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9)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做好各领域安全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起草人首次披露修宪内幕:最难忘公众的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9 10:02
 

 

  “从来没有想到会参与这次修宪。”作为一名法学专家,信春鹰一直觉得修宪是一项非常神圣的工作,从来没有想到过这项工作会落到她身上。

  一年前的3月,信春鹰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专职委员”。在此之前,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成为全国人大的专职委员以后,她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参与修宪。3月8日,信春鹰就修宪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记者的专访。

  为什么不等下一次再大修--再不修,宪法就没有生命力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第四次修宪?

  信春鹰(以下简称信):这次修宪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要适应我们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上一次修宪是1999年,到现在已经5年了。这5年之中,我们国家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有一些问题特别需要宪法规则来调整,原来有一些规则和现实已经不协调。

  记:如果不修宪会怎么样呢?其实也有人说可以等到下一次的时候一起进行大修。

  信:我们也听到了这样的观点,但是我觉得宪法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和社会是密切相关的,如果社会已经走了很远,而宪法的规则没有动,那宪法就没有生命力了,它就没有意义了。

  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公众对修宪的关注

  在将近一年的修宪工作中,信春鹰和起草小组的其他成员一起,下过基层,到过农村,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说起这段经历,信春鹰至今仍深有感触。

  记:能不能告诉我们在这次参加修宪工作的过程当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信:对我来说最深的感受就是公众对修宪的关注,很多地方他们都是非常认真研究的,成百上千的意见,有的公民就自己一条一条地论证,他觉得这个宪法哪一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想这个表明了公众对宪法的亲密感吧。

  记:这上千条意见你们每一条都看过吗?

  信:不仅看过,我们还都仔细地研究。

  记:在以前我们修改宪法的时候,有没有像这次一样这么大规模地去征求意见?

  信:以前我们几次修宪,是先由中央拿出来一个修宪建议,然后拿着这个建议去下边征求意见,是就建议本身征求意见。

  记:这次不是吗?

  信:这次不是。这次是我们去征求意见的时候,我们是什么都没有,我们就是去听,所以应该说这次修宪的方案是全国人民的智慧,是一点一点的,就像现在讲的“两上两下”,是这样集中起来的。

  记:“两上两下”是什么概念?

  信:我们先下去征求意见,把意见征求上来,然后集中整理,再回去征求意见,然后再反馈上来,我觉得这次修宪的一个特点就是广泛的民主。这次修宪改动的内容是最多的,在宪法修正案的起草过程中,起草小组对于每一句话、每个字甚至每个标点符号的使用,都经过了反复的讨论。

  争议最大的事情是什么--保护私有财产怎么陈述

  记:在修宪过程当中,争议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信:比如说私有财产的法律保护该怎么陈述的问题,是要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还是说就是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呢?还有文字上的,有人说这儿是不是要个逗号,那儿是不是不要逗号,这些讨论一直都存在。

  记:每一个字的修改都有很深的含义在里面吗?

  信:因为宪法是国之重器,一宪治国,一个字它是不是准确,是不是用得准确,或者说它用的是不是恰当,对每个公民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整个工作过程是非常严肃、非常严谨的。

  还会有权大还是法大的讨论吗--再不会有人认为县长比宪法大

  信春鹰一直用“神圣”这两个字来形容自己从事的修宪工作,而宪法在信春鹰心目当中的神圣地位,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她仍然记得20多年前那场关于宪法的大讨论。

  信:我记得1982年宪法通过之后,全国有一个讨论,题目就叫《县长大还是宪法大》。我对当时还是记忆犹新,就觉得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认为县长比宪法大?

  记:你觉得现在还会再有这样一种争论,这样一种怀疑吗?

  信:我想不会有了,因为这20多年来我们的法制建设一个是观念深入人心,另一个是制度也深入人心,大家都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国之九鼎,它是非常重的一个东西,是法律的法律,规则的规则,所以再不会认为县长比宪法大了。

  信春鹰

  女,1956年出生,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人事部授予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专攻法理学,擅长西方法哲学,尤其对当代西方后现代法哲学有深刻研究。著有《中国的法律制度及其改革》(中英文对照),《妇女与法律词汇释义》(中英文对照),译有美国当代著名法哲学家德沃金的名著《认真对待权利》,美国著名人权专家亨金的《权利的时代》等。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从事法学研究以来,已发表论文近100篇。

稿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