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为捍卫3000平米绿地 居民和开发商"文斗"近半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07:49
 

 

  信用危机让"市开发"寸步难行

  新闻索引:这是一场权益之争,斗争的双方是南京程阁老巷小区的2639户居民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居民用"公开信"的方式为自己维权,目的就是取得早应该属于他们的3000平方米的绿地使用权。从去年10月20日到今年2月底,他们的自发努力终于让开发商作出了满意的承诺--居民绝对可以享受绿地,同时对绿地方案进行了修整,但老百姓依然将信将疑,他们在问,我们拿什么来相信你?开发商。与此同时,精疲力尽的开发公司也在困惑:"是什么夺走了他们在老百姓心中的诚信?"

  持续"文斗"起源绿地归属

  2004年2月15日上午,一封打印出来的"给城市开发有限公司领导的回信"同时在南京市程阁老巷小区4幢居民楼里贴出。这封"回信"的张贴,是程阁老巷小区居民和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开发")之间"文斗"的第七个回合。这样以"公开信"往来的形式进行的"文斗"从去年10月20日开始,

  至今已经有4、5个月的时间。"文斗"的焦点就是3000平方米的绿地的使用权。

  程阁老巷小区于1993年动拆,当时100亩的拆迁规划中,小区正中间专门留有3000平方米绿地。为了让居民宽心,在安置分配的时候,"市开发"也曾出示过有关图纸。可如今居民都已经落户4、5年的时间,绿地却一直被围墙圈着,迟迟没有动工的迹象。在这个7430人的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就占到1180人。这么多的老人平时连晒太阳的地方都没有,更别提散步、健身的地方了。去年10月,"市开发"一纸蓝图贴出,绿地建设启动,同时紧挨着绿地东边的新达大厦项目也开始启动。让老百姓大吃一惊的是,蓝图上,绿地和新达大厦的项目同时被圈入红线。按照老百姓的理解:"该工程将我小区3000平方米绿地面积设计成为新达大厦的后花园。"

  此时,"市开发"明确表示"1、绿地属于程阁老巷小区100亩的拆迁面积中所有的居民享用;2、绿地只是和新达花园同时开始建设,但建好后,程阁老巷居民依然可以使用,不专属新达花园。"但有了这份张贴出来的"蓝图",任凭"市开发"如何解释,小区居民依然坚信"绿地被卖掉了"。在这种极度的不信任中,10月20日,程阁老巷小区居民开始主动维权。

  "见面会"引出接连交锋

  2003年10月20日,小区居民的第一封公开信在小区内贴出,希望"市开发"解释清楚"为何把'绿地'

  划入新达花园项目的红线"。第二天,程阁老巷小区第一轮12名"居民代表"选出。"居民是松散的组织,遇到这种事情,自然应该选'代表'--这也是一种权利!"当选代表马杰华很严肃地说。"市开发"下属的二公司综合科科长陈晖当天也接到了"代表'市开发'出席座谈会"的通知。"说真话,当时就是想'息事宁人'。以为开一场座谈会就什么都能解决了。"陈晖坦言。但事情并非像他想象得那么简单。当天下午,50名代表齐聚一堂,很多居民专门在工作时间请假到开发公司来"讨说法"。第一次会谈的阵势让陈晖难以忘怀:"50号人!哪谈得起来啊!我就是被人指着鼻子骂的!"会上,发言的二开发总经理虽然解释了"'绿地'被划入新达花园,只是和新达花园同时建而已,建好了还是小区居民共同享用",可这话依然没有避免遭质疑的命运。会议一结束,小区"代表们"又自己开小会,整理出一篇几百字的"简报",第二天便贴在小区4幢高层的楼道里。统一选定位置是楼道口两个电梯中间,居民每天上下楼的必经之路。居民的不满情绪让"市开发"捏了一把汗。2003年10月25日,第二次双方会谈开始。8位居民代表依然就"绿地归属权"向"市开发"提出质疑。

  会谈"简报"很快被张贴在小区4幢高层的楼道里。2003年11月,"市开发"贴出了南京市规划局的审批文件,居民代表随后跑了四趟南京市规划局,中间又经过几次和"市开发"的沟通,在12月4日贴出"公开信",要求对方"小区绿地的设计要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2003年12月15日,少数居民代表和"市开发"下属二开发又有了一次小范围会谈,当晚召集多数代表传达会议精神,大家讨论后在第二天贴出"公开信",提出条件"只有回到完整实施程阁老巷小区原总体规划的要求上,才有对局部调整的协商余地。"过完年,转眼到了2004年2月份,这种"你来我往"的"公开信"交锋依然没停。"市开发"工作人员对居民代表笑谈"你们现在文字来、文字去了么!"居民代表也回一句"老打嘴仗也不是个办法!口说无凭、会赖账!"

