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人大代表谈“三农”:关注、支持、爱护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3 17:00
 

 

  农村税费改革、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农民外出务工……

  这两天在采访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记者深感代表们有关“关注农业、支持农村、爱护农民”的话题明显升温,“三农”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在河南省代表团驻地,记者与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代表进行的两次对话,中心都是“三农”的话题。王明义说,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2004年的“一号中央文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解决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可以说,解决好“三农”问题,无疑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增添更加强大的动力。

  河南驻马店市委书记宋璇涛代表说:“我国有9亿人口在农村,如果他们的生存状态得不到应有的改善,国家的长远发展就失去了基础和动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会成为海市蜃楼,纸上谈兵。他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但人口数量庞大、并不富裕的农民又使得中国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强国相距甚远。

  全党、举国上下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和共识,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新突破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当前,保护耕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正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正引起全社会的密切关注。

  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4.3%,达到2622元。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其收入水平仍然只相当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约三分之一,差距并未减少。农业是安定天下的战略性产业,农民收入不上去,生活不改善,国家就难以长治久安。河南省信阳市市委书记刘怀廉代表为记者算了一笔帐,目前,信阳市外出务工的农民近200万人,如果全部回来依靠当地创造就业岗位,按照每个岗位投入5万元计算,需要投入1000个亿,这对信阳这个农业大市而言,是个天文数字。大力实施非农化战略,鼓励农民脱下布鞋换皮鞋,走出田间到工厂、到城市,是富农强农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实施和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产区的集中,深化了人们对农业比较优势的认识,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开辟了新的途径。农村税费改革的全面铺开,初步规范了农村税费关系,确立了农村新的税赋制度框架,农民负担明显减轻。王明义代表说,所有这些,都为农民增收,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新突破提供了宽阔的平台。

  南阳市委书记何东成代表说,可以预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仍将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主题。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每一次突破性发展都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1998年,中央提出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而扩大内需的重点在农村。去年我国民航客运量近亿人次,但乘飞机出行的旅客绝大多数是城市居民,如果广大农民能成为航空客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民航和相关产业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

  春天的盛会,给希望的田野带来希望。让我们共同期待着。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