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戒奢以俭铸辉煌———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纪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1 13:22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勤俭节约的美德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提倡“节俭办奥运”,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运用于奥运筹办的具体工作中,既能为筹办工作节约大量资源和资金,有力地支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也是对民族传统美德思想精髓的发扬光大。

  今年是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全面开展的一年,也是北京奥组委进一步采取措施,继续贯彻“节俭办奥运”方针的一年。新年刚过,一份由北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签发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机关关于节俭办奥运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下发到了全委所有工作人员的手中……

  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出节俭办奥运的要求。节俭的原则与国际奥委会为压缩奥运会规模、削减奥运会开支的“瘦身计划”不谋而合。

  近日,记者在北京奥组委采访时,了解到了《规定》的具体内容。它分为总则、日常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负责4个部分,共17条。它要求奥组委全体工作人员在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全过程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节俭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坚持精简适度、精打细算的原则,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力戒讲排场、求奢华、摆阔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控制和降低奥运会筹办费用,提高工作效率。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从去年起就在不同场合的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奥运筹办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方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求真务实,落在实处。各位执行主席和副主席身体力行,全面贯彻。一位副主席在谈到“节俭办奥运”时曾感慨道,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她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民的聪明才智,这是我们能够办成历史上最出色一届奥运会的基础。但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奥运会每一项筹备工作时,必须发扬中华民族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国际奥委会方面,早在2001年底,就成立一个研究如何控制奥运会成本和规模的奥运会研究委员会。该委员会提交的《奥运会研究报告》目的就是要有效地压缩奥运会规模,削减奥运会开支。这个报告就是著名的“瘦身计划”。该报告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的奥运会组委会提出了117条改进建议。雅典奥运会时应实行的有33条,都灵冬奥会应实行的有99条,2008年时应由北京采取的内容涉及场馆运行、电视转播、火炬接力、交通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措施则多达108条。

  北京奥组委积极响应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已着手对其条款进行充分论证,并将尽快根据筹办工作的实际需要,把各项“瘦身”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所以,“节俭办奥运”不仅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方针,也是奥林匹克事业的呼声。

  在两年多的筹办工作中,北京奥组委是怎样贯彻落实“节俭办奥运”方针的呢?

  在奥运场馆建设方面,坚持节俭务实原则,高度重视赛后利用。

  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是筹办工作中投资最多、周期最长、影响最深远的工作之一。根据中央关于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指示,北京奥组委在场馆建设方面提出了体现“节俭办奥运”精神的几条基本原则:场馆的规划布局和单体设计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能够利用现有场馆进行改建、扩建的就不新建,能搞临时性场馆的就不搞永久性场馆;创出体育建筑精品,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原则,为首都留下独特的奥运遗产。根据这些原则,北京奥组委按照相对集中、适当分散的原则,使场馆布局在满足举办奥运会需要的同时,充分考虑了奥运会后这些场馆设施为本市居民、为在校大学生、为广大旅游者长期利用的问题。去年,北京又按照国务院的指示,将原设置在中心区的4个比赛场馆移至大学区。

  国家游泳中心是奥运会的主要场馆之一。国际泳联原要求设计座位2万个。北京奥组委在经过深入论证后,将座位总数减少到17000个。其中10000个是为满足奥运会需要的临时座位,固定座位只有7000个。在功能上强调综合性,既要满足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要求,也要具备在赛后开展多种文化休闲、娱乐活动的功能。

  为充分实现赛后利用,有关方面还将奥林匹克公园里的会议中心设计成具有多种功能的建筑。奥运会期间,它既是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所在地,也是现代五项和击剑比赛的临时赛场。

  此外,北京奥组委为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同时满足企业参与的愿望,对各主要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建设项目法人采取了国内外招投标方式。中标企业将负责场馆或设施的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在已完成的6个业主招投标项目中,由业主负责从市场筹资的数额为174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204.8亿元人民币的近85%。在6个主要场馆的建设投资中,政府出资不到10%。通过业主招标,还为政府收回了超过22亿元人民币的综合地价款。

  在机关日常运行中,多方面采取措施,减少各种日常支出,节俭办事在北京奥组委蔚然成风。

  一位国外记者在北京奥组委采访时无意中发现,工作人员手中的文件,都是双面印满了字。当他了解到,在北京奥组委内部,日常公文都是用已经用过的纸张背面、而不允许将单面空白的纸废弃时感慨道:“北京奥组委不但工作务实,而且很节俭”。

