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调查假文凭之乱(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3 12:11
 

 

  制假者:你不能小看这些假证

  人口普查惊现持假文凭者60万隐身采访记者与造假者面对面

  北方网消息:记者从公交车站的站牌上,抄录了一堆“办证”的号码,以购买天津某重点高校的毕业证、学位证为由,联系到一位带着南方口音、姓张的“办证人”,经过几番讨价还价,最终以700元成交两张文凭。这位姓张的男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你放心,好多人都在我这里做过证件,这是最便宜的价格,才700块钱,节省了你四年的时间。”

  第二天,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河北区某公交汽车站,可是张先生电话通知记者在另外的一个地点见面。记者来到指定的见面地点,约5分钟后,一个年龄30岁左右的男子走近记者:“你办证的材料带齐了吗?”

  记者直接向这位姓张的男子亮明了自己的身份,并告之,只想从他那里了解一下大概有哪些人从他这里办证。张某显然没有料到,这次自己所面对的客户居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记者通过“努力”和一些“承诺”之后,面带愠色的张某最终还是和记者在马路边聊了起来:“说实话,你问我的这个问题属于商业机密,我们不过问客户的个人情况,他们是什么人和我们没有关系。但是我还是可以和你说一些东西的。”

  -找工作抄近道

  “这几年,要买大学文凭的人明显比前几年要多。看看现在的招聘广告,哪个单位不是要大学学历。在我看来,现在学历只不过是块敲门砖,砸开一些招聘公司的门后,不管你是哪个学校的,拿的是金砖还是破瓦,都没有用了。我卖的不是纯金的,至少也是一个镀金的吧,看起来也结实。”张某对于大学文凭倒是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和比喻,他颇为感慨的对记者说:“想想也是,现在大学生那么多,要想找一份凑合的工作都不容易,一些没上大学20来岁小青年,再要他们去学校读书,耗不起时间,也不现实,买一张文凭对他们来说,花不了多少钱,省时省力。况且一些公司的工作根本就和学历没有什么关系,来个大专生,或者中专生都能做。”

  -评职称祭法宝

  张某告诉记者,他曾经留心看过一些人的资料,有一些需要办证的人,他们年纪在40岁左右:“现在一些单位,升职位、评职称已经不光看工龄了,学历也是条件之一。规定是什么学历,你就必须有那一张文凭,手里有点权的,要那文凭是给外人看的。这些人要的文凭,基本上不是天津的大学,不然碰到‘同一届的同学’都不认识,说起学校里的掌故旧事也不知道,丢了面子多难看,没威严怎么做领导啊。”

  张某还是充分了解到真文凭的分量的:“大学文凭可是一块金砖,谁都想要,凭不了真本事拿到手,只能走我这条路了,这是条捷径,一半是人为,一半是形势吧。”

  -买枪手混过关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要会说英语,会说也不一定非要说的和外国人一样,但是你要是有一个六级证书在手的话,至少别人会高看你一点,这个社会真有本事的人,还是会受到别人尊敬的。直接要英语等级证书的人不少,但是一些人还是宁愿多费一点事,找人替考,他们认为这样拿到手的证书至少比我做的证书要牢靠,也有点道理吧。”张某很得意自己能清楚知道,来他这里办证的人,办理各种证件的具体用途:

  “要人替考就必须要一个身份证,无非是把照片换一下而已,去派出所或是制证中心办理,将来还得换回来,好多人嫌麻烦,不如直接买一个临时用的,用完了就扔掉。自己考不下来,想要真的,就必须要个假的来扶持一下。”

  由于客户来自各个阶层,张某的信息量还是挺大的:“你可不能小看这些专业证书,他们大学生不是流传着手里的证书越多越好的说法吗,你手里有个驾驶执照、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什么的,多拿点出来,让人看着也好看点,再说很多地方只是关心你有没有这些东西,至于你是否真的达到证书上的水平,就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了。一些人想要资格证书吧,胆子又小,不敢直接买‘成品’,只能多一道手续,多花点钱‘买’个真的资格证书。”

  说到自己的业务,张某的眼中突然流露出一种鄙夷的目光:“你们报纸上老说什么,假学历分两种,‘真的假学历’和‘假的真学历’,其实都一样,不管你换什么说法,都不是自己的东西,和偷没有多大的分别,他们多少还是有点做贼心虚。”

  -伪学历蒙老外

  “这些年出国留学特别热,拿张国外的洋文凭回来,显得比拿中国任何一所大学的文凭都神气,外国一定也有假文凭,但它是个什么样子的,我们一时半会儿还真做不出来,至少我这里还没有办洋文凭这样的业务。可是做一些中国学校的成绩单、毕业证之类的东西,我们算是驾轻就熟了。”对于自己的产品,张某充满自信。

  不管提到什么方面,张某的表情总是让人觉得,已经没有什么事情是他所不知道的。“外国人很重视成绩,他要是看到哪个学生各科成绩都不错,肯定会另眼看待,奖学金、住宿之类的问题都会有点倾斜。我可不是瞎说,这是一个同行告诉我的,他是听他一个客户的家长说的。”

  “现在的父母哪个不是盼子成龙、望女成凤。一开始,是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有名的大学,但大学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考上的,尤其是中国一流的大学。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又开始千方百计要把孩子送到国外的大学去镀镀金。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出得去,有些孩子成绩不好,或者是还没有毕业,实在达不到国外学校留学签证的标准,这个时候,要么家里有钱,走其他非留学签证的路先把孩子送出去,要么花钱买我们做的成绩单和毕业证书。”可怜天下父母心,看这位三十来岁的汉子,似乎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艰辛,同时也洞悉了有一些父母,为了孩子所谓的“前途”,不择手段达到目的的“商机”:“家长既然决定送孩子出国,那就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花大钱的准备。”

  据我国近年进行的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填写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比国家实际培养的人数多了60万人,至少有60万人持有假文凭、假学历。一直以来,媒体通过暗访等手段,频频曝光那些隐藏在城市阴暗角落里的制假、贩假者,公安司法机关也对其施以重拳。

  人们能够看到的是那些被押在法庭、看守所里的制假、贩假者,却忽视了那些购买并使用假文凭的人。这几十万持假者出于什么原因要伪造文凭和学历呢?从制造假证的贩子口中,可以听得些许端倪。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岷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