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见证反腐进程--中纪委第三次全会报告起草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16:42
 

 

  2004年1月11日的北京京西宾馆,再次传出反腐强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保证》的报告。

  报告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研究和部署了2004年的任务。报告突出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实践,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有关专家指出,报告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长期的指导意义,必将在中国的反腐倡廉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为探寻这份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期的反腐宣言的诞生背景和过程,记者进行了采访。

  党中央对中央纪委召开第三次全会非常关心,胡锦涛同志对开好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报告的起草工作始终都是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和吴官正、何勇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

  中央纪委全会是中央纪委代表党中央总结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重要会议,党中央非常重视,对每次全会的召开都作出明确的指示。为开好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过去的一年中,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改进作风,为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气氛。

  2003年,全国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胡锦涛同志提出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这些都为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对开好三次全会和全会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报告的起草工作自始至终都是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和吴官正、何勇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

  吴官正同志在去年年初就提出,三次全会报告起草工作要早动手、早准备。

  2003年6月中旬,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成立三次全会文件起草组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思考,就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同一些地方、部门和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座谈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吴官正同志去年先后到四川、黑龙江、陕西、云南、河南、江苏、青海等地考察调研。他深入农村、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工地,与党政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以及群众座谈讨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格党的纪律、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层党的作风建设等反腐倡廉工作成为他调查研究的重点。

  2003年8月、9月,吴官正同志还分别到教育部、卫生部就治理教育乱收费和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问题进行调研。

  12月,吴官正同志专程到清华大学与该校廉政研究室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听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为开好三次全会做准备。

  2003年4月7日至10日,何勇同志先后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组织部、全国总工会、财政部、国资委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7月,何勇同志又听取了有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银监会等部门领导参加的四个专题汇报会。

  何勇同志还专门听取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情况的汇报。

  8月,何勇同志到吉林省考察调研。

  调研的过程就是对反腐倡廉规律孜孜探求的过程

  吴官正、何勇等委部领导同志一次次深入地调研,就落实二次全会精神,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三次全会报告的起草工作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根据委部领导同志的要求,文件起草组的同志们在认真学习委部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同时,也深入到基层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在农村、城市、厂矿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老工业基地,起草组的同志们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这一切就是为使报告能够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反腐倡廉的实际。

  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指示精神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组的同志开始分头撰写报告。

  讨论、研究、起草;再讨论、再研究、再修改……

  一次次的热烈讨论,一个个的不眠之夜……

  一稿、两稿、十稿、几十稿……

  就是在这样一个反复锤炼、不断升华的过程中,文件起草组在11月5日形成了三次全会报告的初稿。

  报告初稿形成后,中央纪委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和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报告稿的意见。吴官正、何勇等委部领导同志亲自参加会议,认真倾听意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组对报告稿进行了认真修改。

  此后,报告稿又分送部分省(区、市)委书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等单位征求意见,还征求了部分退下来的中央纪委老同志的意见。

  中央纪委常委会先后三次召开会议讨论和修改报告稿,吴官正同志亲自对报告稿字斟句酌,推敲修改。

  2003年12月4日和12月23日,在胡锦涛同志的主持下,中共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的汇报,审议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报告送审稿。

  在12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常委对中央纪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赞成这个报告。胡锦涛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修改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开展反腐倡廉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12月23日,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对报告进行了审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对报告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报告的修改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和政策性意见。

  根据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的意见,中央纪委常委会对报告稿作了认真修改。

  2004年1月11日,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隆重开幕,报告提交全会审议。全会期间,中央纪委委员们认真审议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起草组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又进行了修改,使报告更加切合实际。

  几上几下,广纳良策。报告的起草过程生动而具体地说明:报告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千锤百炼出真金。报告的起草过程也是不断探求反腐倡廉规律的过程

  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表明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认识的深化

  在三次全会上,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普遍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如何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实践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表明了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认识的深化。

  如何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报告中去,是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一直在思考研究的问题。

  报告起草组的有关负责人指出,吴官正、何勇同志对报告的第二部分非常重视,对这一部分的起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吴官正同志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会报告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反腐倡廉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作出回答,以更好地指导实践。”

  报告起草组的有关同志介绍说,在起草组会议上,何勇同志反复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这部分内容要写足、写透,要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认识,更好地指导反腐倡廉工作。

  吴官正、何勇同志的重要指示为报告的起草指明了方向

  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央纪委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了《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书。2003年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实践理论研讨活动,并于11月召开了理论研讨会。吴官正、何勇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学习研讨活动的成果为报告起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报告起草组的有关负责人指出,报告的第二部分“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实践”,较为系统地总结和概括了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方针,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长期的指导意义,在报告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报告的灵魂。

  在总结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报告明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从严治标,惩治腐败,又要着力治本,预防腐败;既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又要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既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三个“既要又要”是吴官正同志在与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时提出来的,起草组的同志将其写进了报告稿。何勇同志说,这三个“既要又要”是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该长期坚持的指导原则。

  如何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实践?报告明确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总体要求。报告起草组的有关领导指出,这六个“必须坚持”既是对过去反腐倡廉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基本工作思路。

  报告起草组有关负责人说,报告第二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常委会坚定不移地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并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部分内容也是总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反腐倡廉实践经验的结果,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果。

  “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深入,在创新中提高”。报告对2004年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凸显了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反腐倡廉理论的创新和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基础。

  文件起草组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报告第三部分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04年的主要工作。“六项工作”的部署从实际出发,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体现了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工作思路;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体现了深化改革、创新体制的要求;体现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要求。这部分内容是报告第二部分的具体化。

  “必须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是报告突出强调的思想。这也是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特别关注的问题。吴官正同志曾经多次强调,要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去年,吴官正同志还就加强基层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专程到青海省考察。他强调指出:“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又要切实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在部署2004年工作时,报告在很多方面体现了这一要求。比如,在部署纠风工作时,赋予了纠风工作新的内涵,增加“新四条”,确立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一新的工作思路,强调要认真解决在农村征用土地、城镇拆迁、企业下岗职工安置和支付农民工工资中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在部署查办案件工作时,也强调严肃查办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这些部署把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凸显了“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个重大问题。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讲话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报告强调的重要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是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廉政法制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惩防体系”的提出是对反腐败形势科学判断的结果。反腐败走到今天这样一个进程,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经过全党全社会的不懈努力,治本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在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从严治标,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必须抓住有利时机,着力治本,认真研究和切实做好预防腐败的工作,有效地预防腐败的发生,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在2003年11月20日召开的“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实践”理论研讨会上,吴官正同志进一步阐述了“惩防体系”的深刻内涵。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吴官正同志对建立“惩防体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报告起草组有关领导说,报告在教育、制度、监督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在教育方面,报告强调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同时强调认真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在制度方面,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健全法制和党内民主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和巡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干部人事制度以及司法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充分发挥制度在防范和克服腐败现象中的重要作用。在监督方面,报告突出强调,要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为契机,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重点,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国家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

  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反腐倡廉的新号角

  历史不会忘记,2004年春天,这一份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全会报告必将以她深厚的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载入中国的反腐史册。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宏峰
一年内查处21省(部)级干部 吴官正部署今年反腐   04-02-23
刘金宝免职梁小庭开审 中国银行再掀反腐风暴   04-02-21
反腐斗争步入新阶段--解读中共党内监督条例   04-02-17
温家宝吁抓五点促廉政 让民众感受反腐倡廉成效   04-02-13
中共党报评论王怀忠伏法:反腐倡廉 警钟长鸣   04-02-1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