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 周小川刘明康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1 22:11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就金融政策、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监管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和物价走势新情况

  在回答记者当前经济是否已出现通货膨胀的问题时,周小川说,针对去年消费物价指数有所攀升、货币供应量增速偏快及信贷增长过猛的情况,中央银行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严格控制再贷款发放;加强对一些增长过快行业的信贷政策引导,给予必要的提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等。此外,还出台了放宽部分外汇使用限制等政策,缓减外汇占款压力。

  周小川说,这些措施对保障去年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有些货币政策的作用有比较明显的滞后效应,因此这些政策的力度是否合适,还有待观察。中央银行今年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和物价走势的新情况,注意防止通货膨胀,并适时、适度运用货币政策进行调控。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回答有关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问题时,刘明康说,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真正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能否加强内部改革。银监会将在两家试点银行实现总体目标和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加强监督管理。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是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内,将两家银行改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刘明康说,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是一种投资行为,在实施这种投资行为之前是进行了大量可行性研究的。我相信这两家银行经过精密的测算和前期大量的可行性研究,再加上他们自己的艰苦努力,在今后几年会健康发展。

  目前没有调整利率的考虑

  在回答近期或年内人民币利率是否会上调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利率政策是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近一段时期消费物价指数有所上升,但还没有达到需要马上调整利率的程度。今后的利率政策,需要密切关注前一个阶段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在今后几个月可能出现的反应,并对今后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进行认真观察和研究分析。

  不良贷款“双降”成绩明显

  在回答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和民营企业贷款难的有关问题时,刘明康说,总的来讲,银行业这几年在不良贷款“双降”方面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去年,成绩很明显,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绝对额按五级分类,比年初下降1906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5.3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按五级分类已降到17.8%。当然,处置不良贷款的工作是艰巨的、长期的。因此现在要加强对金融机构信贷文化的建设,而建设信贷文化的一个根本武器就是要注重提高资本充足率和充足拨备。

  刘明康说,我国金融机构对私人企业和个人的贷款近年都在以50%的速度增长。总的来讲,这些贷款的质量相对较好。商业银行在为他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在倾听他们的需求、识别他们的风险方面,也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在新的资本充足率规定和其他风险指引当中,对一些个人信贷也使用了不同的风险权重,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注资程序符合现行法律法规

  在回答有关动用450亿美元注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国务院决定动用450亿美元注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是经过长时间酝酿、研究和论证的。就注资的法律程序问题,法律专家、国务院法制主管部门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中负责和研究相关问题的主要同志均参与了论证。注资程序的研究是很充分的,注资程序符合我国现行的法律和有关规定。

  周小川说,外汇储备资金的性质和用途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是,从国际惯例来看,有一条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外汇储备资金与财政预算资金在来源、用途和决策程序上都是很不相同的。

  风险审核和接受风险发放贷款同等重要

  在回答目前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是否会导致国有商业银行形成新的不良贷款的提问时,刘明康说,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正对其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贷款情况进行自查和评审。在它们调查完后,银监会将会认真进行抽查。

  他强调,银监会的主要职责是防范风险,增强银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风险管理是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一环。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工作并不是说有风险的行业或者有风险就不发放贷款。风险管理的本质就是要善于运用科学、先进的方法,在业务发展、盈利需要和风险之间找出平衡点。

  刘明康说,中国的经济在快速增长,现阶段各家银行风险管理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提高识别质量和控制风险的能力,科学地厘定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范围。对风险进行审核和接受适度风险发放贷款都是重要的。比较积极的做法应该是,对风险太高的客户,不管它在哪个行业都不应得到贷款;对风险较低的客户、有偿还能力和偿还意愿的客户,都应顺利得到贷款。(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