  老百姓有老百姓的办法

  为了给程阁老巷居民"讨说法",四个月中,居民代表苏伟光接连跑过四趟南京市规划局;和"市开发"的对质不下于十几次,就连区人大代表都去走访了一番。白下区人大代表劝她:"你们就按照老百姓的方式来做,这个方式应该是有效的!"苏伟光说:"我们给南京市政府信访办也送过一封信,后来信被转回到'市开发',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有找过政府。"苏伟光的老伴有时劝她:"争什么呢?你看新街口地区有哪个小区有绿地的?"但是苏伟光立刻指着小区里仅有的一两张破旧的板凳说:"我们的老人只能在这张板凳上休息!还怕被挤在小区里

  停放的车辆撞着!争,不一定成功;但是不争肯定不会成功!"第二次居民代表和"市开发"进行座谈时,一个八十多岁的奶奶举着拐杖就来到会场,抡着拐杖就要打"市开发"的领导:"你让我们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前两天我走路上也能被车撞了!你们来看过我么?"这给苏伟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10月份小区居民和市开发闹不同意见开始,程阁老巷小区北边这块97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就一直停工,等待最后的达成一致。现在,对峙到了最后阶段--看来,要争得老百姓的信任,"绿地就必须重新设计"。

  今年2月底,"市开发"多花了七八十万的设计费,重新将"绿地"设计了一番,以符合老百姓"平坦的绿地"的要求。设计方案已经出炉,他们此后还需要再次获得交管部门"地下车库"的审批;消防部门的审批以及南京市规划局的最后审批。昨天,"市开发"的高级工程师周理将这份已经设计出来的图纸拿给记者看。"开发工作中最难控制的阶段就是审批阶段,这一轮下来,一切顺利,也少不了1个月的时间。"周理这4个月都奔波在了各个政府部门中间。"但是谁又知道这个设计方案公示之后,老百姓会不会再在我们的方案上'批示'呢?"周理尴尬地笑笑。他们公示出来的资料很多都被老百姓圈圈点点,这一点让他感到了无形的压力。问到压力所在,周理说:"可能他们会阻挠施工吧!仅此而已。"谁偷走了居民对开发商的"信任"?

  "市开发"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王永加虽然刚调来半年多的时间,却已经参加了公司领导不下于7、8次的"程阁老巷小区绿地问题专题研究"。对于这次老百姓和市开发争论的焦点,也就是绿地的归属权,王永加对记者明确表态"这是公共绿地,以后绝对向程阁老巷的居民敞开,而且旁边的南开大厦(原称新达花园)是'市开发'投资,保证不进行转让,即使转让也绝对不会破坏绿地的规划设计。"在王永加手上的一份规划图中,这块3180平方米的绿地设计图纸上没有围墙。但老百姓的"心结"依然没有打开:他们依然不相信绿地是敞开的,所以坚决要求绿地要按居民的需要来设计,而不是按照"南开大厦"的要求。而王永加能做到的就是:居民提要求,他们就改,以获得信任。

  王永加认为,"市开发"已经给老百姓做了个承诺,但是"谁来保证承诺的实现,让老百姓放心,也好让工程尽快开工。"但是,"现在问题是,谁来担保我们的'信用'!"王永加说。"我现在已经在考虑是不是要请地方政府或是业主委员会,或者就直接是媒体来作担保方,来取得老百姓的信任。让大家来共同监督。"王永加说:"其实老百姓完全可以依法办事,如果我们违背了承诺,那可以告我们!但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太淡薄!"可是居民代表却有自己的看法:"穷不跟富斗!上了法院,开发商比我们转得快。"王永加有些无奈:"要不,就让你们媒体把我们的承诺向老百姓公开一下!" (记者郝倩)

  专家点评:"不重视顾客"的企业长不了

  (郑称德,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兼任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认证讲师;澳门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这种老百姓以各种各样形式抗议开发商的现象已经不是个体现象,而是一种行业现象。造成这种行业现象的原因就在于整个行业缺少"诚信"、政府监管力度不够。同时,这种"不信任"还基于老百姓对"房"这种商品的十分重视。因为有可能一生的积蓄才能换来"房"这个商品,所以百姓对此神经敏感,也无可厚非。几个因素同时作用,必然造成老百姓对开发商"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纵使开发商发了"公告"来作承诺,也会因为老百姓的"不信任"而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之所以在"不信任"的时候,老百姓宁愿选择"自己的方式",也不愿诉诸法律,是因为在房产商面前,老百姓本来就是"弱势",不要说打官司的费用很难承担,就是时间和精力也耗不起。所以他们宁愿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争取权利。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行业也是有的,只是在房地产方面更突出一些。因为现在房地产业本身就处于"非完全竞争"状态,房子"不得不买",所以房地产开发商疏于练"内功"也是常有之事,所以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品牌度不够,大但可以预见,以后"不重视顾客"的企业坚持的时间肯定不会太长。

稿源 现代快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