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一场围绕台湾“公投立法”的反分裂斗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7 18:16
 

 

  作者简介

  孙升亮,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职博士生,从事台湾问题研究10余年,主要研究台湾政局与两岸政治关系。他参与执笔起草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政府白皮书等政策性文件,发表《民进党大陆政策调整评析》等论文20余篇,经常在《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两岸关系》杂志及中央电视台,就两岸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发表评论。合著有《海峡季风》、《台湾祸福》、《台湾问题全记录》等书。

  时事报告近来,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为推行“台独”路线及选举的需要,不断炒作“公投”议题,一再对两岸关系现状进行危险的挑衅,从而引发了一场围绕“公投立法”的大较量。从目前看,虽然祖国大陆的反分裂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未来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公投”是“台独”分子制造分裂的重要工具

  “公投”在台湾岛内一开始就打上了浓重的“台独”烙印。几乎从“台独”出现之日起,分裂势力就开始提出“住民自决”与“公民投票”等主张。因此,在岛内首次公开打出“自决”旗号的是被“台独”分子把持的基督教长老教会。民进党的前身“党外”又接过了这一主张。1986年民进党成立后,立即把“台湾前途应由台湾全体住民,以自由、民主、普遍、公正而平等的方式共同决定”列入党纲。1991年10月,该党又悍然通过“台独党纲”,公开鼓吹“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暨制订新宪法,应交由台湾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最终完成了向“台独党”的蜕变。此后,“公投”便成为岛内外“台独”分子制造分裂的重要手段。随着岛内外形势的变化,民进党由强调较为敏感且需要“国大”3/4多数才能通过的“公投入宪”,转向现实可能性较大的“公投立法”。不过,在陈水扁上台前,受制于岛内外的客观环境,台湾“公投立法”一直未有明显进展。

  陈水扁是推动“公投立法”的大黑手。岛内“公投立法”形势的重大变化,主要发生在2000年3月陈水扁当选台当局领导人之后,尤其是他任期的后半段,一直对“公投”情有独钟。在民进党通过“台独党纲”的过程中,陈水扁是力主将“公投”与“台独”挂钩的。在上台之初,他虽迫于岛内外的强大压力,不得不承诺任期内包括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在内的“四不一没有”,暂时在“公投立法”上偃旗息鼓,但始终未放弃这一图谋,仍伺机而动。

  2002年8月,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宣称要“认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便在“有需要的时候”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2003年5月,陈水扁借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受挫之机抛出举办台“加入WHO公投”的议题,以煽动民粹,主导选举议题,并为“公投法”的通过铺路。同年9月下旬,民进党选择党庆日在高雄举办了有10余万人参加的“公投”大游行,陈水扁鼓噪要“催生新宪法”,并进而抛出了“公投立法、催生新宪”的主张,升高了“台独”声浪。此后,他又一再誓言要在2004年3月20日台“大选”投票日,对“核四”等重大公共议题进行“公投”。

  在陈水扁的不断煽动下,“公投”议题在岛内急剧升温。尤其是,由于陈水扁给“公投”披上了一层“直接民主”、“人权”的外衣,并故意混淆涉及台湾前途、带有“自决”意味的“公民投票”和台“宪法”中规定的对一般法案与公共政策进行的“创制”与“复决”之间的区别,蒙骗了部分不明真相的人,使得岛内民众支持“公投立法”的比例有所上升。

  泛蓝策略改变导致“公投法”过关

  过去,以国民党、亲民党为代表的泛蓝阵营一向反对民进党推动“公投”,担心其被当成“台独自决”的工具,会给台湾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民进党上台后,泛蓝继续在“立法院”坚决防堵“公投法”的过关,主张代之以“创制复决法”,对泛绿进行反制。但是,由于民进党的歪曲宣传,加上泛蓝在“立法院”的原有优势也大大减弱,阻挡“公投立法”不仅越来越吃力,而且还被泛绿扣上了“反民主”、“反改革”的帽子,处境被动。

  为了化解陈水扁的“公投”攻势,泛蓝曾一度打算以“不阻挡、不反对、不负责”的态度面对“公投立法”,迫使民进党在“统独公投”问题上表态,但后来因担心动作过大会造成负面冲击,又开始往回调整,使台“立法院”未能在2003年7月的临时会上通过“公投法”。

  2003年10月底至11月初,陈水扁以出访巴拿马为借口“过境”美国。美方对陈水扁的接待规格不降反升,突破了过去的一些限制,甚至放任其在美公开鼓吹“公投新宪”。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还声称,美国总统布什就是陈水扁的“神秘守护天使”。国务卿鲍威尔也在巴拿马与陈水扁两度握手。陈水扁借此大肆吹嘘自己的“外交重大突破”,甚至暗示美支持他连任。美国发出的错误信息,让陈水扁大喜过望,有恃无恐,“台独”气焰愈加嚣张。在美期间,他第一次改变过去在“新宪”到底是“修宪”还是“制宪”上的模糊立场,公开打出“制宪”的旗号。返台后,他还进一步抛出“公投制宪时间表”:2006年12月10日举行“制宪公投”,2008年5月20日正式实施,暴露出激进“台独”的嘴脸。

