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凸现四大特点 贫困地区携款潜逃案的调查分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3 14:51
 

 

  近几年来,直接采取携款外逃手段侵吞国家财产的犯罪成为当前职务犯罪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遇到的一个难题。河南省潢川县是经济贫困和欠发达地区。近日,该县检察院对1999年至2003年以来立案查办的9起11人携款潜逃职务犯罪案件(现已有9人归案)进行了调查分析。

  携款潜逃案凸现四大特点

  主体年龄偏低。从该院近年来所发生的携款潜逃犯罪案件看,犯罪主体的年龄一般在三十岁左右。由于青年人思想活跃、对新奇事物的接受能力快,但其往往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旦私欲膨胀,则不计后果。

  金融或经管部门多。这些部门工作人员经手的款项一般都具有数额大的特点,加之又有便利的作案条件,致使携款潜逃成为常常被采用的手段。

  作案具有突发性。在被调查的11名携款外逃犯罪嫌疑人中,有的是本单位的先进工作者,有的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在司法机关还没有查证属实的情况下,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主管部门的领导,均不相信作案人会是他们。如该县某小学的出纳员肖笛,利用职务之便,于2001年8月27日、9月3日,分3次将学校公款59万余元从银行取出,携款潜逃3天后,其单位才向检察机关报案,至今仍然没有归案。

  爱走极端。这类人由于年轻力壮,头脑灵活,易冲动,对社会环境适应性强,一旦携款潜逃成功,就不打算再回头。

  他们为何选择携款潜逃

  攀比心理是主观原因。在享乐主义的影响下,经济收入方面的行业差别或者岗位差别使极少数青年人心理上产生不平衡。张明友、孟军都是该县财产保险公司受聘的业务代办员,但待遇却是同工不同酬,这使得他们心理很不平衡。于是张、孟二人将他们各自3次收取的保险费据为己有,事发后潜逃。

  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金融系统和邮政系统可以说是该县近年来发生携款潜逃案件的“重灾区”,虽然这些系统内部的管理、监督和制约制度比较健全,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给犯罪分子作案带来可乘之机。如该县农业银行火车站分理处原主任姚伟携款60余万元潜逃案,他持续作案近两年银行都未能发现。

  追逃工作难度大。目前,由于检察机关受追逃经费、追逃技侦手段等客观条件的制约,追逃难度大。这样,一方面,使在逃犯得不到及时惩处,国家经济损失得不到挽回;另一方面,容易使那些怀有侥幸心理的人产生以身试法的念头,这也是携款潜逃职务犯罪案件发生的客观原因。

  如何预防和减少

  携款潜逃

  从客观上说,携款潜逃犯罪比一般的贪污犯罪风险更大,更容易被人发现,但追究起来耗时费力。如何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有效地减少和遏制这类案件的发生呢?检察官认为——

  首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行业预防。其次,建立追逃专项经费保障机制,经费来源可由各单位以风险金的方式缴纳、案发单位缴纳以及接纳社会的筹资,统一纳入财政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再次,建立追逃工作网络和追逃社会机制。携款潜逃的犯罪分子无论逃往何处,总会有露出蛛丝马迹的地方,但要及时、准确地获取这些信息,还必须依靠宾馆、旅社、通讯等相关行业部门的大力协助,建立起追逃的社会体制,使携款潜逃者无藏身之处。

稿源 检察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