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经济三大走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7 22:51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阐述了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并明确指出要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以求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正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委员们认为,从报告的总体思路当中,人们可以体察到未来中国经济的三大走势。

  经济列车将从“高速车道”进入“平稳较快”轨道

  从过多地追求速度,到更加看重结构调整,更加看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是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感受。

  2003年,我国经济在战胜各种困难后,出现了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但与此同时,在局部地区和行业也出现了过热的苗头:能源、交通和部分原材料供应紧张,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盲目投资加剧,粮食产量减少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经济比例关系的失调。

  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谢国胜委员说:“我国经济虽然从总体上不能算作过热,但是增长的动力过多地依赖投资,且集中在房地产、汽车、建材等少数几个行业,这些行业的投资大部分又来自于银行信贷,这样的增长是很难持续下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务之急不是继续加快经济增长的速度,而是调整经济比例关系,增加经济发展的后劲。”

  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在7%左右,等于发出了对宏观经济进行适度调整的信号。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王明义代表说,这一信号提醒某些地区和行业,该对过热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亮“红灯”了。

  没有效益的增长,不是真正的增长。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委书记宋璇涛代表说,经济结构调整如今在中西部地区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结构调整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使经济变得“洁净”起来,消除那种村村点火、四处冒烟的情景,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代表说,西部地区欢迎外来投资,但决不欢迎高污染项目。

  上海代表团一位代表说,上海这五年间纺织业在限产压锭,制造业在向外转移,而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加快发展。根据上海的实际,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路,上海经济将进一步减轻对实物经济的依赖。

  经济增长并不等同于速度的提高。黑龙江省代表团的代表说,“平稳”和“较快”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在讲求效益的基础上达到一定的速度,将把中国经济带入新的境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适时适度调整政策实施的力度和重点,不急刹车,不一刀切。这一论述,给代表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们发言时说,运用市场经济调控思路比单纯使用行政手段要好,可以避免“一放就活、一活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现象,从而使经济摆脱忽冷忽热的怪圈。

  经济增长动力从政府推动转向市场驱动

  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政府以外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政协经济界的一些委员认为,这一点从减少国债发行和改变国债用途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改革激发的活力,将进一步增加经济中的市场化因素,强化市场的驱动力。

  今年,中国改革的重点之一在于解决运行机制和增长方式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宋璇涛代表说,抓住有利时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说明政府要下大力气消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提升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左新亚代表认为,去年西北电网以及南方多个省区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形,暴露出的则是当前投融资体制与经济市场化的突出矛盾。一方面,电力和钢材等部分原材料供应出现紧张,一方面是很多领域产能过剩,一些领域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突出。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表明,“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这种新的政府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将成为改革的主攻方向。

  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何东成代表说,我国民间投资正出现转折性增长,这是经济活力增强的重要标志。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将逐步建造经济自主增长的“发动机”。

  代表委员们认为,报告中提出逐步推行增值税由生产型改为消费型,将进一步减轻企业投资的负担,推动有效投资的增加。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委员说,中国经济正在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从更多地依靠政府政策主导经济增长的阶段,向由政策和市场活力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阶段跨越。

  报告在谈到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时,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引导和调控。”从报告列举的5条具体措施中,代表委员们也能感受到经济引导方式的变化。

  经济增长模式将从局部突破转向整体推进

  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措施,透露出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正在悄然发生转变。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代表说,从局部突破向整体推进的时代已经到来。

  来自中西部地区农村的一些代表说,报告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目前,一方面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农村内部积累的矛盾也比较深。三农问题的解决,被报告视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财政资金、国债投资也明显地向农村倾斜,这是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代表说,农民增收是三农问题的关键。报告打开了农民增收的多种渠道:走特色之路,发展优质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畜牧业;积极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发展和壮大劳务经济;推进农业对外开放,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深化农村改革,靠政策增加农民收入。各个地区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创造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农村的发展实际上是和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委员说,增加农民收入,关键是要减少农民数量,而减少农民数量就需要增加城镇中的就业岗位。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来自贵州的慕德贵代表说,缩短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不断扩大的差距,促进经济和社会、人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从局部突破转向整体推进,这是国家根据新形势发展确定的重大战略举措。赵乐际代表说,投入和扶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要看到,只有东、中部地区发展了,西部地区才能有更加强大的依托。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农业发展了,青海的钾肥、复合肥就可以畅销;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推进,青海的电力就有了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东部地区发展得越快,对西部地区越好。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