  他看到的还只是一个侧面。事实上,在北京奥组委的办公室中,每一张纸、每一个用过的信封都不会被扔掉,而是被再利用。本文前面曾提到的《规定》第六条中进一步要求,要“严格控制日常办公费用支出,节约使用低值易耗品,内部办公用纸必须双面使用,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交换文件时,提倡使用旧信封。禁止因私使用办公室电话打收费电话、长途电话。”据了解,为节约办公用纸,提高工作效率,北京奥组委已开始推广“无纸化”办公模式。原则上,所有公文都通过电脑网络进行传递。

  在对外交流工作中,北京奥组委严格审批各类出访活动,尽可能减少对外交流活动发生的费用。能通过信息手段间接交流的,就不进行人际直接交流;能请来交流的,就不出去交流;能集中交流的,就不分散交流。2003年,北京奥组委实际进行的出访活动比年初计划的减少了三分之一,出访活动支出因此减少了一半以上。

  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合理利用人力资源也是北京奥组委实行“节俭办奥运”的措施之一。北京奥组委目前有工作人员222人,其中在2003年应聘上岗的有60多人。这批工作人员原计划聘用90多人。人事部门通过全面分析工作任务、内容,在更充分地发挥已聘用人员特长和潜力的基础上,合理实现了聘用规模的压缩。每逢举办大型活动而导致人力资源紧张时,北京奥组委则采取借用的形式补充不足。去年在举办首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时,北京奥组委就从社会各方面借用了数十名专业人才,既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又节约了长期性人力资源成本。

  不断完善财务管理,重点加强对大额支出的检查、审计,严把支出审批关口。

  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北京奥组委制定并实施了15项规章制度,内容涉及财务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用汇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完善财务制度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基础。2003年9月份,北京奥组委根据年度预算和上半年实际执行情况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对原预算进行了合理调整,把预算金额由年初的3.2亿元人民币减为1.8亿元人民币,有效地控制了支出。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对支出数额大或专业技术性较强的项目,则主动借助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评审力量。截至去年11月底,评审中心共为北京奥组委进行了19个项目的评审,审减资金963万元人民币,比原计划减少支出17%。

  北京奥组委一向注意减少办公用品的采购支出,能租用就租用,能用旧的就用旧的。北京奥组委的很多办公桌椅是租用的,三分之一左右的电脑还是申办时留下的“家当”。从去年开始,北京奥组委还实行了集中采购。通过对办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的集中采购,减少了五分之一的采购支出。

  详细论证奥运会各方面需求,本着节俭的原则,确定合理、可行的工作标准。

  经过调研和论证,北京奥组委进一步明确了多方需求,从源头上保证了节俭原则的贯彻。如对各比赛场馆总容量一再进行审查并使之合理化,从总体上降低成本;将各决赛轮次的场馆总容量限制在一定比例;在露天场馆预留站位区;缩短场馆租用及全日制运营期限;减少扩建安排等。

  在媒体服务方面,减少为新闻媒体提供的有桌座位与无桌座位间的比例,既为公众腾出更多的座位,又保证新闻媒体座位的总量不变;按比例缩小记者村内的媒体工作间和设施,保证基本需求,如一个小的网络咖啡厅,内设几张工作台和一个电子信息站。

  在运动会服务方面,合理确定供奥林匹克大家庭使用的车辆数目、使用人员和路线,减少车辆、交通管制、场馆的上下车地点以及停车区域;推动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鼓励结伴用车。除上述措施外,在餐饮、注册、技术、市场开发及残奥会等方面都研究采取了更多的相应之举。

  ……

  如果把奥运筹办工作比作一条通向2008北京奥运会神圣殿堂的长路,北京奥组委目前在“节俭办奥运”工作中取得的点点成绩,就是铺就这条道路的块块基石。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北京奥组委全体工作人员正在按刚刚下发的《规定》要求,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忠实实践着“节俭办奥运”宗旨。2008年,当四面八方的人们走进北京奥运会这座辉煌殿堂、一睹“历史上最出色一届奥运会”风采的时候,人们不会忽视,与殿堂本身同样辉煌的还有“节俭办奥运”原则的点点闪光,还有中国传统节俭之风的处处张扬。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