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马加爵的终点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8 17:32
 

 

  3月15日,三亚市河西区,马加爵落网。

  晚上7时10分左右,29岁的电焊工陈贤壮骑着摩托车去河西路的第一农贸市场买菜,“无意中我看见路边一个捡破烂的,正从垃圾桶里找东西吃,样子很像公安部通缉令中的逃犯马加爵。”

  陈贤壮不敢肯定,就跑到马路对面三亚市财政局楼下,仔细看了贴在墙上的逃犯照片和体态特征。“我又跑回去,跟着他看了足足有10分钟。突然,灵感一闪,我确定他就是公安部的通缉犯马加爵。”毫不迟疑的陈贤壮骑上摩托车飞快地驶向附近的河西派出所。他第二天因此领取了公安部颁发的20万元奖金及三亚市市委、市政府的奖励5万元。

  河西派出所民警黄宏志和当时在第一菜市场处理一起斗殴事件的民警胡崇军十分钟后来到三亚市河西路亚航大厦对面的河堤,“当时我看到一个穿着破烂、蓬头垢面的青年男子边走边啃着地瓜。”黄宏志说。

  “他的整个脸庞也很像,只是比通缉令上的照片要黑瘦。当见到我们走近他时,他想拿起身边的两个黑色棉布袋跑,我同胡崇军立即冲上去,制服了他。”几分钟后,两辆110报警巡逻车赶到现场,带走了嫌疑人马加爵。

  市环卫局二队一位姓董的女环卫工人最近常能遇上这个“新来的”年轻乞丐,“最近几天,我老是看到他穿着黑衣服,躺在路边的石凳上。”

  令人惊讶的是,附近三亚市财政局的一位瘦矮个保安曾经与疑似马加爵有过“亲密接触”:3月10日,我看到他躺在财政局大楼门口走廊里,就上去踢他一下,旁边不到两米远的廊柱上就贴有一张通缉令。他什么也没有说,跑了。“当时没认出来,因为他比通缉令上照片要瘦,所以没报警。”

  我是马加爵

  3月15日晚8时许至16日凌晨,派出所、第一看守所,马加爵受审。

  几个回合下来,马加爵突然撑不住,承认了自己的身份。

  “我就是。”

  “是谁?”

  “马加爵!”

  后公安部门通过指纹、DNA验证,最终确认嫌疑犯就是马加爵。

  “他的第一个要求是让他看看通缉令。”陈忠觉得有点奇怪,而街上到处都是通缉令。

  “我自己从来不敢看那些通缉令。”马加爵说出心里话。

  马加爵当时穿着两层裤子,外面一件破破烂烂,里面是一件黑色裤子,然后用绳子把裤脚一扎,夹层中间藏着钱。

  经初步审讯,马加爵交代,促使他产生杀害这几名同学的原因,是因为与同学打牌时,他们老是说马加爵打牌作弊。

  审讯中,马加爵供认,他于2月17日先乘火车,从昆明到达广州,后又来到湛江,最后在2月18日凌晨3时许,乘大巴抵达海南三亚。

  在三亚藏匿的日子里,马加爵每天伪装成乞丐,装疯卖傻,在街头、商店走廊、桥头等地到处躲藏。

  审讯快要结束时,马加爵向审讯人员提出要见《南方周末》记者,想接受《南方周末》的独家采访,说出自己的作案经过、心理历程和逃亡情况。

  本报记者迅速与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得到许可。“马加爵确实提过这样的要求,但需要合适的时机。”昆明“2·23”专案组成员、公安部刑侦局龚志勇处长说,“许多因素还未确定,所以要得到上级领导批示。”

  “全民总动员”

  3月1日-3月15日,三亚,马加爵引发全城大搜捕。

  “这是共和国历史上规模罕见的一场追捕行动。”海南省公安厅一位官员如是评价。

  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宋泽江这样高度评价这一“非常态”事件:“2·23”专案作案嫌疑人马加爵的抓获是“专门机关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最成功典型范例”。

  马加爵一人,几乎让全社会的公民都被纳入到了一种非常状态下的动员机制中来。

  马加爵落网地三亚市就是这个全民动员体制中的重要一环。

  据三亚市公安局局长王少山介绍,自3月2日,公安部召开会议动员全国公安机关投入到马加爵的追捕工作后,三亚市公安局先后召开6次动员大会,并成立领导小组,王少山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

  把全市分为4片,每个副局长负责一片,分片包干。

  “我们把追捕马加爵作为这一段时期所有工作的中心,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对于群众提供的线索,一把手要亲自核对。”

  王少山说,三亚市公安局向省委常委、三亚市市委书记于迅作了汇报后,于迅要求各县、乡镇党委书记支持公安工作,从人力、物力上无条件支持。此外,他提出,为了及时抓获马犯,在公安部悬赏20万的基础上,由三亚市再加5万奖金。

  海南省公安厅给三亚分配了3.5万张通缉令,为了全面覆盖三亚每一寸土地,“我们又加印了一倍,达到7万张。要逐村逐户通知,让每一个村、每一辆出租车、每一个旅店……要知道通缉令。”

  海南全省的重点线索有37条,零星的达300多条,仅三亚市公安部门就收到17条线索,前16条线索都被排除,而最后一条线索直接导致马犯被捉。

  3月2日-3月15日,除了值班的以外,全市公安、武警基本都在忙追捕马加爵的工作。同时,市公安局在城乡结合部长期设卡,一共有4道;另外,还建立一支20人精锐机动队伍,应付突发事件。

  此前,三亚市警方在乐东县展开严密搜索,其中武警中队、公安干警,以及动员乡镇群众进行大面积拉网扫荡,其中每个自然村都要设岗查哨。

  “因为三亚是公安部、省厅确定的重点抓获马加爵的地区,所以我们要不惜全部警力,不惜任何代价,投入到这次搜捕行动中去。”

  移交云南

  3月16日17时左右,诸多媒体的记者守在三亚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门口,等待马加爵的移交一幕。

  看守室内,身穿灰色牛仔服的马加爵正在用力吸烟,“他的情绪有点不稳定。”现场指挥的龚志勇透露说。

  17时05分,昆明警方移交手续办理完毕,在中央电视台的镜头面前,穿着拖鞋、戴着脚镣的马加爵夹在两位狱警中间,一步一步艰难向大门外挪去。

  17时11分,马加爵被押上了一辆丰田面包车,随即,在两辆警车押送下,开往海口。

  “云南省公安厅一位副厅长带队在海口接应,并将乘坐晚上12点左右班机,押送马加爵飞往昆明。”龚智勇说。

  3月16日下午,马加爵被移交给昆明警方,押上了一辆警车,离开监狱的一刹那,一个办案干警用颇为兴奋语调喊了一声:再见!

稿源 南方周末 编辑 梁宏峰
ip地址为:[218.26.204.*] 的网友 于 2004-05-13 21:56 发表评论:
w 我觉的他是个英雄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