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美录像揭示911前曾放走拉登 拉登“悠闲散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8 13:13
 

 

  “9·11”之后,美国国会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委员会,仔细研究所有相关材料,以确定克林顿和布什政府是否在防范恐怖袭击方面有重大失误。现在,“9·11”委员会手上有一份重要材料———

  早在“9·11”发生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无人侦察机就在阿富汗上空拍了一些录像,从录像画面上可以判断,其中一名悠闲漫步者就是本·拉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7日透露,他们将分期播放独家获得的秘密录像片段,并在节目中披露“9·11”委员会据此提出的一些疑问。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情报官员已经证实,NBC的录像是真实的。

  克林顿“暴殄天物”

  目前,“9·11”委员会调阅的这些录像大部分还处于保密状态。据NBC报道,“9·11”委员会在看了这些录像之后提出了一大疑问:如果早在“9·11”之前,中情局就能这样跟拉丹“亲密接触”,那他们为什么不抓住拉丹或将其击毙?

  美国并不是在发生“9·11”之后才要抓拉丹的。早在1998年,拉丹就声称将对美国发动“圣战”,这使得他在“世界被通缉排行榜”上名列榜首。至于“基地”“冒犯美国史”就更为久远了——1993年,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遭到第一次炸弹袭击,6人丧生。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分别遭到炸弹袭击,共有224人死亡。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都是拉丹的“基地”组织干的。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不管花多长时间,我们都将采取一切手段,将制造那些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绳之以法。”

  但NBC说,从它得到的秘密录像来看,克林顿政府曾有很多机会击毙或者抓住本·拉丹,但拉丹却一直逍遥法外。评论家们因此称之为“暴殄天物”。

  拉丹“悠闲散步”

  2000年秋,美国的“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曾在阿富汗掠过“基地”训练营的上空。中情局总部很快就收到了侦察机拍摄的画面。从画面中可以看到,“基地”分子在目标区域燃起了篝火,正在进行军事训练。但之后不久,他们就消失在大漠深处。

  同样在那一年秋天,“捕食者”拍到了更不寻常的画面———一个身穿白袍的高个男子在悠闲地散步。许多情报分析人员都认为,那个高个男子就是美国政府现在满世界寻找的本·拉丹。

  前情报官员威廉·阿尔金说,首先,拉丹身高超过1.9米,“画面中那个高个男子被一群人簇拥着”,他像灯塔一样明显比周围的人高出一头,周围的人对那个高个子毕恭毕敬。

  另外,还有一条重要线索:录像中的农场被高墙环绕,从建筑上看,该农场跟美国情报机构秘密拍摄的阿富汗塔尔纳克农场完全一致。

  阿尔金在看了那段录像之后不禁感慨:“要击毙拉丹,那真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从这些秘密录像中可以看出,在“9·11”发生至少一年之前,克林顿政府就在积极追踪拉丹。但这也让人产生了一个疑问:既然美国政府已经给拉丹定位,并且“亲眼看到”了这位“恐怖大亨”,他们为什么不采取行动抓他呢?

  一位克林顿政府的官员认为,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采取的军事行动还远远不够,他说:“我们确实做了不少事情,但我们没有正式(对恐怖分子)宣战。”

  【军事障碍】“捕食者”未配备导弹

  NBC曾联系了3名克林顿时期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他们都不愿在电视上露面。不过,他们都为自己的“政绩”进行了辩护,他们表示,在他们任内,恐怖组织遭到了重大打击,打击“基地”组织也被定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

  克林顿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詹姆斯·斯坦因伯格说:“由于认识到我们面临着严重威胁,我们动用了军队、采取了秘密行动,使用了一切可以使用的先进工具。”

  但是,退役将军韦恩·唐宁却认为:“我们没有做好必要的军事准备。”唐宁是NBC的分析家,也是布什政府反恐行动的负责人之一。

  唐宁说:“(要抓拉丹)我们必须有一支做好一切准备的部队,他们必须能与情报机构进行良好合作。此外我们还要备好巡航导弹,不管是空基还是海基,首先都必须精确定位,只有这样,导弹才能击中目标。”

  据了解,在2000年,“捕食者”无人侦察机上还没有配备武器,直到2001年,中情局才为这些飞机安装了“地狱火”空地导弹。而从收到画面到美军和情报人员出击,也存在3到7小时的时间差。

  此外,前中情局巴基斯坦分站站长加里·施罗恩还透露,白宫要求中情局活捉本·拉丹,而不是将其击毙,但活捉拉丹是非常困难的。施罗恩说,在抓捕本·拉丹的问题上,中情局出言十分谨慎,“他们一再在口头上降低行动成功的可能性,如果抓住拉丹有50%的机会,他们会说,成功的可能性只有25%。”

  【法律障碍】克林顿未向拉丹“宣战”

  除了技术上的障碍,“9·11”委员会中的一位民主党成员还表示,当时抓拉丹还有更大的困难:克林顿政府很难“合法地”对拉丹宣战。

  前参议员、现“9·11”委员会成员鲍勃·克里说:“当时,克林顿政府的头号任务是保住克林顿的总统宝座。在这个大前提下,对‘基地’宣战显得不那么紧迫了。”

  确实,就当时的技术条件和政治氛围而言,抓捕本·拉丹有着非同寻常的困难。拉丹身处阿富汗腹地,而且是个行踪不定的目标,任何针对拉丹的军事行动都要冒很大风险。更要命的是,克林顿当时被“拉链门”丑闻弄得焦头烂额,他不想再招惹其它不必要的麻烦。

  一本近期出版的图书也部分解释了克林顿政府为什么没有抓到或击毙本·拉丹。史蒂夫·科尔在《幽灵战争:从苏联入侵到2001年9月10日,中情局、阿富汗与本·拉丹秘史》一书中提到,当时,克林顿还害怕抓捕拉丹的行动会造成无辜百姓的伤亡。

  1998年克林顿曾下令发射巡航导弹,袭击阿富汗东部的一些目标,因为美国怀疑那里是恐怖训练营,但导弹袭击没能伤到拉丹一根毫毛,却使21名巴基斯坦人成了“冤死鬼”。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