猛料,但五角大楼并未就此做出回应。当天,在华盛顿,一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拒绝对本-拉登被困的消息发表评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曾表示,美军正在积极搜捕本-拉登,但他没有透露本-拉登可能藏身何处。迈尔斯在华盛顿对各媒体记者说:“那些我们认为本-拉登极有可能藏身的地方,仍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几个月来,一直没有发生改变。”对于是否确信本-拉登藏身巴基斯坦,迈尔斯作出如下回答:“我不清楚(是否确实)。我们认为他(本-拉登)是藏在巴阿边境的某个地区,但我们不能准确地说出是什么地方。”

  第四,巴基斯坦“消息渠道”否认他说过拉登被捉的消息。伊朗国家电台引述不具名的消息渠道称,拉登“很久以前”就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被活捉,但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断然否认了这一消息。伊朗方面的报道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本地区的访问就是与拉登被活捉有关,伊朗国家电台引述该台驻白沙瓦的记者报道称,“可靠的消息渠道证实拉登已经被活捉”,他说“这个消息渠道在白沙瓦非常可靠”,但他没有说明准确的情况。伊朗国家电台表示:“拉登很长时间前就已经被逮着了,但布什想利用活捉拉登为自己竞选拉票,所以一直没有公布。”

  但是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尔坦少将表示:“这一消息是错的。”阿富汗军伐希克玛蒂亚尔的女婿表示,他也无法实证拉登是否已经被捉到。白沙瓦的巴基斯坦英文报纸《国民报》总编萨明据说就是这条报道的来源,然而,这位总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他没有告诉伊朗电台这条消息:“我从来没有说过此事,但我去年曾经说过,他被捉是不远了。他近在咫尺,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宣布逮捕他。”

  第五,巴基斯坦军方否认本-拉登被捕消息。尽管伊朗国家广播电台2月28日报道,“基地”恐怖组织首领本-拉登“很久以前”就已被抓获。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其它媒体确认,一名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也否认了这一报道。

  第六,美军方否认本-拉登被捕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他相信拉登一定会被捉到的,但却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

  第七,本-拉登藏身地点地形险阻,抓捕困难。面积仅65.2万平方公里的阿富汗可谓地球上最荒凉的地区之一。阿富汗全国近85%的土地都处于连绵起伏的兴都库什山脉分布区内,特别是阿富汗北部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山脉海拔多在5000米到6500米之间,两侧是干旱的沙漠和草原,用“穷山恶水”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阿巴边境长约2400公里,高山耸立、小道纵横、人迹罕至。

  阿富汗的地形特点是高山、河流和高原山地相间分布,高山纵横,不利于大兵团和机械化部队展开作战,高山之间的重重隘口更是阻挡外部入侵的天然屏障。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阿富汗境内的山洞不计其数。大大小小有数千个之多,既有天然形成的,也有人工挖建的。

  在这些山洞中暗藏着许多机关。有的大洞套小洞,足以陈兵数百,里面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有的洞口还装有高强度的混凝土或钢制大门,以防炸弹的袭击。洞与洞之间有通道相连,地下连绵长达数公里,构成了一个个庞大的地下基地网。这个基地不仅具备防空功能,还藏有很多武器,可以抵御炸弹和导弹的攻击,并建有氧气供应设施、空调、蓄水池以及食物仓库等,供数百人生活多年都没问题。利用山洞下的灌溉渠修成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可以行走汽车、装甲车甚至坦克。山上有流动的观察哨和大大小小的射击孔,交叉的火力网对任何空中来袭战机都是“死亡陷阱”。这为拉登藏匿,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天然条件,在这种环境中抓捕拉登,谈何容易。

  美国追捕本-拉登的三大悬疑

  尽管媒体竞相炒作本-拉登被围困,甚至被捕的消息,但是这些属实与否目前尚不得而知,而捉拿拉登这一事件本身带来的疑问却颇费思量:

  首先,美军准备何时拿下拉登?时值美国国内大选之际,如果拉登果真落入美军之手,对于布什的连任无疑将加上沉甸甸的一块砝码,而且其重量甚至要超过萨达姆被擒。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即在美国大选进入关键时刻时布什政府才拿出这张“王牌”,将这一特大“利好”消息兑现。

  其次,拉登会像萨达姆一样束手就擒吗?据称,拉登无论身藏何处都会让手下人在附近埋设炸药或者地雷,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宁肯来个“玉石俱焚”。另外,拉登还曾多次告诉儿子,宁肯将自己用枪打死也不要成为美军俘虏。因此,美军未必能像生擒萨达姆那样活捉拉登。

  最后,拉登的落网是否意味着全球性恐怖主义的寿终正寝?早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曾经警告说,“伊拉克战争将催生100个新拉登”。那么现在,即便拉登落网已经成为现实,谁又能保证不会再冒出一个“新拉登”呢?其实,“基地”组织体制早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不再是集中领导指挥、纪律严明的组织,而转变为由许多与“基地”组织目标一致的“地方激进组织”所构成的巨大恐怖网络。换句话说,作为恐怖主义“符号”的拉登,其危险性将远远超过现实存在的拉登本人。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