  陈水扁借“公投”鼓噪与“过境”美国捞取了政治资本,拉抬了选举声势。“连宋配”的民调支持度则急剧下挫,丧失了一直领先的优势。台“大选”形势的逆转,使得泛蓝内部要求大幅放宽对“公投”议题的设限,彻底从“统独意识形态”中解脱的声音迅速占据上风。2003年11月27日晚,台“立法院”三读通过了主要由泛蓝提案的“公投法”,同时也接受了台当局版本中“防御性公投”的条款,即“当国家遭受外力威胁,致国家主权有改变之虞”,台当局领导人“得经行政院院会之决议,就攸关国家安全事项,交付公民投票”。

  祖国大陆在台“公投”问题上的立场与态度

  祖国大陆一直严重关注着岛内“公投立法”势态的发展,在台“公投”的问题上,我们的基本立场是:尊重台湾民众追求民主、当家作主的愿望,无意于干涉任何纯属于台内部的事务。但是,由于无论从历史事实还是法理上看,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国际社会对此也普遍承认,根本不存在用“公投”的方式决定台湾前途的问题,因此岛内任何人要借“民主”之名达到“台独”分裂的目的,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也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我国政府与人民展开了坚决反对借“公投立法”制造“台独”分裂的斗争,并采取了相应的对策。2003年11月6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对美方允许陈水扁“过境”,并让其在美散布分裂中国的言论表示了强烈不满。此后,外交部发言人两度点名批评夏馨。同年11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直指陈水扁正一步步走向“台独”分裂的危险边缘,这最终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灾难,也促使中华儿女做好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的准备。11月17日,国台办又正告陈水扁当局,必须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利用“公投立法”进行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11月18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来台湾岛内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严重冲击着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明确表示,“台独”就是战争,如果台当局公开搞“台独”,“那武力恐怕就难以避免”。同年11月27日,在台立法机构对“公投法”进行表决的前夕,国台办又发出了严重的警告:如果台当局通过不设限的“公投法”,也就是涉及所谓的“领土”、“国号”等内容,为“台独”制造“法理依据”,祖国大陆将做出强烈反应。温家宝总理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这充分显示出中国政府和全体华夏儿女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信念与决心。

  目前,我们的反分裂斗争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迫于祖国大陆的严重警告与强大压力,陈水扁不得不有所收敛,泛蓝也坚守了反对“统独公投”的底限,使得最后通过的“公投法”版本未将“国旗、国歌、国号、领土变更”等主权议题明确纳入“公投”范围,排除了“制宪公投”的条款,并给未来可能的“台独公投”设置了较为严格的限制条件,避免了两岸立即摊牌局面的出现。

  在温家宝总理首次访美前夕,美国进行了一场对台政策检讨,主张以中美关系的大局为重,采取措施遏制陈水扁的挑衅行为,以防其“以小搏大”、“拉美下水”的一派意见占上风。2003年12月1日,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公开表示“反对任何会改变台湾地位或走向台湾独立的公投”。舆论注意到,这是美官方首次公开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公投”,而仅在10天前,美方的标准说法还是“不支持独立公投”。同年12月9日,温总理与布什在白宫举行了会谈。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布什明确表示,“台湾领导人任何言论行动,显示他有可能有意要片面决定,去改变现状,这是我们反对的”。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布什的说法是美国总统迄今为止对台当局领导人的“最严厉的批评”,是送给温总理的一个“大礼”和对中国的“重要让步”。有媒体还认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已开始接近中方立场,“这种微小变化可能意味着潜在的重大转变”。

  岛内各界对布什讲话反响强烈。台当局百般辩解,强打精神,称美对台政策的基本框架并未改变。但舆论认为美对台举办“公投”表达了明确而强烈的反对态度,且等于点名道姓批评陈水扁,中美关系“大大地前进一步”,局势对台当局更加不利。

  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的重大隐患

  两岸围绕“公投法”的斗争还在进行,形势依然严峻。“公投法”的出炉给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带来了重大隐患。这主要表现在:其一,“公投法”通过本身即带有宣示台“主权独立”的含义,会强化岛内民众“自决”台湾前途的意识,并为“台独”冒险活动建立了机制,提供了某种“合法性”,具有极大的潜在危险性。

  其二,“公投法”并未将全岛性“公投”的适用范围限定在民生与公共议题上,而是包括了法律、重大政策与“修宪”等方面,给涉及主权议题的“公投”甚至“台独公投”留下了模糊空间与操作余地。

  其三,“公投法”为未来可能的“台独公投”所设置的限制条件并非不可改变。立法难而修法易。只要“台独”分子在“立法院”取得相对优势,很容易就可以通过修法等手段扩大适用范围,降低发动门槛,取得发动“台独公投”的主导权。

  其四,“防御性公投”的矛头直接指向大陆,实际上就是一个变相的“台独公投”条款。由于该条款给台当局领导人不受牵制地发动“公投”大开“方便之门”,只要“台独”分子掌握执政权,就可以伺机抛出议题,举办针对大陆的“公投”。陈水扁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甚至狂妄叫嚣,“中共若在台湾外海进行导弹试射,将被视为一项武力攻击行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就不存在,台湾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改变‘投’内容”。布什的表态虽然压缩了陈水扁操弄“公投”的空间,但美国会不会采取切实的措施阻止陈水扁的挑衅行为,仍需“听其言,观其行”。显然,美国从其自身利益出发,是不会根本放弃在台湾问题上的两手政策的,而这本身实际上又是海峡局势不稳定的主要根源之一。

  对此,我们最需要的仍然是坚定的意志与清醒的头脑。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