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反恐部门力不从心 爆炸案嫌犯多次躲过警方追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8 08:49
 

 

  几年前,制造“3·11”的主要嫌疑人之一、摩洛哥人贾马尔·祖冈就被西班牙、摩洛哥以及法国等国的反恐部门盯上了。但遗憾的是,祖冈一直逍遥法外,并最终参与制造了“3·11”。恐怖分子就像警方面前的“水中花、镜中月”,可望而不可及。

  警方早就盯上他了

  西班牙反恐官员巴耳塔萨尔·加尔佐的文件显示,2001年8月10日,西班牙警方搜查了贾马尔·祖冈的公寓,在那儿,警方找到了一盘录像,里面是俄罗斯达吉斯坦地区“圣战”者的资料。此外,警方还发现了3名“基地”分子的电话号码,其中有一人被控参与制造了“9·11”恐怖袭击。

  摩洛哥官方说,1993年祖冈就与伊斯兰激进组织往来频繁,4年之后,他又参加了“基地”在西班牙的分支机构。但是在加尔佐去年9月公布的资料中,没有关于祖冈与“基地”联系的内容。

  为什么会这样,不得而知。总之,与恐怖分子斗争是非常辛苦而危险的。另外,华盛顿反恐专家格伦·施罗恩说,调查人员有时候可能是故意暂时放过一些恐怖分子,以便通过他们“钓到大鱼”。

  现在才弄清他的经历

  这一次,本来就没想钓鱼的西班牙警方当然没有钓到大鱼,“迎接”他们的是“3·11”。爆炸之后两天,西班牙警方终于逮捕了嫌疑人祖冈,这个早就出现在反恐人员视野中的恐怖分子落网了。

  美联社记者在查看了西班牙有关部门的档案之后发现,加尔佐从2001年起就开始注意摩洛哥人祖冈了。从加尔佐收集的材料中可以看到,他对“基地”在西班牙的活动进行了深入调查。

  虽然,西班牙警方曾于2001年搜查过祖冈的公寓,之前,他们还监听到“基地”分子在电话中提到过祖冈及其兄长的名字。但直到现在,祖冈的“恐怖经历”才被基本理清楚。

  对此,西班牙民众意见很大。他们无法理解,神通广大的特工们为什么明知那个人是恐怖分子,却一直让他逍遥法外,最终酿成了“3·11”惨剧。

  技术进步也帮了他

  民众也许不了解,在反恐行动中,知道恐怖分子的名字并不意味着就能掌握他的行动。恐怖分子也在分享全球化和技术进步带来的丰硕成果。现在,他们可以轻松地跨越国境、方便而又隐蔽地进行沟通。

  匿名的手机和电子邮箱方便了恐怖分子之间进行交流,而且,为了自己的行踪不被情报机构发现,这些通信工具在恐怖分子手里往往都是一次性用品。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恐怖主义与政治暴力研究中心”主任马格里斯·兰斯托普说:“他们(恐怖分子)在通信时,往往会采取层层匿名的方式,在使用某个名字进行交流之前,可能已经经过了好几道匿名手续了。”

  另外,组织偷渡的黑市帮助恐怖分子出入各国国境,他们还能为恐怖分子提供办假护照等“一条龙服务”。兰斯托普并说:“恐怖分子精通如何躲避情报机构的侦察。”

  反恐部门力不从心

  在“3·11”发生之前,恐怖分子成功地掩饰了他们的意图。一名美国反恐官员说,从有关部门的电话记录来看,马德里大爆炸前,恐怖分子之间的通话中没有异常情况,没有发现他们计划进行大爆炸的蛛丝马迹。

  自从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发动以来,各国警方和情报部门的数据库中充满了“基地”等极端组织嫌疑人的资料。调查人员没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来跟踪监视所有的嫌疑人。

  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罗纳德·诺贝尔1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安全会议上说:“世界上有太多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的地方,我们不能指望警方能保护每一位公民、每一栋建筑。唯一的应对办法就是确定哪些是恐怖组织,并摧毁它们。”诺贝尔还说:“发生在马德里的袭击提醒我们,不光是欧洲,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类似的恐怖事件,我们必须尽量做好防备。”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