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附图】生态工业 天津开发区领跑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4 07:36
 

 

点击观看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采用REAL压缩格式,如果没有安装RealPlayer播放软件,点击这里下载

  北方网专稿:生态工业园建设,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如瑞典、加拿大、美国等都开展了不同规模的生态工业和生态工业园建设尝试。在中国,也只有个别城市和产业刚刚起步试行生态化和循环经济运作,在整个区域范围内进行生态工业园建设,天津开发区还是头一家。记者近日获悉,开发区正在着力建设的生态工业园以“循环经济”为理念,它区别于以往废物产生了再治理的的传统做法,将整个工业系统作为一个“闭路环绕”的共生网络,实现区域“废物零排放”的生态工业梦想。

经过多年的发展,开发区成为一个越来越适宜居住的区域。

  “补链企业”  营造生态工业保障体系

  在开发区生态工业园的规划中,“补链企业”作为一个重要的角色,贯穿于整个“循环经济”圈中。开发区生态工业园项目建设的总工程师、区环保局卫红梅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态工业园就是要建立一种工业共生网络,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建立共生关系,以一个企业的废料作为另一个企业的原料。如开发区的丰田项目,它就使开发区初步了一个“汽车工业产品代谢网络”的雏形。目前,丰田项目已中已有两家“补链”企业—天津丰通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和天津虹冈铸钢有限公司。它们将汽车生产中的废钢及其它边角废料回收,通过熔炼等加工过程制成钢锭,再提供给丰田模具共产作为其生产模具的原料,这将是国内首家利用边角废料铸钢的企业。2003年3月至2004年2月间,天津开发区共引进20家丰田体系一级供应商,如:敏信汽车零件、出光润滑油、丰田国际货运、丰田一汽模具、丰田通商钢业等。到目前天津开发区已有正车制造及零部件配套企业近40家,包括日本爱信、富士通天电子、东海理化、矢崎汽配等近30家丰田配套商在天津开发区安家。汽车产业链在开发区的不断扩大将有助于这一共生网络的完善与成熟。

  卫红梅说,除了汽车产业链外,开发区还将逐步构建和完善跨行业物质代谢链(跨行业废物交换与再生利用),如针对食品饮料业能源消耗量大且稳定的特点,积极开展企业内部和行业间的蒸汽梯级利用;积极开展各行业之间以及污水处理厂、新水源公司、园林绿化公司、市政公司的共生合作,构建废水代谢链条。在中水回用、海水淡化方面,开发区最终将建立全国的海水淡化与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开发区还将致力于雨水的收集和再生利用,致力于垃圾分拣和再生,使开发区形成一体化固体废物管理方案:即占总量1%的危险废物全部由具有合资资质的单位进行分类回收系统实现资源化;占总量的9%的有机废物进行堆肥处理;剩余生活垃圾经过分类回收、循环利用后进行垃圾焚烧发电,底灰进行填埋处置。这样,在天津开发区,无论生产企业还是静脉产业(以废物回收再生利用为职责的产业),都将形成“生态链”,使废物的概念逐渐淡化,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明显提升,开发区将成为一个越来越适宜居住的区域。

开发区设计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经中水处理后的“洁净水”。

  “多管齐下”  合促生态工业领跑中国

  据了解,目前,借助于欧盟对中国的环境援助项目--EMCP在天津开发区的试点,开发区已经开始了生态工业的具体操作。据卫红梅介绍,一是组织废物最小化俱乐部,推动清洁生产活动,传播污染预防的最新技术,组织培训,并扶持企业建立环境管理系统;二是建立废物交换和再生中心,收集和发布与可更新能源、能源效率、资源回收、环境信息系统、替代交通手段和智能交通系统和其他环境技术相关的市场需求、商业可行性等信息;三是开发环境企业孵化器,培育、招收和扶持担任园区分解者和清道夫角色的企业发展,孵化重点包括核心回收企业、废物制造企业、废物批发和零售企业及其他相关企业;四是建立生态工业信息网络系统,为园区管理、企业之间信息的交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运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建立园区废物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创建绿色建筑模式、引导绿色消费和扶持生态文化,推进生态社区的建设;五是制定园区废物管理及循环利用、水资源管理及循环利用、紧急事故响应系的相关政策。如,在交通、能源和绿色建筑、绿化、环境系统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推进开发区建设设施生态化改造;六是对入园企业近来绿色招商评价,高起点、高标准和高层次地引进绿色企业,形成多产品多链条的生态工业网状结构;七是建立生态信息公告制度、建立鼓励和倡导可持续消费的政策、制定公共参与政策、制定创建环境企业孵化器的优惠政策、制定园区投融资优惠政策等。

  “这些都表明天津开发区的生态工业将不再只是一个概念,它已经成为中国生态工业建设的一个实际领跑者。”卫红梅说。

  冲破“瓶颈”  生态环境保驾经济发展

  其实,任何一个项目的建设都不应是一帆风顺的,生态工业园的建设也是如此。谈及“瓶颈”时,卫红梅说,目前,主要还是技术障碍及经济障碍。因为,实现物质循环和废物最小化是有一定难度的,比如在当今还没有一项综合技术可将具有放射性的废物应用化学原理转化为有用物质。要真正实现工业园区的生态化,还必须有生态工业园区的特定技术作为支持,包括信息技术、水重复利用技术、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回收与再循环技术、重复利用与替代技术等。此外,企业会将回收与循环利用副产品及废物发生的费用,以及购买新原料和简单处置废物发生的费用之间权衡,即使废物的再利用和循环技术可行,在高额的再生产费用上,企业也会望而却步的。

  对此,卫红梅说,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建设虽处于起步阶段,但驻区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还是臻于成熟的。在研究发展生态工业园区特定技术的同时,政府也给为利用再生资源进行生产的企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降低其生产成本,促进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

  在规划蓝图中,到2005年,开发区初步建成生态工业园的运行机制和框架;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积极引导,初步构建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的区域共生网络,通过结构调整、优化,形成规模化、高技术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和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削减污染物的排放,使区域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到2010年,进一步完善生态工业园的运行机制和框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和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形成良性发展,主要工业行业的生态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10至15年左右的建设,开发区将成为一个以工业共生、物质循环为特征新型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基地,为建成我国北方的加工制造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标志区提供生态经济保障。(记者/刘雁军 视频制作/韩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辟森林公园建中水工程 开发区成生态工业园   01-12-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