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美报披露反恐官员窃听基地全球恐怖网络详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13:46
 

 

  据《纽约时报》报道,代号为“白山行动”的反恐调查工作是调查人员在2002年4月获得一个偶然线索后启动的,调查人员在那时截获了一个手机电话,手机电话的通话时间没有超过一分钟,而且没有进行任何交谈。

  调查人员怀疑这一电话是恐怖分子间的一个信号,随即对电话进行监听,结果追踪到一名恐怖疑犯,随后是其它恐怖疑犯,最后直至分布在三大洲的恐怖组织团伙。

  将这一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比手指甲而小的计算机芯片。欧洲和美国的反恐和情报官员称,在调查行动于最近几个星期结束之前,对此展开的追踪行动已使十二名基地组织疑犯被逮捕、制止了至少三起在沙特和印度尼西亚实施恐怖袭击的图谋。

  据欧洲情报官员称,调查工作还缩小了对世界头号通辑犯卡利德的抓捕范围。卡利德被指控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之一。美国当局于去年三月份在巴基斯坦逮捕了卡利德。调查人员称,两年来,他们能够对数名基地组织头目和数十名组基地组织成员的电话和位置进行追踪。调查人员发现,他们都喜欢使用某种品牌的手机芯片,这种芯片可以先付话费,并可使手机在全球使用。

  调查人员称,他们认为这种由瑞士电信制造的芯片很受恐怖分子的欢迎,因为他们可以在不提供自己姓名的情况下购买这种芯片。一名欧洲的高级情报官员说:“他们认为这些手机将保护他们的匿名性,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没有个人信息的情况下,当局仍能对电话交谈进行定期监控。

  美国和欧洲的六名高级官员同意提供这一原先保密调查行动的详细情况,因为调查行动已经结束。他们还说,有强烈的迹象表明由于对手机安全性的警戒,恐怖分子已放弃使用手机进行重要的交谈,他们正转而使用电子邮件、互联网电话和人工信使。一名欧洲高级反恐官员说:“这曾是我们确定基地组织成员位置的最佳工具。匿名性的概念可能使他们产生一种错误的安全感。我们现在认为基地组织已明白我们曾通过这些电话监听他们。”

  官员们称,此次行动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最成功的一次调查行动,是不同国家情报机构密切合作的一个范例。调查行动由瑞士牵头,涉及十多个国家的特工人员,其中包括美国、巴基斯坦、沙特、德国、英国、意大利。

  在恐怖分子与情报机构的较量中手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获得更多的调查权力,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其它官员已多次强调对手机电话进行监听的重要性。调查人员所获得的成功看起来正使恐怖分子的通信手段要么越来越先进,要么越来越原始。

  官员们说,美军2001年12月对阿富汗托拉波拉山区实施轰炸时,美国当局曾听到本拉登使用卫星电话给他的助手们交谈。自那以后,本拉登一直通过信使来传递他手写的指示。2002年,德国当局在监听扎尔瓦威的电话后破获了一个恐怖组织。扎尔瓦威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他在电话中命令恐怖分子对德国的犹太目标实施袭击。自那以后,扎尔瓦威的行动变得更加小心。反恐怖主义专家、安全研究马歇尔欧洲中心教授帕拉特说:“如果你重创恐怖分子,那么他们就会吸取教训,他们很聪明。”

  官员们说,当恐怖分子们使用手机时,他们的通话很短,而且使用暗语。一位沙特高级官员说:“他们知道我们在追踪他们,他们经常变换手法,使用新的方法,我们也不断找到能使他们的日子非常难过的方法。在许多方面,这是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

  一些基地组织的头目使用手机只是为了安排在一个更加安全的电话上进行谈话,就是这样一个简短的电话启动了“白山”调查行动。

  与调查工作有关的两名官员说,这个电话是36岁的德国穆斯林甘扎尔斯基2002年4月11日打给“基地组织”军事指挥官卡利德的。卡利德当时正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一个秘密藏手地点指挥恐怖活动。反恐官员说,两人并没有在电话中进行交谈。据两位高级官员说,打电话的目的是通知卡利德在突尼斯将发生一起由基地组织实施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当天,突尼斯的一个犹太教堂发生了自杀式炸弹袭击,21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德国游客。

