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振兴东北不可能立竿见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5 08:4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指出:解决东北问题不能指望立竿见影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联合发起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国际研讨会3月24日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出席并致辞。

  李剑阁说,东北是我国较早接受和产生工业文明的地区之一,也曾经为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东北的发展逐步被东南沿海地区超越,“老大”的地位逐步丧失。多年来,为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发展和改革中形成的不断加深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中央和各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实施债转股、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实行政策性破产和进行社会保障试点等。这些政策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10月底,中国政府又出台了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拟采取进一步措施,促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把在辽宁进行的城镇社保体系试点扩大到吉林和黑龙江两省;在东北率先进行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等。毫无疑问,这些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改革,显著地改善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

  但是,东北问题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起来的,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本次研讨会上亚行专家大卫·沃尔(David·Wall)提交的报告中的说法,东北的有些问题甚至可以追溯至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这段历史时期。因此,东北问题的解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指望收到立竿见影之效。

  李剑阁认为,东北问题的实质是改革和发展问题。东北问题涉及到许多方面,如经济体制的转轨、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职能的转变、城市化的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开展、区域统一市场的建设、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等。

  李剑阁指出,中央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之后,国内外许多机构和专家学者,从所有制、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等方面,就如何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雄风,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可以说,一年多来,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车载斗量。这些研究,为促进老工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比较好的建议。然而,从总体上看,这些研究都有这方面或那方面的不足,譬如:有的研究把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视同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或企业的技术改造,忽视从体制上根本解决;有的研究仅涉及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没有把老工业基地的整体改造作为区域经济繁荣手段加以研究;有的研究停留在表面现象上,缺乏详尽的调查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深入的定量分析。显而易见,由于东北问题的复杂性,由于东北发展任务的艰巨性,许多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李剑阁说,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中央对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形势和任务,也要求我们在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思想的指导下,继续开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研究。

  他说,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的区域发展问题,现在,准备与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内的国内研究机构合作,就如何构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然,如何开展这项研究,使之取得有价值的成果,本身也是需要认真讨论的。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