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王毅谈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三个特点 五项进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8 16:24
 

 

  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28日在这里说,会谈存在三个特点,取得了五项进展,中方将继续本着公正、公允的立场,坚定地推进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

  王毅是在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结束后于钓鱼台大酒店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三个特点、五项进展

  王毅说,这次会谈是深入、务实和有益的,主要特点有:启动了实质问题的讨论,标志着会谈进程在向前迈进;各方保持了冷静和建设性态度,标志着会谈正在走向成熟;会谈的方式更加公开和灵活,标志着各方对会谈的信心在增强。

  王毅说,概括起来,第二轮会谈取得的主要进展是:成功推进了实质问题的讨论;明确了采取协调一致步骤解决问题的方式;发表了启动和谈进程以来首份文件;确定了第三轮会谈地点和时间;同意建立工作组推进会谈机制化。

  他说,这五项进展为今后的会谈奠定了基础,也为和平解决核问题开辟了道路。他同时指出,朝核问题错综复杂,各方立场存在差异甚至是对立,但重要的是,分歧在逐渐缩小,共识在逐步扩大,和平的希望在不断增加。

  三个议题

  王毅介绍了这次会谈重点讨论的议题:一是解决核问题的目标。朝方进一步明确了弃核意愿,表示只要美国放弃对朝敌视政策,朝鲜愿意放弃核武器开发计划;美国进一步阐明了对朝政策,重申美国对朝鲜没有敌意,无意入侵朝鲜,无意改变朝鲜政权,在美国的关切解决后,最终愿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各方同意以相互都能接受的书面方式解决安全保障问题。在弃核目标上,美方提出“全面、可核查、不可逆转地放弃核计划(CVID)”概念,各方对此进行了讨论,在弃核的定义、范围等方面尚未形成一致意见。

  二是解决核问题第一阶段的措施问题。朝方主动提出作为弃核进程的第一步,愿意冻结核活动,同时希望其他国家采取相应措施。中国、韩国和俄罗斯承诺在一定条件下,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美国和日本承认朝鲜有能源需求,并对此表示理解。日本表示将在日朝关系正常化后,对朝鲜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关于核冻结的范围、核查等问题,尚需今后进一步讨论。

  三是持续和谈进程的问题,各方一致同意把和谈进程继续下去,不晚于今年6月底举行第三轮六方会谈,并成立工作组。

  《主席声明》是六方共识工作组尽早成立

  王毅强调,本轮会谈中六方就书面文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终以《主席声明》的形式公开发表。《主席声明》汇总了各方共识,得到各方认可,向世界发出了积极和重要的信息。

  王毅说,各方同意成立工作组是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之一。至于工作组如何组成,如何运作,中方将通过外交渠道,与其他各方协商,尽早确定。工作组是为下一轮会谈做准备的,其成立时间不会太远。

  对前景抱有信心

  王毅说,朝美之间的分歧是客观存在的,是尖锐的,甚至是对立的。缺乏信任是这些分歧存在的主要原因。核问题错综复杂,历史的因素、冷战的背景、现实的利害交织在一起,是一个很复杂的方程式。

  他指出,尽管如此,只要各方显示坚定的政治意愿,发挥高超的外交智慧,做出持续不断的努力,就一定能逐步解开这道难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