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王月娥代表:用废纸草拟建议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08:57
 

 

  在湖北代表团,38岁的王月娥代表衣着最为简朴,这位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的校长,把省下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学生们的身上,她希望国家和社会也能把更多的钱投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

  王月娥案头搁着一份正在草拟的建议案,内容是《对实行“一费制”的贫困地区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记者注意到,她使用的稿纸是别人打印作废了的纸,稿纸字里行间的空白处就是她钢笔的“舞台”,记者辨出了这么一行字,“会前,我走访了37所学校,其中20多所学校的状况令人担忧……”

  阳新是国家级贫困县,王月娥的家乡是个山区水库。谈到家乡,王月娥代表笑吟吟地对记者说:“去年是改变最大的一年,通向城市的公路通了,我去年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发展绿色旅游’的建议现在有条件实施了,欢迎你们去我们那里采访啊。”

  作为一位来自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王月娥最关心的还是山里娃。她说,由于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已实现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教师基本工资有了保障,农村基础教育算是看到了希望。她拿出几张照片告诉记者:“你看,我们王英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已经盖了三层,大模样已经出来了。”

  “但是对教育的实际投入明显减少,一些学校的危房缺少资金改造。”她微笑的脸上有一丝忧虑。她告诉记者,虽然不久前,省长承诺“今年筹措1.7亿元资金,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89万平方米”,但这还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她又拿出几张照片,边展示边说:“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师生宿舍,这面墙开了一条缝,这个角落常年搁着盆子接屋顶漏下的雨,走廊里的地面沉降了好几寸。”虽然湖北省教育厅已承诺拨款解决她的学校危房问题,但作为人大代表,她关注着整个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状况。

  她难以忘记,二十年前,她的讲台在高山上的一间破庙里,13岁的孩子才能上一年级,而早晨她醒来,枕边经常蜷伏着黑光发亮的蛇;十年前,她的讲台在水库的孤岛上,她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一艘木船,能安全地接学生上学;今天,她的心愿就是孩子们能不再提心吊胆地在危房里读书。

  “‘安全’这两个字比金子还金贵,我一定要用好人大代表的权力,让孩子们能求得平安。”她坚定地说。去年,她第一次参加人代会,就提了21件议案和建议案,自己则瘦了一斤多。刚到北京两天,她就写好了两份建议案,她经常熬夜,甚至在洗手间来了灵感就马上找笔记下来。

  “当代表来北京是为最基层的群众办事的。”王月娥代表说。每次上北京开会,家乡群众都排好几里长的队,敲锣打鼓欢送她。她说:“我常常想到这一幕,老百姓的一下锣、一声鼓、一个脚印,都给我带来希望和动力。”(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