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8 15:48
 

 

  二○○三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全国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两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作《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说,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全国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2万亿元。

  金人庆说,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1691亿元(不含债务收入,下同),比上年增加2787亿元,增长14.7%,完成预算的105.8%;全国财政支出24607亿元,比上年增加2554亿元,增长11.6%,完成预算的103.8%。中央财政赤字控制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3198亿元的水平。

  他说,2003年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但受非典疫情及旱涝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经济增速一度趋缓,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出现较大下滑。面对这种形势,各级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的方针,及时加强收入监控,依法严格征管,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全国财政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2003年中央财政总收入比预算超收524亿元(已扣除预算执行中新增出口退税829亿元),其中:车购税超收78亿元,按规定列收列支、专款专用;按体制规定增加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78亿元;其余368亿元,主要用于当年抗灾救灾、教育卫生科技事业发展、支持企业改革、加强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建设等。国务院就此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加强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说,2003年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加强。

  金人庆说,为了促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继续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安排国债项目资金1400亿元,在严格资金管理的同时,积极调整和优化了国债投资的使用方向和结构,重点向农村倾斜,向结构调整倾斜,向中西部倾斜,向科技教育和生态环境建设倾斜,向公共卫生建设倾斜。为了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加大了财政转移支付力度。2003年,中央财政用于地方的财力性转移支付1912亿元,比上年增长17.9%;社会保障、农业、科技、教育、卫生、扶贫等专项转移支付2577亿元,比上年增长7.3%。

  他说,非典疫情暴发后,中央非常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一是中央财政设立了20亿元非典防治基金,明确了对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体中的非典患者提供免费救治的政策,为有效防止疫情蔓延特别是向农村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财政共安排非典防治资金13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28亿元。下半年,中央财政又增加专项资金10亿元用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二是及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帮助受非典冲击较大的旅游、餐饮、民航、铁道、旅店、出租车等行业尽快克服困难,恢复生产,渡过难关。上述措施虽然增加了支出,减少了收入,但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发展。

  金人庆说,去年全面推进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范围由20个省份扩大到了全国,农民平均负担减轻30%以上。2003年中央财政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共安排资金305亿元,省级财政及有条件的市县财政也相应安排了部分资金支持这项改革。加快了取消农业特产税试点步伐。北京、福建、广东等十几个省(直辖市)基本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在安徽、吉林、湖南、湖北等九个省份进行了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试点,推动了粮食企业改革,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了试点地区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落实农业税灾歉减免和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政策,及时安排拨付资金,大力支持抗灾救灾。200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支持各地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108亿元,有1.67亿人次受灾群众得到了政府的及时救助。积极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农民增收。2003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科技进步、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投入440亿元,比上年增长13.9%。中央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67亿元,主要用在了农村,促进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金人庆说,去年加大了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扩大了再就业财税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延长了优惠期限,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免征了1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财政设立再就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7亿元,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目标的超额完成。继续加大了“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的保障力度。中央财政共安排“两个确保”补助资金60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安排“低保”补助资金92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基本保证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使2235万城镇低收入居民得到了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加大了帮助部分特殊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工作力度。为支持地方解决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等生活困难问题,从2003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再次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解决了多年遗留的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属地化管理问题,中央财政为此增加了对中西部地区和中央直属垦区补助7.3亿元(2004年还要增加翘尾支出7.3亿元)。

  此外,社会事业投入明显增加。中央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投入855亿元,比上年增加94亿元,增长12.4%,重点解决了一些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方案顺利出台,2003年中央财政进口增值税、消费税超收的829亿元,已全部用于增加出口退税。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化。

  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

  降税减轻农民负担118亿元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分别谈到了支农的安排。马凯说,要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金人庆说,2004年将全面取消除烟叶外的所有农业特产税,农业税税率也将整体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并向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倾斜,可减轻农民负担118亿元。

  马凯说,要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动物应急防疫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壮大县域经济。切实解决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健全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机制。降低农业税税率,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继续实施以工代赈,完善扶贫开发机制,做好应急救灾工作。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水平。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今年粮食产量力争达到4550亿公斤。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以粮食主产区为主,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家优质专用粮食基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

  金人庆说,2004年中央财政将继续较大幅度地增加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支出总额增加300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20%以上。2004年要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完善农业税税制。2004年将全面取消除烟叶外的所有农业特产税,农业税税率也将整体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并向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倾斜,可减轻农民负担118亿元。5年内取消农业税。考虑到地方财政的实际困难,取消农业特产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后,地方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财政因此而造成的减收,将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予以适当补助。2004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农村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96亿元,增加91亿元。同时,将进一步支持做好化解乡村债务,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等工作。

  金人庆说,还要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把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2004年13个粮食主产省,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安排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生态建设、农业科技进步、农民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农业灾害救助及扶贫等财政投入。

  要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项目建设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说,要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项目建设,从源头上着力解决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金人庆说,2004年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保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努力节约各项开支。继续实行一般性支出零增长的政策。自觉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按照各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项目建设,从源头上着力解决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对名目繁多、实际意义不大的办节、庆典和论坛等活动,财政一律不得安排资金。

  他说,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研究建立科学的绩效预算评价体系,切实提高财政支出效益。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清理、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完善财税法律和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增强财政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他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求真务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想问题,办事情,安排收支始终从大局出发,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及部署上来。二是牢固树立主动意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积极主动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想群众之所想,急发展之所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三是牢固树立求实意识。说实话、办实事、算实账、求实效,不搞花架子和形式主义。四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沟通,主动协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部门服务。

  二○○四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谈到了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

  金人庆说,2004年主要预算指标是:中央财政总收入13819亿元,比2003年增长7%;中央财政总支出17017亿元,增长5.6%。中央财政收支相抵,赤字3198亿元,与2003年持平,但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由2003年的2.9%下降为2.5%,下降0.4个百分点。2004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国债项目资金1100亿元,比上年减少300亿元,其中950亿元纳入中央预算,150亿元代地方政府发行,同时拟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50亿元。2004年中央财政需归还到期国内外债务本金3674亿元,加上弥补当年赤字3198亿元和中央代地方政府发行的150亿元,国债发行总规模为7022亿元。汇总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安排,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23570亿元,增长8.7%;全国财政支出26768亿元,增长8.8%。

  他解释说,2004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维持上年水平,主要是考虑:目前国际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在建国债项目需要后续资金投入,一些社会发展领域欠账较多,保持积极财政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丰富和完善积极财政政策,有利于保护、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有利于增强各方面加快发展的信心,有利于稳定改革发展大局。另一方面,在投资主体多元化,社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适当调减国债项目资金规模,调整和优化国债使用结构,可以更好地引导和发挥社会投资的作用,腾出财力支持税制改革等体制创新。国债项目资金将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公共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基层政权和公检法司基础设施等建设;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淮河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保证续建国债项目,特别是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重大项目建设。

  金人庆说,2004年中央财政支出安排的重点是: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增加就业和社会保障投入;增加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等事业投入;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支持推进税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保障各级政权的正常运转。此外,还要积极落实和主动保障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其他支出需要。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