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各种恐怖袭击向其学经验 基地遥控布撒新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7 08:42
 

 

  随着对“3·11”马德里连环爆炸事件调查的逐步深入,西方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及其领导人本·拉丹“恐怕难辞其咎”。美联社16日以《“基地”组织纳新人组新网》为题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的反恐战争打响两年多后,看似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爆炸袭击事件越来越多。

  “谁都可以是‘基地’”

  近来,从伊拉克、沙特、土耳其到西班牙,各国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都隐约可见“基地”的阴影。反恐专家告诉美联社记者,尽管那些“认领”袭击的组织往往名不见经传,但它们都可以被看作是“本·拉丹的追随者”,其成员可能都曾与本·拉丹一起“并肩战斗”,受其影响,后来又召集一批信徒“自立门户”。因此追究起来,他们都与“基地”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伊拉克的例子很可以说明问题。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针对美英联军以及那些“通敌”伊拉克人的频繁袭击,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尽管美方怀疑是“基地”在幕后作祟,但声称对这些袭击负责的组织往往没什么“名气”。

  美联社16日的评论指出,虽然这种“认领”声明可信度尚难以确认,但此类袭击却有着相同烙印———由看似松散的小规模组织发动;并不受同一个“母体”组织指挥;但非常清楚其“使命”;一些组织成员还亲身接受过“基地”的训练。

  反恐专家说,从这一角度而言,这些组织其实与“基地”没有实质区别。

  “如果你相信他们(‘基地’)的理念,那么你就是其中一员,你就是‘基地’,”曾撰写《“基地”组织———恐怖联盟》一书的埃及反恐专家阿卜杜勒·拉希姆·阿里说。

  根据阿里的说法,如今的“基地”由“一些松散组织结合而成,它们只因信奉同一种意识形态而联结在一起,但是独立运作。它们了解总方针,也知道该如何执行”。阿里归结说,“基地”就通过这种“遥控”方式吸纳新人,撒布新网。他们只是在需要合作的时候才聚在一起。“基地”组织正以一种“分散化”的趋势不断发展,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巨大的网络。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即使最终确定是伊斯兰原教主义分子对上周发生的马德里火车连环爆炸案负责的话,要把目标锁定在其中某一个恐怖主义团体将会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徒劳的,整个事件可能是恐怖主义联合的结果。

  美国有线新闻网恐怖问题分析员彼得·伯根说,“对付象黑手党家族的那些组织,通常只要捉到了犯罪集团的头目,一切就万事大吉了。而对付‘基地’那样的恐怖主义集团,一切就全然不同了。”他还说:“反恐是一个声势浩大的运动,你虽然可以想抓多少人,就抓多少人,但是你很难消灭那些恐怖主义的念头,恐怖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存在。”

  “谁都不是‘基地’”

  “现在并不存在一个你可以真正称为‘基地’的组织,”沙特一名党派人士萨阿德·法基说,“而是一些本·拉丹精神的追随者自行组成的小团伙。”法基表示,“9·11”之后,美国撒下天罗地网追捕“基地”成员,并通过各种方式切断“基地”财源。在这种形势下,“基地”不得不改变其组织方式。

  “本·拉丹录像(音)带”的频频出现就是“基地”调整领导方式的一个标志。因为“基地”领导层如果通过电讯设备联系并指挥行动,很可能被反恐安全机构侦察到。

  反恐专家认为,本·拉丹及其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在这些录音或录像带中传递的信息,往往被各地追随者视为指导方针———他们能在字里行间读出隐含的指令,并据此发动袭击。

  去年10月,一份据信来自本·拉丹的声明威胁要对一些国家“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发动袭击,威胁对象就包括西班牙。“3·11”马德里爆炸案的发生似乎验证,此番威胁并非虚张声势。

  “基地”的“进修生”

  虽然布什总是把反恐的成果挂在嘴边,常常说:“大约三分之二的‘基地’组织主要领导人都已被击毙或者抓获。剩下的一些也只能整天提心吊胆,随时有被我们捉到的可能。”然而,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并不这么认为。一名负责反恐的官员表示,目前反恐工作最大的顾虑是,如果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地展开反恐攻势,可能会引来更多的新的恐怖主义组织的仇恨与攻击,而他们则有着几乎相同的目的,那就是想尽办法,来摧毁西方社会。

  美国情报人员相信,剩下的“基地”分子,可能都是拉丹的心腹,他们也许现在正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某个隐秘巢穴。美国特种部队和巴基斯坦军队已经张开大网加紧追捕,但“基地”成员运动式躲藏的同时,还不忘伺机在车臣、波斯尼亚、沙特、也门等地区不断吸纳新生力量。

  安全官员说,余下的“基地”指挥人员大多在阿富汗与本·拉丹一起经历过战争的考验,因此都经验丰富,“思想水平”和指挥行动能力都比较高。一名美国安全官员这样比喻:“如果说‘基地’是一所军事学院,那这些人就是这所学院的‘进修生’。”

  “进修生”的号召力因此也不容忽视。他们在世界各地招纳新人的结果就是出现了一批小型组织。这其中包括被指控策划袭击驻伊联军的伊拉克北部组织“安萨尔”、宣称对马德里爆炸案负责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等。

  美联社说,这些组织在“基地”组织的保护伞下展开各自独立的行动。本·拉丹虽然并不直接发号施令,但他依然是这些组织的精神领袖。在他的“感召力”下,这些组织都把“基地”作为发展目标。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石辰
穆沙拉夫透露“基地”分子参与暗杀他的行动   04-03-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