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争结束 白宫争夺战拉开序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18:26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2日在美国民主党“超级星期二”预选中获得全面胜利,迫使其主要竞争对手爱德华兹退出竞选。这标志着民主党内部总统候选人之争提前结束,民主党与共和党白宫争夺战的序幕正式拉开,美国选民将于11月在现任总统布什和克里之间选择下届总统。现在距大选投票还有8个月的时间,由于选情充满变数,两党角逐白宫的形势仍显得扑朔迷离、充满悬念。

  “可选性”助克里获胜

  虽然从理论上说,民主党预选几个月后才正式结束,但因没有实质性的竞争对手,克里已稳获党内提名。从1月19日艾奥瓦州的首场预选开始,克里气势如虹,所向披靡,仅一个多月就奠定了胜局。在此过程中,民主党选民出于所谓“可选性”的现实考虑选择了克里。

  这次的民主党总统预选开始前呈现出群雄混战的局面,没有占明显优势的人物。一直默默无闻的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去年下半年异军突起,在民意测验中一路领先,但预选开始后民望突变,迪安随后一蹶不振。一直被视为陪衬的爱德华兹则在预选开始后人气急升,直逼克里。

  预选前的风云变幻反映了选民面对国内外局势的复杂心态,而预选结果则体现了很多选民倾向于选择最有希望在大选中战胜布什的人。他们或许认为迪安和爱德华兹分别能在一些方面代表民意,但只有克里能给他们带来战胜布什的最大希望。

  今年60岁的克里曾在越南战争中获得数枚勋章,并已4度连任参议员,具备处理国家内政和外交事务的丰富经验。选民虽认为他不如迪安旗帜鲜明,也不如爱德华兹有亲和力,但觉得他的越战经历有助于改变民主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不如共和党强硬的形象,而他在华盛顿从政20年的经验,又使只有一届参议员经历的爱德华兹相形见绌。

  大选主题仍待确定

  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提前结束,意味着民主、共和两党间的竞争正式展开。无疑,哪个党选择了有利于本党的竞选主题,就能把握主动权,因此目前两党都在小心翼翼地试探确定什么样的主题。

  共和党一开始计划将国家安全问题作为布什的主题,并确定将本党全国代表大会推迟到“9·11”事件3周年纪念日前举行,以提醒选民不要忘记国家仍面临危险,只有共和党政府才能更好地保证国家安全。这是在预选前迪安势头正旺的时候确定的,但克里在预选中的胜利使共和党面临竞选策略调整。

  克里在预选中处处强调自己的越战背景,声称自己是“斗士”,并多次表示要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向布什挑战。而布什则受到了有关他在越战时期逃避兵役的指控,布什当年在空军国民警卫队服役的记录有半年空白,如果他解释不清,恐怕还会有麻烦。

  另外,民主党的传统强项是国内事务。选民普遍关心经济与就业问题,但这两方面变数犹在。目前美国经济呈现出罕有的矛盾现象:一方面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长率达到了6%;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没有带来就业的同步增长,失业问题困扰美国普通家庭。目前两党都借这一现象大作文章。民主党在失业问题上抨击布什,布什则强调经济增长表明当局的政策见效。这一矛盾如何演化,将直接影响两党的竞选策略。

  正因如此,两党的竞选策略将会不断调整,以便最终确定大选的决定性主题。在此之前,双方可能会继续各唱各的调,甚至将主题“虚化”,难以展开实质性辩论。

  对决形势扑朔迷离

  布什原本希望民主党内部争斗能够持续一段时间,这既加大对手的内耗,又使他能保持超越党派之争的总统形象,也有利于他养精蓄锐,以逸待劳。但民主党预选形势的迅速明朗打乱了布什班子的阵脚,使其不得不仓促应战,也使总体选情呈现出更多的变数。

  自预选开始以来,美国主流媒体都将注意力集中在民主党提名之争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利用各种场合抨击布什的言辞通过传媒反复传播,其结果是民主党候选人人气上升,而布什的形象持续受损。为避免局势失控,布什被迫调整策略,提前以本党候选人身份介入选战。布什已在2月23日首次发表的竞选演说中放弃“超然”的形象,向克里开了火。在加州选民刚参加完“超级星期二”预选后,布什就于3日来到这个大州展开竞选活动,以期消除民主党预选的影响。4日,布什班子则同时在17个州通过发布竞选广告展开猛烈的宣传攻势。

  最近多项民意测验表明,如果大选立即举行,克里将可能处于有利地位。但这些民意测验只反映出选民此刻的心态,并非其投票时的最终选择。而且,民意测验结果受民主党预选热潮的影响,可信度仍要打折扣。毕竟,大选争夺战才刚刚拉开序幕,在今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美国经济以及国内外安全等形势的变化,将继续影响选民心态,从而左右他们的投票决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