  通过电子侦察,德国当局跟踪这一电话至卡利德的瑞士电信手机上,但是最初德国当局并不知道这是卡利德的手机。在突尼斯爆炸案两个星期后,德国警方搜查了甘扎尔斯基的住所,并查获了许多电话号码,其中一个号码最后使调查人员追踪到卡利德。由于发现甘扎尔斯基与武装分子有联系,德国警方就开始对他进行监听。去年六月,法国警方逮捕了他。

  有关方面将卡利德和其它一些人的手机号提供给瑞士当局,以进行进一步的调查。通过检查瑞士电信公司的纪录,瑞士官员发现,许多基地组织成员都在使用瑞士电信公司的芯片,这种“用户身份确认模块卡”可以将电话与一个手机网络联接在一起。

  官员们说,瑞士、美国和巴基斯坦使用这一情报对卡利德在巴基斯坦的活动进行了为期数个月的追踪。通过对手机使用情况的监控,调查人员确定了卡利德的大概位置,但是调查人员并不知道他的确切地址。两位欧洲高级情报官员说,当瑞士调查人员确定卡利德在卡拉奇后,美国和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协助下就展开了抓捕行动,他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抓住了他。一位官员说:“这是因为卡利德并不经常使用这部电话,他有许多电话。”一位欧洲高级情报官员说,卡利德是他自己疏忽大意的受害者,他总是不停地变换手机,但是他却一直在使用同一个SIM卡。

  中情局局长特内特上个月在一演说中说,一名中情局间谍使当局成功地抓获了卡利德。一位高级情报官员本周说:“卡利德的被捕是杰出人力情报行动的结果。”一名欧洲情报官员说,当瑞士和其它欧洲国家官员听到美国特工抓获卡利德的消息后,“我们开了香槟来庆贺。”

  在对卡利德财产进行检查时,当局查获了计算机、手机和一个有数百个号码的电话本。官员们说,对这些号码进行追踪使调查人员获得了6000个电话号码,这几乎是基地组织活动的路线图。当局注意到,卡利德的许多电话都是打给印尼和沙特的基地成员的。去年四月,印尼官员使用这些电话号码破获了一个与卡利德有联系的恐怖团伙。在利雅德自杀式爆炸案发生后,沙特当局使用这些电话号码追踪至两个恐怖团伙。这些恐怖团伙的一些成员在与武装部队的交火中被击毙,另一些人被逮捕。

  与此同时,瑞士使用卡利德的电话本开始对他二十多名助手的电话进行监听。一位高级官员说:“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许多国家都对此进行了监听。”去年六月,调查人员听到了一个电话,电话称:“大人物将来到这里,他将很快到这里。”七月份,这名被称为“大人物”的男子在卡塔尔被捕,他是出生在沙特的奥威斯。一名官员说:“他是基地组织领导层的中心人物。他是一个主要的推动者。他经常出入西方社会,对那些经验不足的圣战者提供支援。”

  今年一月,调查行动所获得的情报使八名恐怖疑犯落网,他们被控是瑞士的一个“基地”组织后勤团伙。一些人被怀疑曾参与了利雅德自杀式爆炸案。欧洲当局后来发现,卡利德曾与出售瑞士电信卡的公司联系过,并定购了大量电信卡。

  “白山”调查行动已经结束,但是调查人员仍对一些人的电话进行监听。瑞士电信公司的发方人证实公司配合了调查工作,但拒绝。一位高级官员说,当局对基地组织成员这么忠于瑞士电信公司感到幸兴。另一位官员说:“他们经常换手机,但却使用同一张电话卡。他们这么长时间使用同一个电话卡的作法很愚蠢,这对我们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