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聚民意 集民智 凝民心--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7 16:34
 

 

  3月14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

  15时14分,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大会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审议和讨论,认为这是新一届政府的一份求真务实的报告,对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前后历时90多天,几上几下,反复修改,报告的起草经历了一个聚民意、集民智、凝民心的过程

  2 0 0 3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重要而非同寻常的一年。这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步之年,是科学发展观逐步形成并付诸实施的一年,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中国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新一届政府任期将满一年之际,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这一年来我国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工作思路,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成为国务院要抓的一项重要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是在温家宝总理主持下进行的。从报告起草开始到吸取和征求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再到正式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前后历时90多天,几上几下,反复修改,经历了一个聚民意、集民智、凝民心的过程。

  2003年12月初,由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和有关部门、地方同志组成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开始起草工作。

  面对不平凡的2003年和关键的2004年,报告确立什么样的主题和指导思想?如何恰如其分地评价2 0 0 3年政府工作成就,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怎样突出2 0 0 4年的工作思路,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成为起草组首先要明确的重要问题。

  起草组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以及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召开了有关部门、地方研究室负责人和经济理论界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

  温家宝总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主要内容和文字表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起草组根据温家宝总理指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殚精竭虑地展开起草工作。经过大家反复讨论、研究,吸收各方的意见,不断补充、完善、修改、推敲……报告起草思路逐渐清晰,主题越发明确,政府工作报告初稿逐渐成型。

  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写出后,温家宝总理作了多处重要修改,并于今年1月9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报告初稿进行了讨论。在这次会议上,与会的国务院领导同志认为,2 0 0 3年确实是很不寻常的一年,报告要充分反映出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工作主要思路。

  根据这次会议讨论意见,起草组对报告初稿进行了修改,形成了提交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的送审稿,同时印发国务院系统94个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1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报告送审稿。起草组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意见和国务院一些部门、单位提出的意见,又作了修改,形成了报告征求意见稿。

  1月18日,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并决定将报告征求意见稿发给各省区市和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征求意见。温家宝说,政府工作报告要广泛征求意见,不仅要征求地方、部门的意见,也要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要使报告稿的形成过程,成为集民智、聚民意、凝民心的过程。

  1月30日、2月2日和2月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分别主持座谈会,听取企业界代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和经济、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2月5日上午,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起草组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经过一次次修改,一次次磨砺,报告征求意见稿日渐完善成熟。

  2月23日,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稿。

  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报告放在了近3 0 0 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2 0 0 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面前……

  在“两会”期间,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审议和讨论中普遍认为,报告指导思想正确,主题鲜明,报告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表达方式富有新意,文风朴实无华,鲜明体现了政风。这份凝聚集体智慧的报告正式提交大会审议后,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求实、求新、求精,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体现着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

  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政府工作报告求实、求新、求精,处处突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突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突出改革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总的工作要求与部署,全面回顾去年工作,提出今年主要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贯彻“五个统筹”的要求,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

  经过认真的研究和缜密的思考,政府工作报告在框架结构上,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报告一年来的政府工作;第二部分,提出2004年国内工作任务;第三部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第四部分,未列标题,主要讲港澳台和外交工作。

  报告扼要概括了过去一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恰如其分、让人信服。而在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时,列举了6个方面,主要用事实、数据和工作思路、措施加以说明,很少一般性议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对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敷衍,实事求是。

  报告还尖锐指出政府自身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必须高度重视而不可回避,认真解决而不可任其发展,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鲜明风格。

  在促进农民增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报告不但提出了清晰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并且实实在在确定了投入资金的数额。报告还提出了取消农业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工作的明确时间表。

  在内容和形式上,报告专门列出一部分论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并提出了着力抓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加强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等五项工作,提出了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体现出政府严于律己、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良好作风。

  报告通篇贯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事关百姓利益的工作多了。群众就业看病、子女上学、冬季取暖,这些过去看来琐碎的事情都列入了报告。报告还庄严承诺,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国计与民生紧密相连,赢得代表委员们的称赞。

  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基调和主线。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上看,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确定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农业、社会事业、生态建设发展部分写得非常实在,投入的资金也相当可观,体现了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关键之年抓住关键,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谱写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日益加快,各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出现此消彼长的变化。如何把握我国处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克服前进道路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风险,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摆在我们面前的改革和发展任务也十分繁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逐步缩小发展的差距;有重点有步骤地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适应新的形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和搞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加快发展卫生文化体育事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等,每一项任务,都直接影响到“十五”计划目标的实现,影响到改革和发展的大业,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政府工作报告是关键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对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这是两会召开期间,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共识。

  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报告起草组的工作人员分赴各个代表团、政协各界别,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汇集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最多的当属“三农”问题,如增加农民收入、农民权益保障、农村税费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等;涉及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如紧急状态法的制定,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问题,环境保护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也是关注的焦点。“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也占了较大的比例。

  共识在交流中达成,报告在审议中完善。

  根据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进行了分类整理,国务院对报告又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9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9处。

  在大会闭幕前夕,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被吸收进报告的定稿之中:如在报告第二部分“2004年主要任务”中,将“加快改革土地征用制度,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一句改为“加快改革土地征收、征用制度,完善土地征收、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又如,在今年主要任务中,将“发展农村非农产业”改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农村非农产业”;将区域协调发展部分“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改为“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增加“国家继续采取措施,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在今年主要任务中,关于“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段,在“依法保护与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一句后,增加“重视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一句;关于“发展卫生事业”一段,将“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句,改为“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一段,在“加强农村、社区和企业等基层文化建设”一句后,增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一句;将“坚持以质取胜”改为“坚持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在报告第三部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关于“第五,加强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一段,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一句后,增加“必须坚持改进工作作风,精简会议,减少文件,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句……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指出,国务院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对国务院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会议认为,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部署,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代表委员们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绘就今年发展和改革的蓝图,关键是抓住机遇,狠抓落实。只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开展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