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韩国宪法裁判所评议弹劾案 卢武铉坐等裁判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8 10:14
 

 

  3月12日,韩国国会再次上演推搡大战,反对党议员在开放国民党的反抗和怒骂声中,以193票赞成、两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总统卢武铉的弹劾案。尽管韩国总统的职权因学生革命、军事政变、暗杀等突发事件而被迫中断,在历史上已司空见惯,但是现任总统被弹劾,在韩国56年的宪政史上还是第一次。

  弹劾案在国会通过当天即被提交宪法裁判所,9名裁判官将依法在180天内对弹劾案做出最终裁决。弹劾案要获得通过,必须得到6名以上裁判官的同意。宪法裁判所首先确定由周善会担任本次弹劾案的主审裁判官。由于韩国没有弹劾总统的先例,宪法裁判所为此组成了专门研究小组,收集外国弹劾案件的相关资料。

  3月18日上午,宪法裁判所将召开首次裁判官全体会议,对总统弹劾案进行评议。在会议中,9名裁判官将研究并确定审议弹劾案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日程,并作出是否要求总统出席的决定。本次评议将以不公开的方式进行。

  客观地看,宪法裁判所对于国会提出的弹劾理由将很难给予支持。在韩国目前的政治环境中,收取额外的政治资金非常普遍,如果以是否收取额外政治资金为标准来评判总统权力的合法性,那么历届总统都应该被弹劾。况且,2002年底的总统选举,是历届总统选举中相对透明、开支锐减的选举。3月11日,韩国政府刚刚通过了《政治资金法》修正案,对政治资金进行了规范,使其更加透明。宪法裁判所在判决时必将把这一现实因素考虑在内。

  反对党提出弹劾总统的第二条理由是卢武铉的言行违反了选举法。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早已对此进行了权威的解释,即“很难认为总统的发言是事先选举运动”。因此,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单单依据法律判断总统是否违反了宪法和法律,行为的性质是否严重到需要被弹劾下台,宪法裁判所可能得出的结论是很明显的。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一个最可能影响裁判结果的因素是将在4月15日进行的国会选举。如果支持总统的开放国民党能够在选举中获得优势,那对卢武铉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如果大国家党和新千年民主党继续控制国会,那么,考虑到卢武铉即便被复职也很难有所作为,人们就会认为还不如换人的好。

  但笔者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因为弹劾总统是韩国宪政史上的第一次,关系到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以及韩国在整个国际社会中的形象,这不应受到政治议程的影响。相信宪法裁判所届时将依据宪法作出公正的裁决。

  目前政坛上的这一斗争,表明韩国政治形成了进步与保守对决的格局。韩国社会已经分化为进步与保守两大力量集团。以40岁以下的年轻一代,以及工人和发展滞后地区的民众为主体,形成了要求改革、渴望打破旧秩序的进步群体。而年长者和得益于原有政治、经济体制的人,则希望稳定地推进发展。显然,以卢武铉为首的改革派已经成为韩国进步力量的代言人,而大国家党则充分代表了保守势力的利益。双方在立场和政策主张等方面存在根本性的差异,注定要爆发严重的冲突,这也是新总统自上任第一天起就连连遭到保守力量抵制的深层原因。

  对于一个从军人政府转向文官民主政府时间不是很长的国家,在观察其政治进程时,首先要看的就是在出现权力真空的时候,军人会不会干预政治。如果在十几年前韩国出现总统被弹劾等突发事件,军队很有可能趁机夺取政权。而今天,在经历了民主制度的稳固和发展以后,韩国军队介入政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为防止意外,韩国国防部已经宣布军队进入紧急状态。我们有理由相信,韩国即便出现政局的动荡,也是在现有政治框架内的运作,这也许正是韩国政治发展的成就所在。

  在重量级的政客退出政坛之后,韩国真正迎来了平民政治时代。通过合法的程序选举出来的总统,理应得到全体国民和政治家的支持。但是,反对党在总统选举中意外落败的怨气,在其所控制的国会中大肆发泄,这是韩国政治家不成熟的突出表现,也是一个出身下层、缺乏政治和教育背景的总统很难回避的政治环境。

  有意思的是,韩国历任总统没有一位能够微笑着走出青瓦台,不论他是国家经济基础的奠基人,还是南北和解的功臣,正如韩国著名漫画家李元馥所感叹的那样:与其说韩国没有值得尊敬的领导者,不如说韩国人本身缺乏那份对强有力的领导者的信任和尊敬之心。

  令人忧虑的是,尽管韩国政治发展的主题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的政治行为却依然延续着旧政治框架下极端的行为,包括绝食抗议、静坐示威、暴力游行、自杀等,而不是依据法律的程序推进政治过程。韩国的政治发展正在经历一个痛苦的历史蜕变。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