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沪深浙江湖州颁发第二代身份证 有6大变化(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9 15:33
 

 

        全国换发第2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今正式启动(图)
深圳市首位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栾韶东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面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背面

  备受关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终于在深圳市揭开神秘面纱。今天上午,深圳市公安局举行首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首发仪式,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栾韶东成为首位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幸运市民。

  许多市民心存疑问:现在的身份证用得好好的,为什么还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呢据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近二十年来,身份证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日益密切,引来了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对它的窥视,不法分子或利用假身份证逃避打击,或利用假身份证诈骗钱财。现行的身份证科技含量低,安全防伪、安全使用性能较差,易于伪造而且无法迅捷有效地对公民进行人、证同一认定,不利于有效地打击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以及利用伪造证件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另外,从某种意义上讲,居民身份证也是一种显示国家形象、地位和发展状况的标志,因此,需要来用新技术和材料,研制和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悉,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首发仪式今天在上海市、广东深圳、浙江湖州市三个试点城市同时进行,标志着全国换发二代证的工作已正式启动。深圳市的首发对象栾韶东是从深圳第一批受理的1.5万份二代证换证申请中,按照正常程序随机抽取出来的。随后,大批量的换领新证工作即开始,之前已受理的换证申请将在4月10日后发放。至明年年底,深圳所有常住人口将全部用上高科技含量的带“芯”身份证。

  新式身份证有六大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市民现在手中的居民身份证相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六大变化;融入IC卡技术、防伪性能提高、办证时间缩短、存储信息增多、有效期重确定、发放范围扩大。

  一是采用非接触式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为IC卡(单页卡式),有些类似于我们现在使用的交通卡,但它比交通卡更先进,芯片存储容量更大,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会等级,分区存储,按照管理需要授权读写,也可以将变动信息(如住址变动)追加写入。

  二是证件外表有些变化。证件正面印有国徽、证件名称、长城图案、证件的签发机关和有效期及彩色花纹。证件图案国徽位于左上角,使整个证件庄严、沉稳,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名称字祥,很好地表达了主题。背景图案为写意长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治久安,以远山为背景,加深了长城图案的纵深感。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采用彩虹印刷技术,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清新、淡雅的色调使证件显得纯朴、大方。证件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彩色花纹。

  三是证件信息采集和传输采用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随着换发二代证工作的逐渐展开,各项工作平稳之后,就可以大大缩短制证周期。另外,公安机关不久仍将开办快证业务,以方便市民。

  四是“二代证”采用了数字防伪和印刷防伪技术,数字防伪用于机读信息的防伪,是将持证人的照片图像和身份项目内容等数字化后采用密码技术加密,存入芯片,可以有效起到证件防伪的作用,防止伪造证件或篡改证件机读信息内容。证件表面的视读防伪,主要是采用该新技术制作的防伪标识和印刷防伪技术,具有一定的防伪功效。

  五是有效期的确定。《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十六周岁至二十五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二十六周岁至四十五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四十六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六是发放范围扩大,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按公安部部署2004年暂不考虑此类人员发证问题。

  不指定照相点居民可用数码相机自拍

  第二代身份证的申领程序和原身份证程序差不多,符合条件的本市居民可在户口所在派出所按正常办证程序申请。

  市民在办证前,先到全市任何一家具备上网条件的照相馆拍摄数码照片,但摄像时必须是办证者本人。完成摄像后,上网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质量认证中。”(www.rzzx.com.cn),通过质量中心的网上免费认证。如果照片通过了认证,即打印一个回执单(上有照相者的图像信息资料,兼有二维条码,证明居民图像信息符合办证标准,已通过网上传输到公安机关),市民再持《回执》到户口所在派出所申请,然后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交费办证,35个工作日之后派出所领证。

  如果条件许可的市民,还可以在家用数码相机自拍身份证照片,照片通过公安部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质量认证中心”网上认证后,即可凭回执单前往公安机关办理。普通光学相片经认证中心认证,符合标准的,也可以用于换证相片。

  第二代工本费20元低保人群换证免收工本费

  经过省物价部门的核定,由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新技术,制作成本大幅度提高,因此,申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工本费定为每证20元,对因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居民办理临时身份证收费标准仍为每证10元。

  对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农村中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免收证件工本费。对其他生活确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可以减收工本费。

  发现户口登记项目差错应及时向警方申报

  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公安部门还吁请市民配合做好户口核对工作。换发二代证工作,最重要环节的就是采集信息的准确性,特别是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地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等户口登记项目与本人情况的一致性。公民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先期开展的户口清理整顿工作,认真核对本人的户口登记项目,发现户口登记项目差错时,应及时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户口事项变更并提交相关依据,以免影响本人凭身份证办理相关权益事项,这样既保护了公民自身的合法权益,也保证了换发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同时,第一代身份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不在试点所的居民不必一涌而上换发新证,给公安部门工作带来压力。只要时机成熟,公安部门就将分年龄、分阶段展开规模换证工作。

稿源 千龙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